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友:终止转世?达赖自己是怎么来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12 12:21

林书友

林书友作者

媒体人

印度人、蒙古人、卡尔梅克人、欧洲人、女人、蜜蜂……这可不是什么奇奇怪怪的罗列,是十四世达赖想要转世的下辈子。

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所特有的方式,传达的是佛教灵魂不灭、生死轮回、佛以种种化身普度众生的观念,是非常神圣和高贵的。不过在达赖喇嘛嘴里,这个事情简直如同儿戏,他几乎窜到每个国家都说我将来转世要转到你这个国家。有时候又说将来他转世要转为女人,但一定要转成一个漂亮的、迷人的女人,有一次到了一个国家,人家送给他一罐蜂蜜,他就说我转世以后要成为一只蜜蜂,甚至有时候说不转世了。

不转世?那十四世达赖是怎么来的,没有中央政府的批准,他能成为达赖吗?所谓“未知生焉知死”,想要知道自己去哪里,总得先搞清楚自己从哪里来的。既然达赖这么喜欢转世,我们就先来说说活佛转世制度吧。

农家孩子被确认为转世灵童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已形成一套完整的程序和严格的宗教仪轨,其核心内容为寻访灵童、金瓶掣签和中央册封三大环节及其相关仪制。

达赖转世制始于三世达赖。藏传佛教认为活佛是永恒的,通过连续不断的“转世”来到世间生活。因此一位活佛圆寂时,就要根据种种“征兆”和“启示”,来确定活佛转世的方向和地点,然后再派人沿着一定方向寻找被认为是活佛化身的“转世灵童”。有时找来的“灵童”不止一个,会出现纠纷和争执,比如1792年,乾隆皇帝就不得不颁发两个金瓶来认证活佛,一个安置在北京雍和宫,一个安置在拉萨大昭寺。

要想转到这个“转世灵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般要经过以下程序:

1. 观察达赖圆寂时面向,了解有什么遗言或暗示。

2. 请在世的班禅问卜,判断转世方向。

3. 召集摄政和僧俗要员,让专职降神的乃均、曲均降神,指明转世方向。

4. 请山南桑耶寺的降神喇嘛曲将降神,指明转世方向。

5. 派大德高僧到拉萨东部的曲科甲圣湖观察转世地方的地貌特征显影。先向湖中抛撒哈达、宝瓶药物等,然后择地诵经祈祷,静观湖面显现幻影,最后描绘出转世地的环境和特征。

6. 摄政将卜征和湖上显征绘成图,派出许多大德高僧分几路前往确定的方位分头寻找。

7. 在卜算方位发现与卜征和达赖圆寂大致同时出生的男孩后,先观察其长相与动作,然后将达赖生前用过的物品与其它杂物混摆在小孩面前任其抓拿,并进行智力测试,看其有无“灵异”现象。

8. 如果小孩表现“灵异”,又抓拿达赖用过的物品,选灵童的人便嘱咐其家人要认真照看小孩,不让外人接触。同时回去向摄政等汇报。

1933年10月30日,58岁的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由于十三世达赖圆寂时面朝东方,暗示达赖灵童的寻访也要在东方进行。

按照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宗教仪轨,寻找达赖转世灵童的事1935年就开始了。当时,热振活佛总揽西藏政教大权,由他来主持十三世达赖的转世灵童寻访。他通过观湖得知了灵童出世的方向,并让格桑活佛和古桑子二人按图寻索。《拉萨见闻记》的作者朱少逸对此有详细描述:灵童之寻获,系遵照三种指示:

1. 十三世达赖圆寂时面向东,暗示将转生东方。

2. 乃均降神,谓达赖将转生东北汉人地方。

3. 热振观海,现一农家,位马路将尽快,门前巨柳一株,旁系白马,一妇人抱小儿立树下,热振乃将海中所见情景,让画匠详细绘出,派格桑活佛及古桑子(即凯墨以)二人,按图向东北方寻访。

就这样找了两年之久,终于在青海找到灵童——拉木登珠,当时的情景与热振观海所见的完全相同。于是,古桑子伪装称阔商,格桑活佛扮作仆从,借口到拉木登珠家借宿。拉木登珠对阔客竟不理采,而对“仆从”格桑活佛却表示好感,与他亲近,还把他脖子上挂着的一串念珠摘下说:“这是我的东西,现应归还我!”格桑活佛是十三世达赖的亲近侍从,念珠也为达赖所赐。接着格桑拿出十多只茶杯,其中新旧参差,色泽也不一致,让拉木登珠自己挑选,他不取其中最大最美的,只是选择了一只淡黄色旧杯,也是十三世达赖旧物。如此反复试验,无不应验,于是确认其为达赖化身。——这就是后来的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

波折的册封之路

按照藏传佛教传统和清廷规定,找到灵童之后,由摄政择吉日邀请三大寺活佛和僧俗官员一起,再请乃均、曲均降神,确认无误后报告驻藏大臣,征求中央王朝的意见,并准备迎接。

接着,由侍候达赖的“三大堪布”和官员、军队组成庞大的迎接队伍,前往接请“灵童”,连其家人一同接到拉萨。被确定的“灵童”直接送至公塘寺或哲蚌寺学习经典。由班禅亲自为达赖转世者剃发受戒取法名,并亲自教育转世灵童一段时间。

