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鹏飞:11月的电影市场,意外出现的《无名之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4 08:56

梁鹏飞

梁鹏飞作者

影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梁鹏飞】

一、突然火爆的票房黑马

最近几天,相信很多人都被一部电影刷屏,它叫《无名之辈》,但现在很有名。

这部电影没什么明星,除了男主角陈建斌有点名气,其他像任素汐和章宇可能有些观众会觉得面熟,但不一定说得上名字。不过陈建斌本人也没有什么票房号召力,他上一部主演兼导演的电影还是2015年文艺片《一个勺子》,获得了金马奖最佳影片,票房却很惨淡。

《无名之辈》的导演饶晓志对大部分观众来说也是一个无名之辈。

甚至光看海报的话,这部电影也显得很普通。每年在院线会上映300部以上国产片,绝大多数都是影院一日游,像是你在大街上看到的芸芸众生,一闪而过。

但这部电影就这样杀了出来,相信很多人在各种场合都会看到关于这部电影的赞誉,它突然就火了。而且豆瓣评分超过8分,猫眼评分超过9分,上一次中国电影能做到这一点的,还是暑期档神作《我不是药神》。

这部电影的口碑特别好,所以票房也顺理成章爆发了,而且是一路逆袭。《无名之辈》上映以来观影人次占比和票房占比一路上扬,它的排片场次首映日只有4万场,现在已经上升到10万场。

这是又一部周日票房超过周六的神奇之作,更让人惊奇的是,在工作日它的票房走势更加坚挺,逐日上涨,周三票房已经接近首周末票房,今天票房甚至有望超过,这也意味着这个周末它还会迎来一波票房爆炸。这种情况之前只有《战狼2》做到过。

当然《无名之辈》的起点距离《战狼2》太远,和《我不是药神》相比也远远不如,所以最终票房不会那么神奇。但发挥出色的话,突破7-8亿甚至超过10亿也不是不可能,这也算是不小的奇迹了。

二、任素汐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那么这部电影到底如何呢?

其实票房已经说明了很多,这确实是一部难得一见的好电影,却也没有优秀到《我不是药神》那种程度,所以上映近一周单日最高票房也就3000万。

这是一部和《药神》类似的片子,笑中带泪,前半部分荒诞搞笑,后半部分逐渐开始催泪,但无论是搞笑程度还是催泪程度都略有不及。

如果只看电影前半部分,会觉得非常惊艳。两个蠢贼刚一露面就很好玩,故事节奏交待到位,人物很鲜活,再加上活泼的西南方言,更让电影显得活色生香,像是重庆麻辣火锅,让观众食欲大开。

前面的笑点铺开也很不错,尤其是章宇饰演的眼镜被任素汐饰演的马嘉祺指导上药的过程,“痛不痛”的表演很有味道,观众虽然知道接下来的剧情,但依然会被逗笑,这就比大多数只能让观众尬笑的国产片好太多。

但电影剧情在后面显得比较生硬,更有很多细节经不起严格推敲,这让整部电影的完成度比较遗憾。

作为一部小成本电影,《无名之辈》和之前《疯狂的石头》、《火锅英雄》比较相似,在结构上采用多线叙事,最后几方角色因为机缘巧合汇集在一起,在片尾迎来戏剧高潮。

不同的是,《疯狂的石头》剧情安排合情合理,《无名之辈》却不够流畅,有很明显的人为安排嫌疑,就是有点硬要把所有角色都凑到最后高潮大戏的感觉。

电影故事需要一些机缘巧合,但是太多巧合发生了,又会降低戏剧感,让观众感到审美疲劳和不真实。

这是多线叙事结构电影最容易发生毛病的地方,显然导演的功力还不成熟。

其它细节上的问题,经不起仔细推敲之处不少。尤其是李大头和真真这条爱情线,马先勇拿女孩儿的手机发微信骗李大头见面,到了现场却没有手机什么事儿了,李大头一个人在那里走来走去找,不知道发个微信打个电话吗?

至于马先勇为什么能够想到去被封的梦巴黎找真真的手机,而且这么容易就进去了,警察怎么就想不到手机?真真骗警察是男朋友是波仔,警察这么容易就相信了?也不去查查两个人的背景?

