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友:都在说这些词,可《解读中国》的这几个老外,视角有点特别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22 14:55

林书友

林书友作者

媒体人

近日,《解读中国》之《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系列短片上线,发布平台还包括《华尔街日报》英文网等境外媒体。点进去一看,每段片子都不长,才几分钟,内容倒挺丰富。一大波外国专家侃侃而谈,而且视角很特别。

中等收入

中等收入这个词,这一两年来大家听得多了吧,而且一般还得加“陷阱”两字。国内外不少人都在担心,中国是否会掉进这个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可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埃·克罗格看到了“中等收入”的另一个危险。他认为,中等收入人群遍布世界,像20世纪这种过度奢华空洞的生活方式,对21世纪来说是一个挑战。

“中国的一些中等收入群体对于那些西方社会的物质欲望标签,充满了巨大的渴望,但21世纪人们应该生活得更为克制与节俭,应该生活得更有创造力,而不是单单试图复制一些西方人的奢华生活方式。习主席将绿色发展作为核心发展观之一是非常恰当的。”

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也说:“我们必须当机立断,让我们的子孙在2050年能够拥有更好的生活方式。全世界的领导者需要意识到我们子孙面临的挑战,或者说35年之后的挑战,会与现在完全不同。届时将有90亿人口,新增的20亿人口需要饮用水和食物等等,这是很大的挑战。”

笔者曾在观察者网上读过经济学家华生的文章《“中等收入陷阱”并不存在》,朱天也认为“中等收入陷阱这个说法在中国不断升温,但在国际学术界却影响甚微,几乎没有什么文献”。因此,对这个陷阱并不“感冒”。

不过克罗格和托莱多的话,倒是给我们提了个醒,以西方生活方式为标杆,更像是一个真正的“中等收入陷阱”,而且是给全人类安下的特大号陷阱。

拖累全球经济?

2015年以来,国外有一种舆论认为,中国使得当前全球经济出现很多问题。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TEPAV)执行总裁古温·萨克表示,对此难以认同。

他认为,全球经济的困难并非源自中国,而是由于其他国家。如果观察中国的经济增长进程,很明显的一点是,如果中国的经济体量只有一万亿美元,或者甚至不到一万亿美元,年增长率可以达到10%或更高,如果超过十万亿美元,比如达到了12万亿美元,增长率自然会有所下降。

“这并不很糟,不是什么坏事,这有利于中国巩固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小幅的增速放缓没有那么糟糕。这都取决于中国将如何掌控这一增长放缓过程。因为中国正在为进一步的增长做好准备,在夯实基础,这是在为新的跨越做准备。”

“当然,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如果中国的增长更加强劲,对它们更有利,但那应该是一种可持续的增长。经济、环境和社会都要可持续发展。我认为更加强劲的可持续增长好过几年内不可持续的增长。”

印度国际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所所长拉汀·罗伊认为,优化经济结构是很重要的。中国能否可持续增长,能否与环境发展要求相适应,这对世界而言都很重要,因为中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如果它能够提供高增长与可持续并行的模式,其他国家,比如印度就能吸取宝贵经验,而不再重复“增长-不平等-产生矛盾-解决矛盾”的循环。印度能从中国的政策变革中学到很多。

在他们看来,与其说风险,不如说中国现在的改革给了全世界一个学习的机会。

贫富差距

这几年,什么事情让世界银行交通、水资源和城市发展部主任安东尼·佩莱格里尼,觉得印象最深刻?

答案在中国。他认为,随着中国的发展,它更加关注保证基本服务和基础设施能满足广大人民的需求。中国的城市不像其他亚洲城市那样有贫民窟。中国是唯一一个从低收入起步,并且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出现大规模贫民窟的国家。

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凯瑞·布朗说:“尽管有些人并非真的贫困,但也感到自己过得不好,让人们感到自己能从任何经济发展状态下获益很难。”

我想谁都分过蛋糕,每个人都想尽量把蛋糕切匀了,同时还要考虑,上面的水果、奶油花、巧克力是不是要让给这个孩子、那个孩子的,真的一点都不简单。

佩莱格里尼肯定了中国分蛋糕的努力,布朗则提醒我们,即使分蛋糕这步尽量做好了,每个拿到蛋糕的人仍可能不满意,心理满足更是个技术活。这两位外国专家的话,比起一味吐槽煽情,更有启发意义。

27位专家共就十个话题阐释自己的观点,但限于篇幅,不能一一列出,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去看吧。

在金将军身后解读:
人民网有诶
第一集:更加创新优化的经济结构
http://tv.people.com.cn/n1/2016/0318/c14641-28209898.html
第二集:更加平衡均等的协调发展
http://tv.people.com.cn/n1/2016/0318/c14641-28209897.html
第三集:更加生态环保的绿色发展
http://tv.people.com.cn/n1/2016/0318/c14641-28209896.html
第四集:更加积极主动地对外开
http://tv.people.com.cn/n1/2016/0317/c61600-28207425.html
第五集 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更加公平和谐的共享发展
http://tv.people.com.cn/n1/2016/0318/c61600-28209352.html
第六集 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更加科学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http://tv.people.com.cn/n1/2016/0318/c61600-28209351.html
第七集: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http://tv.people.com.cn/n1/2016/0321/c61600-28214849.html
第八集:中国经济转型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http://tv.people.com.cn/n1/2016/0321/c61600-28214847.html
第九集: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
http://tv.people.com.cn/n1/2016/0321/c61600-28214846.html
第十集:同心打造命运共同体
http://tv.people.com.cn/n1/2016/0321/c61600-28214848.html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中国 十三五规划 中等收入 贫富差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