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拒绝华为是拒绝机遇,历史不会等待犹豫者

来源:中国驻英大使馆

2020-07-31 11:46

刘晓明

刘晓明作者

中国驻英国大使

2020年7月29日,香港主流英文大报《南华早报》在纸质版和网络版刊登刘晓明大使署名文章:《拒绝华为就是拒绝未来》。

全文如下:

最近,英国政府宣布将在未来5G建设中“禁用华为”。这是一个令人失望和寒心的错误决定。我认为,拒绝华为就是拒绝机遇,就是拒绝增长,就是拒绝未来。

首先,拒绝华为就是拒绝机遇。200多年前,英国引领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国错失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正蓬勃发展,而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是关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现在英国拒绝华为,意味着放弃了5G领域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和最先进的技术,英国5G发展将落入慢车道,英国也可能错失参与和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先机。

华为曾是中英互利合作的典范,过去十年中国对英投资增长了20倍,中英企业在英国密切合作、协力创新、共同成长。英国制定了在2025年实现5G和全光纤网络全覆盖的计划,华为拥有强大制造能力和优秀研发团队,本可为英国5G建设提供助力,英国在人才、技术和创意上也有比较优势,但现在拒绝华为将使英国错失中英在5G发展中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共同引领5G时代的机遇。

第二,拒绝华为就是拒绝增长。5G关乎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英国经济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衰退,推动疫后经济复苏是各国共同面临的艰巨任务。华为在英国运营20多年,累计采购投资30多亿英镑,创造2.6万个就业岗位,建立了5个研发中心,为英国电信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华为2018年宣布未来5年追加投资30亿英镑,但现在这些投资计划将难以实现。

据英国电信运营商估计,将华为设备从通信网络中拆除将耗费数十亿英镑,未来英国5G建设将推迟至少2至3年,多花费68亿英镑,英国消费者将最终为这一错误决定买单。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是全球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市场,连续14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我们欢迎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拒绝华为将使英国错失中国发展红利,迟滞创新增长步伐,增加经济复苏困难。

第三,拒绝华为就是拒绝未来。5G关乎人类未来发展的方方面面。5G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代表性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结合,将开启万物互联、人机深度交互、智能引领变革的新征程,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给未来全球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据预测,至2035年,5G有望为全球经济产出增加13.2万亿美元,创造223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已经进入5G时代,到今年年底将建成60多万个5G基站,拥有2亿个5G用户。在中国抗击疫情过程中,5G在实现远程诊疗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患者提供了快捷优质的服务,为医护工作者提供了更好的保护。疫情催生的“无接触经济”也生动诠释了5G作为网络基础设施的重要价值和广阔前景。未来5G将带动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建设,全面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华为是5G的领军者,与华为合作,可以助力英国在数字经济时代获得领先优势,实现更大发展;而拒绝华为,将使英国错失引领5G时代的光明未来。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不会等待犹豫者。面对5G时代的世界发展大潮,各国只有相互尊重,保持开放,选对方向,才能赢得未来。希望英国有识之士从中英合作和两国人民福祉出发,在华为问题上倾听理性声音,做出明智选择,拥抱机遇、拥抱增长、拥抱未来。

责任编辑:白紫文
华为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