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芳:总书记像邻家大叔 被“点名”时不紧张

来源:新闻晨报等

2014-10-17 10:19

据《新闻晨报》10月16日报道,网络作家花千芳在参加完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在回抚顺老家的高铁上接受媒体采访,谈参加此次回忆的感想。他笑称自己受邀时感到受宠若惊,习总书记点他名字时,他没有紧张:“总书记特别亲和,感觉就像是邻家大叔。”给人感觉十分踏实。

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据新华网报道,在讲到互联网文学时,习近平曾停下来问:“听说今天来了两位网络作家,是哪两位啊?”周小平、花千芳迅速站起来并向总书记举手示意。习近平说:“你们好!”两位年轻的网络作家略显紧张地回答:“您好,总书记!”座谈会结束时,习近平还走到他们面前,亲切地说:“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花千芳,长期活跃在美言、天涯、铁血等著名论坛的草根农民网络作家,拥有大批粉丝。

以下为采访全文:

花千芳何许人也?别说是大众,就是传统作家圈的资深人士也未必听说其名号。

花千芳,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人,1978年生,长期活跃在美言、天涯、铁血等著名论坛的草根农民网络作家,拥有大批粉丝。他说,“花千芳”这个笔名,取中华的“华”的谐音,就是希望中华民族大家都好。

花千芳初中毕业后休学,以养鸡和种玉米等为生,13岁开始写作,2012年因15万字作品《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一炮而红。曾任天涯国际观察版主,现为抚顺作家协会会员。

不过与众多网络作家不同的是,花千芳的写作以传递正能量、弘扬中国梦为主基调,被誉为“中国网络正能量四大写手之一”,而这次有了习大大的接见和寄望,他更是感觉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重任。

总书记就像邻家大叔

这次被邀请参加中央的文艺工作座谈会,花千芳自称很莫名,“我是受中国作协的邀请去的,也没敢问为啥叫我去。”

但是去北京参加如此高级别的会议,花千芳自然喜不自胜。而会议一结束,他一下子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多家中央和省市媒体排队采访,而记者在会议第二天找到他时,他正在赶回抚顺老家的高铁上,那里的作家协会已安排了特别的欢迎座谈会等着他。

作为首次参加座谈会的网络作家,花千芳感觉受宠若惊,甚至有点犯懵。“我和其他艺术家们互相瞅着都新鲜!他们都是文艺名家,以前只在电视上或报纸上看过,而我一个年轻小屁孩,他们看着大概也觉得有趣!”

不过一开始的不适应很快就因着会议的进程一扫而光。听着老艺术家、作家的发言,花千芳自称仿佛经接受了一次洗礼。“要向老艺术家文学家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和时代责任感,比我们强得太多。”说起会议内容,花千芳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

而令其印象最深的,无疑是总书记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发言。“习总书记点我名字时,我没有感觉到紧张。总书记特别亲和,感觉就像是邻家大叔。”提到对习近平的印象,花千芳特别强调了他的亲切和蔼,还补充说:“习大大一点也不胖,而是非常壮实魁梧,他的话语和动作,给人感觉十分踏实。”

细品习总书记的发言,花千芳听出了深层次的含义。也许在总书记的心中,文艺不是风花雪月的事儿,而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历史上,中华民族之所以有地位有影响,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中华文化具有强大感召力。”总书记的这句话让花千芳感觉任重而道远。

谩骂抹黑不应成为时尚

“非主流”也是大多数网络作家难以摆脱的宿命,然而这一次的文艺座谈会,让网络作家看到了向未来征途前行的新力量。

作为网络作家代表之一,花千芳将之归因于“中国现代传播方式的春天来了”。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中国互联网知道了自己的发展方向,而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网络大V将背负更深更重的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责任。

为何会成为中国网络正能量写手?被问及这个问题,花千芳表示“得跟你好好说道说道”。

他说,不知从几时起,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谩骂政府成了一种时尚。微博上、论坛上的“导师”“精英”,不遗余力地抹黑中国,而且不论微博还是论坛,他们的小花招儿,都颇有几分时代特色。

更令他不解的是,负面新闻是那些人的最爱,不管什么事情,都能最后让人气愤难耐,以为这个社会简直是没办法再过了,恨不得扛着炸药包去拼命。负面新闻不多的时候,某些人干脆自己造。

比如,曾有一张照片上传至微博,图片里一辆公交车翻进壕沟,三五个人躺在地上,一看就是一场交通意外。但是马上就有人发微博:“特大车祸!死20多人,当地新闻没播!中央新闻更没播!当地政府隐瞒实情说:1人当场死亡,2人抢救无效!看这车的状态,死3人你信吗?请问CCTV在哪里?”再往后,不明真相的群众开始纷纷转发,很快就产生了轰动。

对于类似的现象,花千芳一开始是愤怒,在网上与众多人辩驳,但最终引来诸多谩骂。

不惧他人负面评价

2006年,花千芳开始网络写作,2013年发表《是谁扭曲了你的信仰》,该作品为其带来更多关注,也引发不少争议。“网上我看到明知不对的看法,却不知怎么反驳,后来经过与大家探讨交流,总结出《是谁扭曲了你的信仰》,我觉得这应该是很及时的一篇文章,有的观点是需要弘扬的。”

他混迹于天涯国际观察论坛,在那里孕育出了成名作《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十五万字的作品,前后只写了十天,当中还休息了一天。对此,花千芳解释说:“其实,那文章不是我写的,网民们觉得好看,有共鸣,是因为那些话原本都来自于他们自己。我只是把网民们说的最精彩的话挑出来糅合到一起,串成一篇文章。”

当被网友问及当下社会舆论对他以及其他一些网络作家有负面声音之时,他在接受新华网思客专访时说:“不用应对,该写什么还写什么。弘扬正能量还需要别人同意吗?”“我们的长处是能和网民交流,网民觉得我们和他们一样,不是明星。”

对于下一步写作计划,花千芳透露:“我是网络作家,时代需要什么,大家想看什么,我就会写什么。”

网络作家要担负更多责任

当面对有人对网络文学意义的质疑,认为网络文学更多是文艺界中的“花边”、互联网时代文学的装饰品,网络作家和传统意义作家没有可比性的时候,花千芳在接受新华网思客专访时谈到了他的切身体会:“我与习总书记的看法一样,网络对推动文艺产生一个深刻的变革。如果你能把握住这个机会,就会获得空前的发展。”

他认为,把网络作家当做“花边”是对现代文学发展形式的误判。传统作家纸质作品发行量逐渐萎缩,网络作家作品网络阅读量却大幅提升,产生的影响力将“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对于新时期网络文学作家的定位以及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位36岁的作家斩钉截铁回答:“网络作家最终会引领这个时代,这是毫无疑问的。网络作家要担负起历史责任,传统作家也要跟得上形势。”

责任编辑:大星
花千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