梁鹏飞:《心理罪》、《芳华》接连调档,为啥国产片定档这么混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5 08:56

梁鹏飞

梁鹏飞作者

影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梁鹏飞】

国庆档之前,一个星期之内,《心理罪》、《芳华》接连宣布调档,其中冯小刚是继去年《我不是潘金莲》之后二度撤档国庆档。

其实这只是国产片定档混乱的一个缩影。相比好莱坞大片档期的靠谱程度,国产片定档总是如此“任性”,调档现象层出不穷,这背后有什么深层次原因呢?

一周之内,国庆档两部重磅电影接连调档

国庆节即将来临。

目前国内一年只有两个黄金周,一个在春节,一个在国庆节。这两个黄金假期对电影市场有多重要,不言自明。

暑期档《战狼2》让观众重拾对国产片的信心,而经过9月份的缓冲,到国庆档时,观众的观影热情会再度升温。因此今年的国庆档,各路“英雄”虎视眈眈,早在9月初就有多达14部电影计划于9月30日集体出击,试图在这个黄金档期抢到属于自己的一份蛋糕。

国庆档票房大战,本来一触即发。但真到了要上战场真刀真枪较量的时候,才会发现谁先顶不住压力。

9月中旬,《闺蜜2》和王晶的《降魔传》率先宣布撤出国庆档。9月19日,《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官博突然宣布临时调档,并称是“未拿到公映许可”。虽然该微博紧急删除,但被眼尖的网友截图。其后官博换了一种说法。

《心理罪》官博关于撤档的前后声明对比

由邓超等主演的该片本是国庆档重磅选手,突然撤档引起广泛热议。片方宣传的“审查原因”真实性也存疑。同为犯罪题材电影,《烈日灼心》有过换档先例,其原定于2014年11月21日上映,因演员高虎“涉毒”临时换档,但片方10月28日就发布了消息,而且对于换档原因并没有过多解释。

相比之下,《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在临上映10天前突然宣布没有拿到龙标,这说法有点不够严肃。而且故意先放出“未拿到公映许可”的说法,再删掉重发,总有一点欲盖弥彰的意味。

如果说《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撤档有点扑朔迷离,那冯小刚新作《芳华》的撤出就颇为令人错愕了。

此前,《芳华》和其它国庆档电影一样,已经开启了提前预售,路演和各种宣传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但23日有网友发现《芳华》突然从各大购票平台上消失,晚上冯小刚电影官微宣布《芳华》撤档,具体上映档期择日发布。

冯小刚电影官博关于《芳华》换档的声明

《芳华》此前已在多伦多电影节公映,且已开启预售,因此不存在“未过审”的情况。此次换档,包括其预售的数百万票房,以及各种前期宣发成本在内,预估至少损失千万。

这不是冯小刚第一次在国庆节撤档。去年其导演的《我不是潘金莲》也是早早定档国庆档,后改档11月18日。但最终的票房并不如意,后来网上还出现保底方买票房的传闻。不知这次冯导再换档,又会换来什么样的结果。

国庆档各片纷纷改档原因何在?

此次国庆档为何有如此多电影临时撤档,原因无非是票房压力过大。

实际上,国庆档虽大,但也容纳不了如此多的重磅电影同台竞争。近年来国庆档最终票房过亿的电影,从来没有超过4部;年初的春节档,最后参与竞争的其实也只有4部电影,剩下的难逃炮灰命运。

为了在一开始就占据先机,国庆档各部电影再次祭出了海量票补。自春节档之后,各种9.9元电影票重出江湖。此次国庆档单片的平均票补在2000万左右,力度最大的单片可能在5000万左右。随着国庆节临近,票补力度还在加大。

国庆档各部电影纷纷开启海量票补预售

票补实质上相当于电影的“打折促销”,目的是在上映初期吸引最多观众,营造声势,同时也是试图在全国院线抢占更多排片比例,为后续票房产出打下基础。在票补的同时,各部电影的宣发活动也是一刻都不停歇。《羞羞的铁拳》主演在全国40个城市开展了大规模路演和看片活动;《缝纫机乐队》已经开启提前点映意图积累口碑……经过十多天的较量,《羞羞的铁拳》和《英伦对决》在众多电影中脱颖而出。

《空天猎》和《缝纫机乐队》目前提档至9.29日上映,预售票房分别达到700万。

9.29日预售票房情况(数据来自艺恩网络,截至9月24日,下同)

