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邵宇:股市熔断暂停 是彻底废止还是回炉重造择机再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08 16:23

刘纪鹏

刘纪鹏作者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

邵宇

邵宇作者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新年伊始,新政初行。可未曾想,4天里股民们就见到了4次熔断,其中1月7日这一天更是开市半小时便告收盘。股市虽出了大事,股民与交易员提早下班,这几天都化身段子手。

1月7日晚间,证监会紧急发文,要求暂停熔断机制,并坦承熔断机制的“负面作用大于正面效应”。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专家学者仍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忧心忡忡。就熔断机制的未来,观察者网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与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两位专家都谈到了熔断机制存在的种种问题,但围绕是否最终废止熔断,两人却有着不同看法。

刘纪鹏坚决要求废止熔断机制,当前问题的焦点在监管制度的内部性矛盾;但邵宇认为,熔断机制仍存在改进的余地,如果在触发熔断后,不强行闭市,而是允许市场能够再度交易,将有助于A股市场的流动性改善。

以下为访谈全文:

股市大跌:技术性问题还是制度性矛盾?

观察者网:融断机制启动才四天,熔断四次,提前休市,很多人认为熔断机制是罪魁祸首,你怎么看?

刘纪鹏:为什么美国的熔断机制推出之后,真正导致闭市的情况却为数不多?美国股市设定的最高熔断线为23%,相比而言,我国股市定得比较低。但是,恰恰就是因为定得低,反而就容易造成市场的恐慌。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资料图)

以上是技术面上存在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的大盘轻易地就跌破5%、6%,接着便再次迅速突破第二档阈值。这其中很大的问题在于,股市内在制度性矛盾都没有解决。

按照我的归纳,这次下跌也存在着外部因素,例如美国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了4750亿美元的逆回购,大幅回笼资金;还有美联储12月份的加息决议,以及人民币的大幅贬值。这些外部因素对我们股市造成了一定影响。

此外,还有我们内部的因素:第一,我们在过去半年内实施微刺激性政策。但近期我们的政策导向发生了一些变化,《人民日报》发布权威人士的采访,要求不能再搞“放水漫灌强刺激”。在客观上,这些言论,也对市场上的流动性产生了负面影响。

第二,1月8日对董监高减持禁令即将取消,这一消息也是悬在市场头上的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

第三,各个交易所也在讨论在股票注册制即将来临的背景下,A股市场大幅扩容的问题。这也是引发市场担忧的一个因素。

以上是近期连续触发熔断的内外原因。本来熔断机制应当是灾害状态下的一种预防性措施,但到了我国证券市场却变成了一种“日常”,家常便饭了。这其中的内在矛盾是非常严重的。

1月7日晚间,熔断机制“熔断”

邵宇:按照历史经验来看,比起成熟市场,我国市场可能会更容易触发目前设定的熔断阈值。按照现行政策,两次熔断后,沪深股市直接收盘。出于给予市场一个冷静期的考虑,熔断机制可能是一个短期的解决方案。不过,新机制在中国尚且没有经过大规模的实际验证,还没有更多参数可以对这一机制进行修正优化。

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与海外市场还存在着很大区别。海外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而中国市场则以散户为主,在散户之间更容易发生羊群效应。目前5%与7%这两档阈值可能还是应该稍微拉大一些。这样也许能够更容易消化一些市场动能。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资料图)

暂停熔断之后:彻底废止还是修正改进?

观察者网:近期,业界也时常拿美国纽交所1997年那次熔断的案例,与我们当下的情况进行比较。当年10月27日,纽交所在触发第一档熔断之后休市30分钟,其后重新开市再触发第二档熔断线时花费了26分钟。这远比我们4日、7日当天的6分钟、3分钟要长得多,更不用说,突破两档熔断线,A股就直接收盘了。5%与7%这两档阈值是否设立得过低?此外,两档之间是否间隔又太小?有报道说,交易员在沪深300指数下跌2%时就产生了恐慌情绪。

刘纪鹏:我认为,你提到的这几点都存在。就技术层面上来讲,确实存在过于担心大盘大跌的心理因素,所以监管部门就把熔断的第一档设得特别低,但这也加剧了大家的恐慌心理。毫无疑问,这些因素肯定都存在。

但我认为,这些技术措施的调整并不难。尤其是,在熔断之余,我们还有涨跌停板制度。不过,我们监管部门在思路上确实出了一定的问题,许多政策的出台,包括限制董监高减持“大小非”(指非流通股),全部都是短期行为。

监管部门并没有着力解决一些制度性矛盾,却只是在技术上小调,小调不好又出了大问题。所以,我就主张废止熔断机制,不仅仅是暂停。从设立熔断机制,到再度限制董监高减持,监管部门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观察者网:我们还注意到,在美国证监会针对1997年熔断案例的政策建议中,也提到了触发第二档熔断后,不应完全停止交易,而应当在冷静期过去之后,让市场释放动能。如果熔断机制只是暂停,要回炉重造择机再推出,邵宇觉得应如何改进?

邵宇:第一档熔断阈值其实可以设定得高一些,冷静期可以设定得更长一些。第二档熔断之后,应当允许市场能够重新开启交易,这样大盘在下挫的时候也会有被拉回来的机会。

按照目前的政策,沪深300指数在触发第二档阈值后完全停摆,没有任何流动性改善的余地。这时,即便国家队想对大盘进行干预,实际可以采取的手段也会是有限的

资本市场决策应参考民间意见

观察者网:刘教授提到制度性矛盾很重要,股灾以来,一行三会合并呼声很高,从熔断机制几天的运行表现来看,这是否意味着,在监管层面,一行三会这四大监管机构的协调监管仍有改善空间?

刘纪鹏:我认为,现在的情况是,一行三会几大机构相互之间认识不统一。面对去年股灾时的“要不要救市”、“是否应采取有力措施”,以及此次的“4天4熔断”有不同的争议。就像这次,仍然有一些人认为应当放任市场跌到地板上。每次在市场遭遇到重大情况,许多人仍就这些问题争论不休,贻误了战机。

此外,要应对目前的状况,也不能仅仅只靠官方监管了,民间的意见也应当成为官方的重要参考。因为我们大量投资者的利益在资本市场里面,在其中有实际层面的“感同身受”。他们往往可以提供一些真知灼见。许多民间智库的专家学者应当和证监会能够相互协调,而不能只是监管部门单方面地作出一些决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官方微信微信: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每日三分钟,专享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她!

责任编辑:李晽
股市 资本市场 中国股市 A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