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鹏飞:影院关门的这半年里,我们损失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0 07:30

梁鹏飞

梁鹏飞作者

影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梁鹏飞】

7月16日,已关闭逾半年的电影院突迎喜讯:

国家电影局下发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3月底和5月初,国内部分影院曾短暂复工或传出复工消息,不过都被紧急叫停;这次影院应该是真的要复工复产了吧?!

全国电影院失去了哪些?

过去的6个月,对于整个电影院行业来说,就像被突然冰封一般,真的就是被冰冻了。

图片来自猫眼APP,下同

这绝对是世界电影史上极其罕见的一幕。就算是在二战时期,美国本土的电影院也没有暂停过。当然,这也反映出这次疫情形势的严峻。

那么这6个月来,中国电影损失了什么呢?

记得就在去年的7月20日——很巧啊,刚好一年了——我在电影院看了《哪吒》的点映场。当时这部电影还没有形成后来山呼海啸的口碑效应,大多数人还没有听说过它。

但是我看完之后就确定了,这肯定是最新的票房炸弹,这电影拍得太感人了,笑点又足,真的是看得让人又哭又笑。所以一出电影院我就发了朋友圈:拯救暑期档票房的神作降临了。

最终,《哪吒》狂揽50亿,成为中国电影票房史上亚军,在去年夏天彻底震惊了整个中国电影圈,它也顺势成为国民话题。

也正是在《哪吒》的带动下,去年暑期档3个月共计拿下票房170亿。

今年这暑期档已经过半了,20日电影院开工后也还需要一个适应期,所以眼瞅着8月份也要结束了。换而言之,今年最重要的2个档期——春节档和暑期档——就等于泡汤了。

去年全国1-8月电影总票房大约是450亿。而今年只有1月中上旬产生了一些票房,当时有22亿。

所以说,今年的电影院票房至少要减少400亿以上。至于后面4个多月能不能拿到200亿,那还说不准。

当然,电影市场除了最直接的票房收入损失,电影院的卖品收入也没有了。

捧一桶爆米花是很多观众看电影的标配,据业内相关数据,电影院每售出100元电影票,同时也能卖出10元的爆米花套餐。所以今年电影院若损失了400亿票房,那就意味着同时也损失了40亿左右的卖品收入。

而且电影票房需要和片方分账,这卖品收入可都是电影院实打实的利润啊。

因此6个月不开门,全国所有电影院坐吃山空,心里都在滴血啊。

电影院产业,肯定是过去大半年最受伤的一个产业。商场开门了,餐饮业也恢复了,就连KTV也能“不连续开门2小时”……

说实话,KTV这种地方人员密集程度远超过电影院,为啥KTV能开门而电影院不能开门呢?而且KTV2小时够干点啥?电影院2小时,那是完全够看完一场电影的。

歇业大半年,房租照付,设备也得经常开一下维护维护,员工工资底薪也得发点吧?但大家都只好去送外卖了。

在这种惨淡背景下,据说上半年全国有2000家电影院彻底关门了。

而博纳影业集团副总黄巍跳楼自杀,更是为这次疫情期间电影产业的惨痛损失,做了一个很好的注脚。

博纳官方声明

虽然黄巍去世的原因非常复杂,并不完全和电影院关门有关,但这件事确实是这次史无前例电影院市场冰封大背景下的典型事件。

黄巍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因为电影院无法开门而陷入困境的人。

现在,他们终于熬过来了。

电影市场何时恢复正常?

虽然电影院可以重启,但是前景似乎也不是那么美好。

如今这电影院虽然复工,但是暑期档大概率也是凉凉了。可以想象,全国电影院系统经历了6个月的停摆,它需要一个缓慢的启动过程,就像火车的启动一样,需要时间。至于这个时间要多久,现在谁也说不清楚。

咱们看3月底电影院曾短暂复工一个星期不到,当时《流浪地球》和《战狼2》都被免除版权费提供给影院放映,但是票房很少,全国只有50万,可谓杯水车薪。

票房数据来自艺恩网

20日电影院复工以后,最初一两个星期极可能还是这个局面。

大多数的新片肯定要观望一段时间,但是也有一些电影,想冲一个开门红。目前包括《第一次的离别》、《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等新片已经定档7月20日上映,不过预售还没有开启,尚不知是否能够按计划公映。

