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民旺: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内部分歧如何弥合考验中国外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08 14:16

林民旺

林民旺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林民旺】

6月8-9日,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最受瞩目的也许是上合组织将要完成首次扩员进程,印度、巴基斯坦将成为正式成员国。这是上合组织自2001年宣布成立后首次开放加入的大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观察员国逐步地正式加入到上合组织中来。

印巴这一“宿敌”的同时加入,总是让人不免担心上合组织的未来团结和发展,担心上合可能成为印巴“吵架”的又一个平台。事实上,不久前,印巴两国还在为涉嫌在巴进行间谍活动的印度人贾达夫而吵个不停

巴基斯坦认为贾达夫是印度情报部门派出的现役军官,在巴俾路支省和卡拉奇策划和制造动乱,提供武器、资金以及为恐怖组织输送人员,因此要判处其死刑。而印度则坚决否认贾达夫同政府有任何关系,称巴是故意挟持绑架,意图“预谋杀人”。

今年4月,巴基斯坦一军事法庭判处此前被逮捕的印度间谍库尔布胡山·贾达夫(Kulbhushan Jadhav)死刑,贾达夫于2016年3月涉嫌从事破坏分裂巴基斯坦的活动,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被捕。本次审判被舆论认为是巴方罕见的向印度情报机构等释放强硬信号。

另一个例证则是,南亚地区一体化长期受制于印巴两国的争执不休。作为涵盖南亚所有国家的唯一一个地区联盟南盟(SAARC),长期主要受制于印巴关系而难以推进一体化进程。2016年印度索性抵制11月在伊斯兰堡举行的第19届南盟峰会,部分南亚国家也予以响应。在10月的果阿金砖峰会上,印度安排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进行对话,直接将巴基斯坦排除出去。

印度总理莫迪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印度时报资料图

因此,中国外长王毅在访问俄罗斯时表态,“我们希望印、巴加入之后,严格遵守《上合组织宪章》和《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规定,相向而行,友好合作,秉持‘上海精神’,改善彼此关系,共同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当地时间5月26日,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之后双方共见记者。中新社

在2015年上合组织乌法峰会通过了关于启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后,中俄两国似乎就已经积极为缓解印巴紧张而努力。

俄罗斯积极开始发展同巴基斯坦的防务合作,提升两国外交关系,没有“一味”地站在印度一方。2016年9月,就在印度发动“孤立”巴基斯坦行动时,俄罗斯与巴基斯坦却在9月24日正式举行双方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友谊2016”。在果阿金砖峰会期间,俄罗斯也没有为印度谴责巴基斯坦“恐怖主义”而背书。年底,俄罗斯还表达了要加入中巴经济走廊的意向。

还有一个可能立即出现的分歧体现在“一带一路”上。

5月13日晚,印度外交部以发言人答问形式就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做出表态。声明称,互联互通倡议必须建立在公认的国际准则、良治、法治、开放、透明及平等基础上,必须避免可能带来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等。同时,互联互通项目必须以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方式推进。这一声明事实上是在暗指“一带一路”存在的不足。

同时,声明称,国际社会已非常了解印方在“所谓的‘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上的立场,没有国家能接受一个忽视其主权和领土完整核心关切的项目。印度以此表示了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反对态度。

印度媒体5月13日报道截图,印外交部声称不会派高级别代表来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声明还表示了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反对态度。

随着印度加入上合组织,将立刻会遭遇到现实的问题。毕竟上合组织的其他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都支持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如果印度因为中巴经济走廊经过巴控克什米尔而反对的话,那么印度同样有理由反对吉尔吉斯、哈萨克斯坦使用巴控克区的喀喇昆仑公路作为过境之用。

1995年中国、吉尔吉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四国签署了《四方中转过境协议》(Quadrilateral Traffic in Transit Agreement,QTTA)。协议于2004年已经生效执行,2017年2月塔吉克斯坦也加入到这一协议。随着巴基斯坦内部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阿富汗不确定的内部形势,未来将会有更多上合组织成员国有意愿加入这一协议,以此巴基斯坦能够不依赖阿富汗而直接通往中亚,同样中亚国家也可以借此直接联通至阿拉伯海。

如果印度以中巴经济走廊而反对“一带一路”,那么未来印度将可能不得不因为《四方中转过境协议》而反对上合组织的中亚成员国使用喀喇昆仑公路过境。如此分歧和纠葛,印度将以如何方式来应对?

印巴加入后的上合组织,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仅从体量上看,无疑其发展与合作的潜力巨大。然而,问题的关键仍在于,如何能够使成员国内部分歧不至于影响整个平台的发展进程,并且如何从制度设计上保障双边关系的矛盾不至于冲击上合组织的整体发展。这也许是即将接任主席国中国的最大的外交考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印度 巴基斯坦 上合组织 上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