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博专访林皓:加中关系尴尬企业求生存,启动肉类行业“北斗星链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5 07:30

林皓

林皓作者

加中肉类出口协会会长、生辉国际(加拿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孙博

孙博作者

作家、媒体人、加中笔会会长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孙博】

刚踏进11月份,多伦多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暴风雪。白雪映红叶,风景美如画。

笔者冒雪来到生辉国际(加拿大)有限公司(Shineway International (Canada) Inc.),采访董事总经理林皓先生。他也担任加中肉类出口协会(Canada-China Meat Exporter Council)的会长,新冠疫情也阻挡不了他的繁忙工作。

第三届上海“进博会”开幕在即,作为参加过前两届的老人马,话题就从“进博会”打开:本届“进博会”的特点及与前两届的不同;企业如何在当前加中关系尴尬局面中,探索新途径与新方法求生存图发展;启动肉类行业的“北斗星链计划”,探索并加强民间非官方外交的经商养商的渠道来替补与促进。

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行本身就是奇迹,瞄准“直播带货”新模式

欧美很多国家尚未战胜新冠病毒,不少重大活动被迫停止。纵观众多举世瞩目的食品博览会,在2020年内或直接被取消,如原定于今年11月在法国巴黎举办的食博会(SIAL, Paris),或更改为仅线上虚拟形式,如加拿大蒙特利尔食博会(SIAL and SET Canada)。林皓认为,全球备受疫情严重冲击,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上海第三届“进博会”在这样一种特殊的背景下,当仁不让地以线下方式如期举行,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与宣言。

前两届“进博会”成功起到了造势和打造形象的作用,林皓预计从本届“进博会”开始,将会有越来越多比较实质性的商业沟通,并产生实际的经营效益与回报。一旦产生了更多的正式交易,将对维持与促进进一步的起量突破与建立良性循环,起到积极与决定性的作用。

首届进博会期间,林皓和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农业与食品贸易处的官员(本文图片由受访者供图,下同)

本届大会首创的公共卫生、非银行金融等新题材,也将闪亮登场,11月5日至10日展会期间,主办单位将首次开启“边招展、边对接”同步模式,帮助全球参展商和采购商更好对接 。

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共设置了六大展区: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展览总面积比第二届大14%,生动体现了参展企业对进博会和中国市场的充分认可。

作为加中肉类出口协会会长林皓,在这专门“剧透”一下与食品,特别是农业食品(农食品),包括冷冻与生鲜肉类食品相关的内容。

根据10月16日下午组委会宣介会的纪要,食品及农产(食)品参展的整体亮点纷呈如下:

近百个国家的上千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标杆及行业领军企业近30家;农食品展品范围包括肉类(冷冻与生鲜产品双驾马车并重)、水产品和冷冻食品。

今日的中国“进博会”已经成为国际各行业互利共赢的聚宝盆,其中,食品展区是所有展区中参展国别和企业最多的展区之一,林皓分析有以下四个原因。

首先,“进博会”是一个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是认识与寻找中国潜在合作伙伴的多方共赢的平台,有利于促进各国经贸合作。以南非为例,南非是首届中国“进博会”的主宾国之一,本届“进博会”的南非馆即将成为肉类产品的新秀,已安排在馆内展示南非牛肉以供中国商家与消费者参观体验。要说南非最有特色的食品,当属牛肉干。除了缘于科学配方饲养而肉质鲜美以外,价格还占有一定的优势,或将成为中国餐桌上的新宠。

其次,锐意创新与不断进取是全球食品(肉类)行业发展进步的灵魂与内驱力。今年的“进博会”,瞄准的是“直播带货”的新模式。这种商业运作模式的创新,不仅体现在商品展览形式上,而且也包括了后勤与物流等相关方面的配套服务。创新的2020年海关制度和保税仓规定,给予了展商们在政策层面上的保障与支持,为他们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海关总署颁布了《海关支持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包括“支持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扩大展会溢出和带动效应”,“支持跨境电商业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等创新条款。上海虹桥开发区也建设落成了品汇保税物流中心,其中包括了一个海关监管仓库。

由此展商们通过依托保税物流中心和品汇交易平台,实现了保税仓储与展示展销的互转,并通过保税的展示展销模式与贸易的跨境电商模式方便地实施“展品变商品”,真正做到了线上、线下、保税仓联动,使本届“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达到最大化。

第三,引领行业最前沿的新趋势与强走向。紧跟食品“安全”的脚踵,第三届“进博会”将围绕“健康”主题,重点突出能提高免疫力的功能性健康产品,以及能与环境亲善,保护生态等相契合的展品;

