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的卧姿为何如此销魂?(图)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21 12:18

林书友

林书友作者

媒体人

周末,“骆驼四肢被砍成乞讨工具”的新闻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一些媒体微博出于可怜骆驼、呼吁解救乞讨骆驼的原因转发扩散。更有一些媒体和网友在传播“骆驼四肢被砍成乞讨工具”消息的时候加上诸如“道德沦丧”的指责,希望有关部门解救乞讨的骆驼。图片中的乞讨骆驼确实让人心生怜悯之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大家仔细看发布的照片,骆驼的腿并没有被砍掉,而是藏起来了……这让不熟悉骆驼习性的网友纷纷上当。观察者网第一时间关注到这条新闻,并在网友的提醒下进行了辟谣。不过大家仍然好奇:骆驼为什么卧姿如此销魂?

骆驼的腿并没有被砍掉,而是藏起来了

要问骆驼为什么卧姿如此销魂?首先是因为人类对骆驼的习性太陌生……骆驼它跪下来本来就是酱紫的,一百头一千头,跪卧下来也都是酱紫的。仔细看,骆驼的“小腿”部分是向内对折的(对折,天哪……),所以跪着的时候看上去很像是被截掉的节奏。

骆驼跪卧下来就是……腿被截掉的节奏

一百头一千头跪下来也一样

我国唐三彩中卧倒的骆驼塑像 前“小腿”对折清晰可见

果壳达人@警察蜀黍 还颇为认真地画下骆驼的骨骼图:前蹄子看不到埋在身下,后蹄子是健全的很显眼,骆驼卧倒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没有被截肢。以前没见过也没骑过骆驼,这下应该能看懂了吧。

骆驼卧姿如此销魂,人类可否效仿?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其貌不扬的骆驼竟有如此神奇的本事?卧姿如此销魂,人类可否效仿?是不是所有的骆驼都这样卧倒?

马和人的骨骼对比图,对比骆驼也一样

骆驼跟鸡、马、狗一样,“小腿”实际上是它们的掌骨,它们的“脚”,其实是脚趾。这些动物被称作是“趾行动物”。而人和大部分的灵长类动物,是用整个脚掌或手掌着地行走的,被称作“足行动物”,对比图如上,动图如下:

 

因此,骆驼在卧倒时,踝关节会弯曲,这一点与足行动物方向相同,但人类无法做到像骆驼一样将“小腿”——即脚掌完全对折(各位不妨一试,看你的脚背能否贴住小腿臂),这就是骆驼的奇特之处。总之,要明白一点,骆驼后腿向前弯的是它的踝关节而不是膝盖,同样,前腿向后弯的是腕关节而不是肘关节。

(翻页更多动态演示图)

 

 

是不是所有的骆驼都这样卧倒?上面这张图是武汉动物园一头卧倒的骆驼,开始被人以为死掉了,其实没死。想必是动物园里生活太安逸,没有猛兽捕杀危险,骆驼休息时也会尝试直接躺在地上……通常,生活在沙漠里的骆驼通常四腿跪地睡觉,一方面,时刻保持警惕准备躲避危险,另一方面,跪卧在地也能抵御风沙的侵袭。

这头骆驼来动物园时间不长,还保持着销魂卧姿

 骆驼的奇特卧姿在很多电影中都出现过

骑过骆驼或见过骆驼应该就不容易错认为骆驼被截肢了

到这里,有关骆驼销魂卧姿的事情的就彻底搞清楚。不过,还是要谴责将骆驼拖到城市乞讨的做法,这绝对是虐待动物。骆驼跟着乞讨者四处走,并且不停下跪,地面的硬度和频繁下跪肯定会对骆驼膝盖造成损伤。利用骆驼进行乞讨应被追究法律责任(野骆驼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家骆驼并不在国家保护动物行列,但利用骆驼在街头乞讨涉嫌违反我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观察者网注)。毕竟,所谓骆驼,应是在沙漠上向着夕阳挥洒青春欢快奔跑的生命!

就像这样跑……

(感谢网友@moski ivan、@斯库里、@警察蜀黍、@老阿姨在看着你 对本文的贡献)

责任编辑:关文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