主力电影均选择9月30日上映,《羞羞的铁拳》和《英伦对决》的预售票房领先优势明显。

9.30日电影预售票房,《羞羞的铁拳》和《英伦对决》领先优势明显

总的来说,今年国庆档最终票房胜出的电影大概率就是上述几部了。而从过往经验来看,2014年和2015年国庆档最大赢家均是喜剧电影(2014年《心花路放》,2015年《夏洛特烦恼》),2016年国庆档则是军事动作题材电影《湄公河行动》笑到了最后。今年最有冠军相的两部电影,恰好一个是开心麻花的喜剧片,一个是成龙的动作片。

《芳华》为何突然选择此时撤档?很难说和预售成绩不佳没有关系。就在22日,《证券日报》有报道称,之前华谊兄弟并购冯小刚的东阳美拉签署了业绩对赌,东阳美拉要在2017财年完成1.5亿净利润,否则冯小刚需要补齐差额。因此《芳华》的票房压力非常巨大。

《芳华》片场冯小刚颇显憔悴(图来自官方剧照)

虽然《芳华》宣传方在撤档声明中驳斥了这一说法,但冯小刚自从签下对赌协议之后,一改之前3年不拍电影的“懒散”,一年出品一部电影,很难说和业绩压力没有关系。

24日冯小刚在上海发布会上正式宣布《芳华》撤档,据说发言中数度哽咽,称此次撤档绝非炒作,而是另有原因。网传《芳华》的撤档和片中出现的6分钟对越自卫反击战镜头有关联,但真实原因恐怕只有当事人心中明白了。

今年4月《人民的名义》热播期间,刚播出1集的《白鹿原》突然宣布停播,当时也传出因“审查原因”。但此后该剧在《人民的名义》播出结束后复播,发行方表示并没有删减剧情。

国产片应该更加理性选择档期

今年国庆档的混乱局面只是国产片近年来定档乱象的一个缩影。

不仅这次国庆档有众多电影临时撤档,春节档之前,《绝世高手》临时更换到暑期档,葛优、谢霆锋主演的《决战食神》也是延后到元宵节上映。

《决战食神》换档海报

但是从过往经验来看,定档之后再临时撤档的影片,最终票房很少有令人满意的。上面提到的两部电影最后票房都十分惨淡,冯小刚去年的《我不是潘金莲》改档到11月,结果又如何?

国产片往往都比较迷信档期,喜欢在热门档期扎堆上映。尤其是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元旦档这四大档期,假日效应比较突出,是国产片的最爱,实在不行发行方也要找清明档、五一档、端午档这些带小长假的档期。

但问题是,热门档期必有热门影片出现。本来计划好的档期,事到临头发现竞争对手过于强大就换档,一方面自己的计划都被打乱,另一方面也是向市场显示自己信心不足,那最后的票房能高吗?

还有就是很多国产片面对好莱坞大片还是比较怂,在春节之后,暑期之前将近4个月的时间里,很少有国产片出现。尤其是今年3月,国产片没有一部够分量的新片上映,结果引进片票房比例高达93%;接下来的4月国产片票房比例也只有三成;5月又降到20%左右。

其实,如果一部国产片本身质量不高,碰上好莱坞大片是个死,难道碰上《战狼2》,碰上《美人鱼》,票房就能高一点了吗?

既然如此,还不如一开始就咬定一个非热门档期,老老实实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总的来说,和好莱坞大片比起来,国产片的档期决策实在很不合理。经过多年激烈竞争,北美市场各大发行方在档期选择上已经非常理性,而且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江湖规矩”。他们不仅会提前确定档期,在档期内部也会互相协调,断不至于让热门影片狭路相逢,两败俱伤。我们也很少看到好莱坞大片换档期的新闻。

这方面国产片应该像好莱坞学习,其实国产片每年真正有票房号召力的电影也没那么多,互相协调好,中国电影市场其实很大,足够容纳下。实在没必要都拥挤在热门档期,互相厮杀。

所以,档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

能够影响一部电影最终票房的,还是要看质量和口碑。

在热门档期靠砸下海量票补争取来的排片优势,最多只能持续3天,如果口碑低下,上座率不高,后期的排片还不是一样会减少?去年国庆档《湄公河行动》就是一路逆袭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爵迹》;今年春节档《功夫瑜伽》也是逆袭了《西游2》和《大闹天竺》。

越来越多的电影能够从初期的低排片不利局面中逆袭成功,越发说明,观众的口碑才是决定电影票房的根本所在。

与其挖苦心思琢磨如何定档期,还不如多花点心思考虑怎样才能拍出好电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冯小刚 中国电影 国庆节 葛优 档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