第四,组织高层次高水准的主场配套活动。既有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也有专业协会主办的进口肉类大会,聚焦全球进口肉类食品的现状与动态趋势,为海内外进出口商家发展市场、预判行情提供类似智库(think tank)的信息与决策参考等层面的支持;

林皓表示,为了借本届大会成立乳业专业委员会的东风,加中肉类出口协会与“生辉国际”期待着向“进博会”官方主办单位建言,筹备组建“进博会”肉食品专业委员会,由此来调动与促进产业、企业、市场、消费者的共赢共享,为肉类生产、加工、包装、出口企业、特别是国际肉类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面对与战胜肉类行业的挑战者,诸如非洲猪瘟、口蹄疫与禽流感等对养殖生产与消费造成的灾害性攻击,搭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架中的肉类行业的局域分层平台。

林皓(右)与加拿大推广大使大山在南京出席商务活动

当前加中关系局面尴尬,探索新途径与新方法求生存图发展

伴随着“进博会”的首创与成长,“生辉国际”始终密切关注着加中两国经贸关系的变化与发展,因为加中关系的变化对两国的经贸往来有着较大的的影响。

“生辉国际”通过首届“进博会”结识并与之签约的某家以鸭脖著称的武汉企业,终因“华为事件”的意外发生及两国政府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紧张关系,忍痛将合作项目冰封,束之高阁。直到今天第三届“进博会”顺利召开之日,该项目仍然还没有被正式启封解冻。

今年10月13日,在加中建交50周年纪念日之际,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发表了重要的外交声明。在他的声明中,虽然提到加拿大仍然相信加中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但是他依然把加拿大和中国的共同未来置于加中两国是否能就针对法治、权利和自由的尊重以及对各种人的尊重等意识形态领域内的众多问题与理念达成共识,同时也把加中当今关系的改善置于中国能否同意释放或递解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 )两人回加拿大。他在声明中通篇未谈被加拿大扣押并欲引渡给美国的华为副总裁孟晚舟女士的案件进程。

林皓指出,受中加两国政治外交关系低潮的影响,加拿大的出口企业面临着危机与挑战。它们不但饱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困扰,而且还在翘首等待两国政治与经贸关系的破冰解冻。

不同企业在不同的行业内面临不同的困难与机遇,真所谓喜忧参半。喜的是,加拿大政府依然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认可与中国之间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相当多的两国人民彼此依然有着友好感情,凭借着在加的广大华商、华侨作为桥梁,两国关系上出现的波折应是偶然与暂时的;忧的是如何在这种尴尬且充斥着障碍的危难局面中,化“危”为“机”,摆脱窘境,渐入佳境。

林皓(左二)出席山东的商务活动

启动肉类行业的“北斗星链计划”,加强民间非官方外交的经商养商

为帮助行业内加拿大的出口企业,也考虑到自身企业内部需求,加中肉类出口协会凭借它的四大特点,即专注中国市场、全武行覆盖、提供一揽子服务,包括做清官帮断“家务事”,将与海内外同行们一起探索新途径与新方法,在逆境中求生存、图发展。

林皓透露,计划启动基于加中肉类行业现状的“北斗星链计划”。这个计划将以“生辉国际”为排头兵,通过探索并加强无外交非官方的民间渠道来经商养商,替补与促进加中两国肉类行业的经济交流与贸易合作。

“北斗“一词具有中国特色,代表着为行业导航领路;“星链”乃是采纳马斯克SpaceX的中Starlink一词,是指卫星互联网的意思,比喻着运用当代先进的高科技。

林皓慢慢解释,如果把中国各个省、市、自治区与直辖市的所有与肉类行业相关的进口企业与机构,各自比喻为一颗卫星的话,那么光中国就已经可以编织成超过50颗璀璨明星的局域星网。

另一方面,如果把在加拿大这一端(乃至整个北美)的联邦以及各省、市肉类相关出口企业与机构也作为一颗颗熠熠生辉的星辰编织星网,再把众多的星网串联成一个星链,我们就可以借助这个星链,应用高科技网络技术,将加拿大与中国肉类行业在养殖、生产、加工、包装等众多领域内实现互通信息、寻找商机,谋求贸易合作、商业分工和协同并进。

林皓最后表示,在本届“进博会”顺利召开之际,期待通过历届“进博会”维系起来的加中经贸纽带,能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推动两国经贸发展与往来,保护双方民众的切身利益,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期待加中关系早日迈出低谷,恢复中加双边自由贸易谈判,求同存异,冰释前嫌,重修旧好。俗话说得好:风雨过后见彩虹,危难之中显弥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进博会 第三届进博会 加拿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