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迎接中国经济学家世纪的到来

来源: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微信号

2017-11-22 11:07

林毅夫

林毅夫作者

经济学家,曾任世界银行副行长

【本文根据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于2017年11月18日在中国经济学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整理,经林毅夫教授审订,授权观察者网刊载。此次演讲的主题为“迎接中国经济学家世纪的到来”。】

大家下午好!在今天这样一个盛会,我个人感到特别荣幸,能够在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致辞之后,作为中国经济学界的一员讲几句话。首先我要祝贺邹至庄老师和陈晓红教授获得2017中国经济学奖这样一个在中国被认为是推动理论和方法创新最重要的奖项,也要感谢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组织了这样一个活动,以推动经济理论和方法在中国的创新。

我们知道,之所以会有理论创新,是因为现有的理论不能解释新的现象。中国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所出现的现象可以说是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人们认为它是奇迹,就是因为这个现象不能或者很难用现有的理论来解释。

1978年,中国刚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候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当时的人均GDP连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平均数的三分之一都达不到。1978年到去年的三十八年,中国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百分之九点六,可以说在人类经济史上还没有出现过任何经济体以这么高的速度、持续这么长时间的增长。正是由于这样的增长,中国有七亿多人摆脱了国际上一天1.25美元的贫困线,对人类的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中国还是过去四十年来唯一没有出现过系统性金融经济危机的国家。

为什么会这样的成绩?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用他的话来讲,中国是摸着石头过河,并不是用现有的理论来指导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没有用现有的理论指导,改革开放过程当中采用的一些办法按照当时的理论来看是错误的。比如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采取的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那些没有效率的大型国有企业继续给予保护补贴,为了保护补贴这些没有效率的国有企业,经济当中还保留了非常多的扭曲和干预。当然,中国也开放了一些新的、符合中国比较优势的产业的准入,并且设立了经济特区和加工出口区以及招商引资等等来因势利导这些产业的发展。

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中国在改革开放,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也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还有拉丁美洲、南亚和非洲的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也都在改革开放。当时国际上主流的共识是计划经济没有市场经济有效率,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应该推行《华盛顿共识》所倡导的私有化、市场化、财政预算平衡和自由化,应该一次性地把这些改革进行到位。

那时学界常用的一个比喻就是要从计划经济的此岸向市场经济的彼岸过渡,就要一次跳过去,不能分两三次跳,否则一定会跌到河底。当时还有一个共识是像中国那时推行的渐进的、双轨的转型所造成的经济会比原来的计划经济更糟、更没有效率。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中国是过去四十年当中经济发展最快、最稳定的国家;按华盛顿共识的休克疗法进行转型的国家则遭遇到经济崩溃停滞危机不断。

中国转型所取得的成绩用过去的理论来看难于解释,甚至是错误的,但是成功总有成功的道理,把这些道理揭示出来的就是对理论的一个新的贡献。去年获奖的钱颖一、许成钢提出的M型组织和U组织的差异就是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功背后的道理的揭示。去年我不在,未能当面祝贺,今天利用这个机会也祝贺钱颖一和许成钢获得首届中国经济学奖。

当然,一个理论只是几个简单的社会经济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实际的各种社会经济变量是无穷多的,如果一个现象可以用一个内部逻辑自恰的理论来解释,别个学者也可以用其它几个社会经济变量的组合形成另外一个因果关系体系来解释这个现象。也就是说,一个现象如果可以用一个理论来解释,也必然能用很多其它理论来解释,这些理论都是内部逻辑自恰的,那么到底哪个理论是真正揭示了这个现象背后因果逻辑的理论?或者说这些理论的因果逻辑都可以解释这个现象,那么哪个因是主要的贡献者?哪个因是次要的贡献者?

这些问题用理论模型本身是说明不清楚的,要分清楚哪个理论是真正解释一个观察到的现象的理论或者这个现象的主要的贡献因素,就要用严格的,根据数据的计量方法来检验。我们一方面要收集数据,另一方面也要创新合适的计量方法,这样才能避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道。今天获奖的邹至庄老师、陈晓红教授就是对计量方法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学者,在这里再次祝贺两位。

推动理论创新的目的是什么?理论是帮助人们认识世界的现象,希望从这种认识当中能够帮助人们改造世界,使我们有一个更好的世界。

目前经济学的理论主要来自于发达国家,这些理论在解释发达国家的现象有它的一定价值。发展中国家的学者总是认为发达国家之所以成功、之所以发达一定有道理,把这些道理学会了,拿到发展中国家来应用就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赶上发达国家。经济学在中国被称为社会科学的显学,不仅在中国是这样,在发展中国家也普遍是社会科学当中的显学。