这些值得推敲的地方挺多,这些不太合理的细节会损害电影整体。

总的来说,这是一部略带瑕疵的电影,但闪光点又很突出。尤其是任素汐,光芒无法掩盖。

甚至可以说任素汐是电影中唯一一个把握了人物性格特点,推动剧情走向的演员。整部电影在后半段让人揪心,让影片得以打动人心,提升内涵也全靠任素汐。

她在小便失禁那一刻的恐慌和羞耻感,这段表演是教科书级别;她在决心去死以后和哥哥马先勇隔门的那段离别感言,更是让人心酸。

电影的主题是“尊严”,无名之辈的尊严,如果说哪一个角色真切反映了主题,就是任素汐这条线。任素汐真正表达出了小人物,尤其是挣扎在生活深渊的小人物那种悲喜,让人心疼。

而她,几乎就是靠脸部的表情做到了这一点。

也可以说,任素汐挽救了这部电影。《无名之辈》离开任素汐,恐怕不会有如今这个高度。

但是任素汐这条线如此出色,更是显得其它几条线不够好,结尾的高潮戏份却又和任素汐没有关系,也许导演拍一部以任素汐为中心的电影来体现主题会更好一点吧。

之前徐峥在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中赞叹任素汐,说“好演员的春天到了”。

当时任素汐的状态是,在2016年《驴得水》惊鸿一现之后2年多没有电影,让这句话显得有点心酸。

但是好演员终究不会被一直埋没。在这个冬天,在中国电影市场的寒冬,任素汐再次出发。

对于任素汐来说,这可能才是她真正的开始。

三、《无名之辈》的后续影响

《无名之辈》和任素汐的高光表现,让我想起7年之前,同样是11月横空出世的票房黑马《失恋33天》。

当年这部文章、白百何主演的小成本爱情电影,也是在11月的淡季,突然爆发,最终挤进年度票房榜前十。

这部电影让白百何从此成为一线女星,也是文章电影生涯的转折点。

一部好电影就是具有这样的威力。

任素汐后面的电影之路,肯定会越来越顺。同时这部电影也对今后中国电影市场具有一定风向标意义。

其实《无名之辈》能够取得如此票房佳绩,和当前电影市场冷清大环境有很大关系。它和之前那部并不出众的好莱坞二线大片《毒药》能够爆发一样,市场极度渴望好片出现的情绪起到了助推作用。

但这也反映了中国电影真正的优秀电影依然缺乏。

纵观今年电影市场,能够1月份出现了《前任3》和《无问西东》两部黑马,2月份春节档则是《红海行动》超出人们想象,4月份《后来的我们》略带争议成为爆款,5月份《超时空同居》,暑期档7月贡献了年度最佳《我不是药神》,8月《一出好戏》也还算,但这些票房黑马背后,依然是每年有几百部国产片沦为炮灰。国产优秀电影依然缺乏。

今年电影市场另外一个大背景是大牌导演大制作票房表现都不理想,无论是徐克、姜文,还是张艺谋,新作口碑都难以让公众满意,票房虽然都有5亿以上,但是在目前中国电影市场背景中,可以说离预期差得都有点远。              

同时流量明星也越来越不中用,即使吴亦凡有梁朝伟搭戏也带不动;即使杨幂毁形象演文艺片也恶评连连,一部电影光有知名度,光靠宣传炒作就能赚钱的时代彻底过去了。

《药神》和《无名之辈》的票房爆发,说明口碑已经起到最关键作用。而今年所有高票房电影,也基本是现实主义题材,比以前国产电影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更贴近实际。

再加上娱乐圈这几个月的整顿,中国电影正在经历一轮大洗牌,资本力量势必有所收敛,杨幂、吴亦凡们若不注重自身演技实力的提升,不仅被观众抛弃,也会被金主放弃。

而像任素汐、章宇以及王传君这些真正的好演员,以前有实力却没名气,难以得到太多机会,未来他们在中国电影的出镜率会大大提高。

观众用真金白银的票房让市场明白:一部好电影归根到底还是要能打动观众,演员的演技更重要。

但是这个转变不会一蹴而就,这需要一个过程。接下来年底贺岁档可能国产片的表现依然会有反复。

好在,这种转变已经越来越明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中国电影 票房 演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