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典:因资源而起,缘矿产而衰——蒙古经济奇迹的破灭

来源:经略

2016-08-23 10:16

刘典

刘典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蒙古国虽经济处于崩溃边缘,但是也蕴含着破而后立的机遇。而东北亚各经济体的一片哀嚎中,进一步证实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生命力。相较于同样基准利率高于百分之十的俄国,跟着中国这个土豪无疑更有前途,但是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拿情怀和可怜换取援助的时代已经过去,蒙古需要摆正自我的定位,跟着中国走,融入中国经济,这是蒙古国的最佳选择。】

8月上旬,蒙古国财长宣布陷入经济危机之中,他表示:“蒙古国正处于一个深度的经济危机状态,已经无法支付财政工资和政府各部门运营成本,预计今年蒙古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将达到78%。”

蒙古本次经济危机到底有严重?

首先我们来看基准利率。

近年来,各大经济体不断下调基准利率,中国基准利率1.5%,美国基准利率0.25-0.5%,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甚至进入了“负利率”时代。而蒙古国的基准利率却不断上调至10%以上。

其他国家加息降息,往往都是0.25个百分点起加,小心翼翼,因为这种大杀器,正反影响太大,中国央行每次调息都会引发资本市场的“小地震”。但蒙古国则是大手笔,8月18日一加息就加了4.5个百分点,即450个基点,从10.5%直接提升到了历史新高的15%。

基准利率的惊人上调,其实是缓解本国货币持续贬值的无奈之举。今日,蒙古货币蒙古货币图格里克兑美元汇率已经连续十九个交易日处于低点,为1993年以来蒙古货币汇率持续疲软时间最长的一次。而自年初以来已跳水逾11%,仅在8月份,贬值幅度就超过7%,在过去四五年中,蒙古国货币贬值了近60%。

货币大幅贬值,带来的是资本的外逃、抢购的盛行、外资的望而却步,使已经糟糕的蒙古国经济,更加雪上加霜。2014年,蒙古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50%,之后连年攀升,如今已经接近80%。

蒙古国财长于8月10日表示,预计今年蒙古政府债务对GDP的占比将达到78%,而其预算目标对GDP的占比则只有55%。

2012年,蒙古政府在国际市场上发行规模达15亿美元、名为“成吉思汗债券”(ChinggisBonds)的主权债券,主要用于为全国道路建设项目融资。其中5亿美元将于2018年到期,另外10亿美元将于2022年到期。

在蒙古财长讲话之后,蒙古评级为垃圾级、2022年到期的10亿美元国债价格应声创历史最大跌幅,收益率飙升125个基点至8.39%。

危机之下,提振经济,其实更需要的是增加收入、促进内需,但蒙古国无奈只能削减收入,则使经济危机进一步加剧。政府带头节衣缩食,今年上半年,蒙古国全国13万多家注册的企业中,有6万多家已经停业或者是停产了。

最悲催的,则是奥运选手了。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5名摘得奖牌的蒙古国运动员,收到了巨额政府奖金。但今年,蒙古国总理也承认,政府已经拖欠了2069名拳击运动员、自由摔跤运动员、弓箭手以及其他运动员多达17亿图格里克(折合98万美元)薪水和奖金。

已经有两名蒙古国运动员获得了奥运奖牌,但他们回国后,拼搏成果能否化为实实在在的奖金,真是一个大问题。

而早在2011年,蒙古经济增长达到17.3%,全球位居首位。2012年,蒙古GDP增速一度接近18%这一巅峰,但此后经济增长不断放缓,2015年之后增速不及5%并持续滑坡。为什么蒙古经济会在4、5年间从领涨全球的迅猛增长跌落至政府都揭不开锅的境地呢?

蒙古经济奇迹因何破灭?

因资源而起,缘矿产而衰。

蒙古是一个资源大国,也是一个人口小国。300万国民坐拥15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领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矿产资源非常丰富,已探明矿产有80多种,铁、铜、煤、锌、金、石油等资源。

自近代独立之后,蒙古一直受苏联庇护,其政治、经济政策深受苏联影响。冷战结束后,苏联解体,蒙古也走上了政治自由化、经济私有化的发展道路。以1991年颁布《财产私有化法》开始,与遭遇“休克疗法”的俄罗斯命运类似,九十年代初期蒙古经济饱受衰退、通胀以及国民贫困化的多年折磨,倍尝激进转型的苦果。据估计,前苏联解体后的四年里,蒙古的人均国民收入至少倒退了15年。