拿发达国家的理论来看发展中国家,一般可以把发展中国家的问题解释得很清楚,但是根据发达国家的理论来做政策,而取得成功的发展中国家是非常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民族主义风起云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展中国家纷纷摆脱殖民统治或半殖民地地位,开始追求各自国家的现代化。在这个过程当中普遍拿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作为政策制定的指导,二战以后有两百多个发展中经济体,到现在能够从低收入进入到高收入的只有两个:一个是我国台湾,一个是韩国,中国大陆到2025年以后可能会是二战以后第三个从低收入进入到高收入的发展中经济体。

为什么大部分的发展中经济体、发展中国家在追求国家的现代化时,以发达国家的理论为参照,可以把他们当前的问题解释得很清楚,但是根据这些理论来制定政策成功的例子少之又少?而少数发展转型成功的经济体,他们的主要政策在推行时从现有的理论来看经常是不正确的。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理论的适用性决定于理论的前提条件,来自于发达国家的理论无可避免地是以发达国家的条件作为明的前提或是暗含的假设,拿这些理论到发展中国家来应用,即使有些现象看起来是相似的,但是背后的前提不一样,因此用这些理论来指导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实践经常就会出现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遗憾。

这样讲起来,发展中国家如果希望经济学理论能够实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目的,非常需要有根据发展中国家自己实践经验的理论创新。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推动在中国经济学理论和方法的创新,它的重要意义不仅是根据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转型中国家的现象提出的理论,能够比较好地解释中国为什么成功,以及为什么成功的过程当中还有不少问题;而且,目前全世界百分之八十五的人生活在在发展中国家,来自中国的理论创新也会对其它发展中国家解决它们的问题有比较好的参考借鉴价值。

记得在1995年中国最重要的一本经济学杂志《经济研究》创刊四十周年时,我应邀写了一篇祝贺文章,标题是“本土化、规范化、国际化”。我倡导中国的经济学家应该研究中国本土的经济现象,并且用国际上通用的规范方法,包括数学建模以及计量检验方法来研究这些本土现象,这样的研究成果就是对人类知识的增量做出创新性贡献的成果。

去年获奖的两位经济学家和今年获奖的两位经济学家都是上述思路的践行者,也是佼佼者。在那篇文章当中我还做了一个预测,二十一世纪中国很可能会变成全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二十一世纪很可能会在研究中国经济问题当中出现很多世界级的经济学大师。当时我做出这样的预测是根据经济学理论无非就是一个简单的逻辑体系,而且理论是越简单越好,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说一个理论的贡献比另外一个理论的贡献重要?因为它们都是简单的逻辑而已,其实一个理论的重要性决定于这个理论所解释的现象的重要性,如果被解释的现象重要,解释这个现象,揭示其背后因果逻辑的理论就是重要的理论。

什么是重要的现象?发生在重要国家的现象就是重要的现象。从现代经济学的发展历史来看,亚当斯密发表《国富论》建立了现代经济学以后,十八世纪末一直到二十世纪中叶,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是在英国,做出重大贡献的经济学家绝大多数是英国人或者是在英国工作的外国经济学家,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以后对经济学做出重大贡献的经济学家绝大多数是在美国工作的美国经济学家或外国经济学家。可以说二十世纪中叶以前世界经济学研究中心在英国,到现在为止,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在美国,原因是工业革命以后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英国是世界的经济中心,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经济中心逐渐转移到美国来。重要的经济现象就是出现在世界经济中心的现象,随着世界经济中心的转移,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也跟着转移。

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在2014年已经变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只要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按照市场汇率计算,很有可能到2025年前后中国也会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目前中国的经济规模占到全世界的百分之十八,到2025年会超过百分之二十,到2050年中国占全世界的经济规模很有可能在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之间,中国会是世界经济当中最重要的中心,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也有可能从美国转移到中国。

今天在这个颁奖典礼上,大家很有可能是在共同见证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而且这个新的时代对人类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因为中国是从一个最穷的国家逐渐变成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将来会变成一个高收入国家,世界上现在大部分的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一半以上是低收入国家,另外一半是中等收入国家,他们也都有实现现代化,成为高收入国家的愿望。总结中国的经验所进行的理论创新,并且发展比较好的办法来检验这些理论的贡献,We can do well to our career,we can also do good to the world! Thank you!

责任编辑:陈轩甫
林毅夫 经济学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