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友:苏格兰闹独立 美国袖手旁观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11 12:53

林书友

林书友作者

媒体人

“苏格兰人准备独立投票,美国人在打盹儿。”四处碰壁的英国《卫报》在9日的报道中毫不掩饰对美国的不满。上周六的最新民调显示,苏格兰支持独立的阵营以51%对49%首次领先。这一周里,《卫报》几乎把话筒伸向了几乎所有美国权威机构,但渴望盟友支持的英国媒体却没有得到一句好话。

这一周里,《卫报》几乎把话筒伸向了几乎所有美国权威机构,但渴望盟友支持的英国媒体却没有得到一句好话。

五角大楼被问及对苏格兰独立的态度,发言人希尔曼说,这“不是国防部会回答的问题”。一脚把“皮球”踢开。一周被《卫报》问了三次的国务院不耐烦地回答:“我们目前对此没有任何看法。”白宫被问及是否有应急预案时,冷冷地表示:“我们不会超出总统讲话范围之外评论。谢谢!”不忿的岂止是《卫报》,英国《每日电讯报》在报道的标题中直抒《苏格兰公投还剩最后几日,美国拒绝干预》。

面对美国今天的这张“poker face”英媒体不约而同地,想起了三个月前奥巴马的温情表态。今年6月,奥巴马在布鲁塞尔G7峰会上的讲话,曾就苏格兰问题为英国打气,他评论英国干得“非常好,我们显然对确保最亲密的盟友之一仍是强大、坚定、统一和有效的伙伴具有深厚的利益。”

7月,奥巴马在华盛顿接待了英国在野党工党党首米利班德和“影子”外交大臣、来自苏格兰的下院议员Douglas Alexander。在言及苏格兰公投问题时,奥巴马说:“一件东西如果没有坏,就不必修理了。”

奥巴马在白宫会见英国工党代表

情况尚且明朗、世人大多认为苏格兰绝无独立可能时,希拉里也曾动情地“拉拢”英国。她在6月12日接受BBC 2台Newsnight节目采访时说:“我真不想看到你们失去苏格兰。虽然我没资格在苏格兰投票,但我希望这不会发生。”

哪怕奥巴马不念及和卡梅伦牵手、拥抱、看球、打球、还一起自拍过的私交,难道美国连旧情都忘了吗?邱吉尔和罗斯福,撒切尔和里根,布莱尔和克林顿以及布什……一路走来,伊拉克、伊朗、阿富汗、中东以及气候变化在内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上,英美都是有商有量。

短短几个月,美国政要为何不再对苏格兰独立的事儿表态了?且不说美国国土上有4000万苏格兰或苏格兰—爱尔兰裔美国人,如果苏格兰独立,还可能对美国产生政策影响。《卫报》报道称,这将影响到英国政府从1990年起从美国租借作为英国对核打击首要威慑的58枚三叉戟II D5导弹以及4艘携带这些导弹的潜艇的命运。此外,独立可能打破北约内的力量平衡、削弱英国的外交政策效应、令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岌岌。美国要抚平这番动荡,谈何容易。

德国全球新闻网10日为美国找理由:欧洲盟国和美国,现在都对苏格兰独立公投持谨慎态度。尽管这些国家不希望英国分裂,但又不得不尊重其主权。 华盛顿卡内基基金会核政策项目高级研究员 阿克顿对英国媒体解释说,“华盛顿整体上普遍不知道存在独立公投本身。多数略微知道一点的都以为,支持统一的阵营会赢。对于苏格兰独立的后果没有多少深入思考。”布鲁金斯学会的访问研究员华莱士则认为,美国官方不关心、不愿意就此事发表评论,是一种策略性的立场。“(美国存在)一种观念,觉得凡是被视为美国干涉苏格兰人决定的事情,可能都会产生反效果。”

这么说来,是当惯了世界警察的美国担心起“帮倒忙”了?

昔日盟友,默契哪去了?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