经历了“民主的阵痛”,随着加强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蒙古经济自1994年起GDP增长首次进入正区间,1996年则增长超过5%。但是多年累积的负债沉重、工业落后等问题,导致蒙古经济增长一直低迷,在世纪之交一度出现衰退。

随着新世纪以来全球经济高增长时代的到来,资源蕴藏丰富、私有化较为彻底的蒙古抓住了机会,并开始实现经济腾飞。2004年蒙古GDP规模尚未超过20亿美元,经过十年发展,2013年已经达到125亿美元,增长了6倍之多,2012年甚至出现17%的惊人增长,从而宣告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经济阴霾一扫而光。

蒙古经济的腾飞,很大程度上是乘坐了中国经济崛起的快车。中国是蒙古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蒙贸易额长期占蒙古国对外总贸易额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庞大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需要足够的原材料、矿产驱动,蒙古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地缘优势正好相得益彰。蒙古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7%、出口总额的81%、政府预算的23%和吸引外资的73%来自煤炭、铜、黄金等矿产资源。正是依靠矿产出口,蒙古在经历08年金融海啸之后触底反弹,经济增幅一度领涨全球。

不作死,就不会死

蒙古自身的发展动力不足,政府贪腐、效率低下、物流环节不顺畅,跟政府沟通环节也存在不少问题。经济发展动力也不足,工业、现代化产业、IT、金融业只能说处于很初级的阶段。

因此蒙古采矿业的发展,依赖于国外的这些投资。为此,蒙古出台了《外国投资法》并设立了外国投资局,根据该法,除了麻醉品、军火等行业之外,所有行业都允许外商投资。然而,激进转型后的蒙古却不时遭受因党派纷争而导致的政局动荡,这构成了对当地营商环境的挑战。

作为蒙古的最大贸易国,中蒙关系真可谓政治向左、经济向右。经济上的紧密联系,却无助于两国外交战略的背离。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蒙古在安全和发展战略上奉行西化路线,提出第三邻国战略。”蒙古国界被中俄环绕,第三邻国战略被视为蒙古寻求在大国之间保持平衡的一种尝试。

蒙古国的新纳粹分子

由于蒙古政局的动荡,对蒙古国家政策的连续性带来严重挑战。2011至2012年正是蒙古趁着国际大宗商品的牛市赚得盆满钵满,当时,对中国企业正当的商业并购,信心膨胀的蒙古国,则采取了各种刁难措施,朝令夕改、刻意对待中国投资,让不少中国企业铩羽而归。随着民粹主义的抬头,蒙古国2012年还出台了《限制外国投资法》,对外商进入采矿、银行等行业进行限制,主要针对的就是中国企业。

这种歧视性态度,导致大批外资公司撤离蒙古国。随后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更让高度依赖矿藏出口的蒙古国经济一落千丈。导致当年FDI大降45.68%,蒙古政府不得不在次年修改该法,但外国国有企业投资这些行业的股权仍然受到限制。截止到2015年第一季度,蒙古的外国直接投资暴跌了85%。

近年来矿产资源价格不断走低,全球经济也在放缓,蒙古国对外贸易不断萎缩。2015年,蒙古与世界147个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为84.67亿美元,同比减少23.1%。其中对华贸易总额为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2.5%,占其外贸总额的62.6%。

蒙古的未来走向何方?

就这样,本来手里一把好牌的蒙古政府自己瞎折腾,与中国和俄罗斯全面接壤,却一直以讨好远方的欧美等国为荣,钱包鼓囊的时候自以为是款爷,对中国的投资颐指气使,挑三拣四,结果等经济形势不好了,资源和能源既不能卖给中国,也卖不到别的国家去,导致目前濒临破产的尴尬境地,实在令人唏嘘不已。由此可见一个科学行政、科学治理的政府是多么的重要。

在6月份蒙古国的选举中,在野的蒙古人民党大获全胜,组建了新政府,人民党政府在现在这么高调的宣布国家经济陷入困境,也是一种对前一任政府执政能力和政绩的否定。眼下蒙古的烂摊子如何收拾,人民党可以打的牌并不多,而有能力帮助蒙古走出困境的只有中国。

蒙古国虽经济处于崩溃边缘,但是也蕴含着破而后立的机遇。而东北亚各经济体的一片哀嚎中,进一步证实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生命力。相较于同样基准利率高于百分之十的俄国,跟着中国这个土豪无疑更有前途,但是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拿情怀和可怜换取援助的时代已经过去,蒙古需要摆正自我的定位,跟着中国走,融入中国经济,这是蒙古国的最佳选择。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经略网刊”,ID:jingluewangkan。)

责任编辑:马密坤
经济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