图片来自猫眼电影网页截图,下同

7月31号,几部国产动漫电影也已蓄势待发,希望可以借助去年《哪吒》的声势,冲一波票房。

也不知道,这些即将上映的新片,能不能冒出一些黑马。

不过,总的来说,未来一个多月,对于电影市场来说,基本上还是恢复阶段。从这些即将上映的新片来看,基本上都属于那种知名度不太高的电影,放在往年电影市场,这些新片大多数也都逃不过炮灰的命运,所以索性趁着电影市场重启,搏一把,看看能不能利用大片空缺的时机,赚一波票房。

而大多数大片,尤其是春节档被紧急叫停的那几部重量级电影,依然在观望之中。尤其是《唐探3》,它本来是今年春节档观众最期待的电影。

图片来自猫眼APP截图

但很有可能,2020年我们都没法在电影院看到它了。业界推测,《唐探3》很有可能会推迟到明年春节档上映。毕竟它就是为春节档量身定做,也只有春节档才能发挥出最大威力。

而本来计划在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其它几部大片,目前也暂时没有任何消息。

在这种大背景下,业内认为,今年电影市场的第一个高潮,可能会在国庆档出现。

那个时候,电影市场经过2个月的预热和重启,想必基本恢复了元气。正是大片可以进场的时候。

所以要到了国庆节,咱们才可以看出今年这个电影市场,是不是还可以恢复到往年水准。

另外,好莱坞的几部大片,比如刘亦菲主演的《花木兰》,可能也在观望之中,但毕竟如今中美两国形势有点紧张,会不会影响美国电影在国内的上映,尚不得而知。

总之,虽然电影院终于可以开门了,但是今天的世界早已不是昨日的世界,有很多我们曾经以为是生活日常的规律,早已发生太多改变。

我们为什么需要电影院?

当然,对于电影院的重启,很多观众感到欣喜,也有一些人认为这没什么了不起——6个月没看电影,生活不是照样在过吗?

实话实说,电影不像吃穿住行这些日常生活必需品,我们一天也离不了它。6个月没有电影看,普通大众照样生活下去,不缺喜怒哀乐。

其实电影产业在中国经济体系中也不是那么重要,中国一年票房总量也就600多亿,前两天网上热议的贵州独山县,一个县就烧掉了400亿,所以600亿算啥呢?你就是加上电影院各种爆米花、饮料这些卖品,撑死也不过千亿规模,淘宝搞个双十一活动,半天就卖出来了。

所以,这也是国家有关部门迟迟不放开电影院的因素之一,毕竟电影院的重要性真的排不上号。

但是话又说回来,电影的重要性不在于经济效应,而在于精神食粮。

一部《流浪地球》的上映,一部《哪吒》的上映,中国电影票房是亚军和季军,40多亿和50亿,钱虽然相对不多,但是由此引发的全民讨论度,由此对我们全体国民精神层面的塑造,这个意义显然不是这票房能够衡量的。

更不要说,《流浪地球》重塑了,或者说强化了我们的某些意识,人民日报也在强调《流浪地球》讲述中国叙事——

“将中国独特的思想和价值观念融入对人类未来的畅想和探讨,拓展了人类憧憬美好未来的视野。”

而《哪吒》对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和传统文化的解构、创新,这种对于我们精神世界的影响力,显然也都不是钱能够衡量的。

这,就是电影的力量。

而这些电影的孕育和出现,都离不开电影院。

有人可能会说,电影也可以在网络平台播放啊,为什么非要在电影院播放呢?春节档的《囧妈》不就是在网络平台播出嘛?!

这就错了。

《囧妈》这种体量,版权卖给平台6个亿,它赚了,平台也买得起;但是像《流浪地球》和《哪吒》这种体量的电影,票房40亿起,分账费用至少是15亿,哪个平台肯花15亿?

这也就是《唐人街探案3》一直传言被网络平台买断又屡屡被证实是谣言的原因。

在很长一段时期,我们依然离不开电影院。如果没有电影院,目前已经成熟的电影拍摄播放机制将彻底崩溃。如果这种事情发生,那我们很可能再也看不到《流浪地球》那样的电影。

难道你希望将来我们只能看看网络大电影吗?

总之,我们需要电影院,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离不开电影院,也离不开电影市场。

6个月了,电影院终于复工了,希望中国电影能够越走越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电影院 疫情 复工复产 内地票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