僧人正在安放金瓶

这里有个问题,按照指示找到的灵童有时可能不止一位。如果只选到一名“灵童”,就直接请驻藏大臣报请中央,请予免去“掣签”而直接册封。如果有多名“灵童”,那就要召集摄政和大活佛、高僧及官员到大昭寺,由驻藏大臣亲自主持“金瓶掣签”活动,将写有各“灵童”姓名的签放入瓶内摇后当众掣出,定夺达赖转世。定为转世者,其家人被封为贵族,落选者也有较好的安排。

所谓金瓶掣签,又称金瓶鉴别,1792年由乾隆皇帝制定,这在《钦定章程二十九条》第一条中就有明确规定。金瓶掣签制度的要点在于,大活佛转世须事先报告中央政府,灵童候选人须经金瓶掣签认定一人,须由中央派员主持金瓶掣签仪式,金瓶掣签认定后须报中央政府批准、册封,由中央派员主持坐床仪式。寻访、认定大活佛转世灵童的行为,若未经中央政府批准,是非法的。未经金瓶掣签和中央政府批准,非法认定的所谓大活佛转世灵童是不算数的。中央政府既然有认定、批准和册立大活佛的权力,自然也有废黜大活佛名号的权力。

这种废黜权,清政府行使两次。一个是废黜了用情诗感动无数人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另一个就是十三世达赖。1904年,英国入侵中国西藏,十三世达赖不战而逃,清朝将其尊号革除。直到民国时,袁世凯才恢复了十三世达赖的称号。

1995年月11月29日,藏历木猪年十月初八日凌晨,通过金瓶掣签法断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神圣仪轨在拉萨大昭寺举行。此时日,是著名藏医兼星象大师措如次朗通过古老的藏历演算法择定的吉祥时辰

1936年,中华民国蒙藏委员会颁布《喇嘛转世办法》,承袭清制(第四条)。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用金瓶掣签认定的大活佛是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而后又制定《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明确承袭金瓶掣签制度(第八条)。

不过因为遇到民国动荡时期,加上英国等外国势力以及西藏内部斗争,十四世达赖的册封之路经历了一番不小的波折。

转世灵童寻获后,格桑活佛等人要求青海省政府准许灵童返藏供养。当时,回族军阀马步芳主持青海省务,他认为拉木登珠是他管辖的属民,寻访队不能随便从青海带走他。1938年冬,国民党政府多次致电马步芳,并拔款5000大洋,马才派员护送灵童入藏。与此同时,国民政府也为达赖转世灵童金瓶掣签忙开了。

1939年,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受命,亲自赴藏主持十四世达赖的转世。当时西藏势力主要分为三派:亲中央派、亲英派和独立派。前文提到,掌管西藏政教事务的是热振活佛,他是一个具有爱国主义思想的政教领袖。在他的力主下,青海灵童拉木登珠才从原先选出的三个灵童中胜出,并被全藏僧俗公认为是第十三世达赖化身,经过民众大会决议,不再举行掣签,拟请中央援照第十三辈达赖先例,准予免除掣签手续,吴当即表示此事须请中央核定,他本人只能负责转呈,不能即作决定。1940年1月28日,吴忠信给重庆政府密电一份,请示中央,准允达赖灵童免予掣签。

1940年的重庆,正处于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内忧外患,搞得蒋介石焦头烂额。西藏一事,在既成事实面前,蒋介石只好默认,以挽回国民党政府对西藏的主权,同意热振活佛之请,免予掣签。

1940年2月22日,吴忠信主持了灵童坐床典礼,拉木登珠变成了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从此,这个农家孩子就成为政教合一社会最高、最神秘的代表人物。

不再转世是双重背叛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54年,达赖喇嘛到北京参加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中南海,达赖喇嘛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向其献了哈达和一个刻有铭文的金法轮。铭文写着:1954年,我——达赖喇嘛担任代表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谨以西藏政教礼俗向毛主席恭献千幅金轮,藉表无上颂祷”。

然而好景不长,1956年冬天,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应邀到印度参加释迦牟尼涅2500年纪念活动,这里有一些主张独立的西藏前官员们。在他们的鼓动下,达赖已经开始有些动摇了。1959年3月10日,西藏发生武装叛乱。3月17日零时,达赖喇嘛化装成一名普通的武装叛乱分子,逃离拉萨,前往叛乱武装的根据地山南地区。26日,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宣布“西藏独立”,成立了“西藏临时政府”,并在此后的流亡和窜访中,不断抛出“不再转世论”,意在藏独。

对于他的这些言论,在3月11日的政协记者会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有明确表态:这是一种双重背叛,既在政治上背叛祖国,又在宗教上背叛藏传佛教达赖喇嘛世系。

活佛转世制度可以说是藏传佛教的一个创举。在这里,活佛的传承既不是通过家族式的继承,也不是通过现代意义上的选举,而是通过“转世”这一宗教化的手段完成的。这种传承方式把佛教的基本教义、仪轨和藏族宗教上层错综复杂的政治因素、宗教因素协调起来,巧妙地解决了宗教首领的地位和政治、经济权力的传承和延续问题。

十四世达赖自己就是通过严格的转世制度确立而来的,现在他企图垄断转世问题、抛弃历史定制、毁灭宗教传统,这些谬论和行为其实也是对他自身的否定。正如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白玛赤林在西藏代表团上的发言一样:“他怎么当上十四世达赖的?”“如果中央政府没批准,他能成为十四世达赖吗?”

责任编辑:小婷
达赖 达赖喇嘛 西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