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应对全球气候问题,中英合作怎么进行?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官方网站

2020-10-15 16:01

刘晓明

刘晓明作者

中国驻英国大使

2020年10月13日,刘晓明大使应邀出席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气候变化问题在线座谈会,发表题为《深化中英气变合作,共建美好地球家园》的主旨演讲并回答议员提问。英国议会上下两院议员,英国内阁办、外交发展部、环境部主管官员,保守党环保机构、英中贸协、英中协会代表等30余人参加。

(本文图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官方网站

刘大使演讲和答问全文如下:  

尊敬的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格雷厄姆先生,  

尊敬的英国议会下院环境监察委员会主席邓恩先生,  

尊敬的英国外交发展部COP26区域大使布里斯托爵士,  

尊敬的各位议员,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再次与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各位议员座谈。我们今天座谈的主题是中英气候变化合作。2021年将是气候变化合作之年,中英将分别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COP15)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这将是中英关系的大事,也将对全球气变合作和环境治理产生重要影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气候变化问题持续升温。我认为,人类社会正面临与气候变化紧密相关的五大挑战:

一是全球变暖挑战。目前全球平均温度已比工业化前高出1摄氏度以上,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达到每年5毫米。未来,一些地区可能不再适宜居住。二是生态环境挑战。人类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严重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面临严峻挑战。

三是新冠疫情叠加挑战。疫情客观上削弱了各国对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COP15和COP26不得不推迟举行。

四是应对能力不平衡挑战。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受到气候变化冲击影响更大。国际社会消除南北发展不平衡、凝聚应对气候变化合力依然任重道远。

五是毁约退群挑战。个别国家悍然退出《巴黎协定》,这种单边霸凌行径使全球气变合作和治理遭受严重挫折。

中国驻英国大使 刘晓明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高级别活动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是中国基于国内可持续发展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国际社会对此予以高度评价。约翰逊首相称,习主席宣布的目标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是向世界发出的强有力信号。中英是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的重要伙伴,双方合作大有可为。

一是共同做气变治理的领军者。中国积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切实履行《巴黎协定》国际义务。2005年至2019年,中国单位GDP碳排放下降48.1%,非化石能源占比达15.3%,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球一半以上。英国确立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中英可以充分利用主办COP15和COP16两次会议之机,为全球气变治理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习近平主席和约翰逊首相就两国加强COP15和COP26相互协调、相互支持达成重要共识。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与夏尔马大臣,我本人与夏尔马大臣、布里斯托爵士等保持密切沟通。双方还在工作层建立了联合工作组。下一步,双方要加强沟通协调,调动政府、议会、商界、媒体、学界等各界人士积极性,确保两次大会办得精彩、取得成功。

二是共同做绿色发展的推动者。疫情形势下,中国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推广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加速完善气候投融资体系。英国在清洁能源、低碳技术等方面独具特色。中英应加强在新能源、低碳城市等领域合作,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中国在核能等清洁能源领域技术成熟,运营管理经验丰富。欣克利角核电站是中英法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重要旗舰项目,建成后可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每年可以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双方应共同努力确保该项目顺利成功。我们还应鼓励两国产业界在可再生能源、绿色金融、绿色“一带一路”等领域加强合作,助力两国绿色复产,带动全球绿色复苏。  

三是共同做绿色创新的开拓者。中英都在积极推动绿色科技、能源、金融创新发展。两国签署了《中英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实施工作计划2019—2020》,共同制定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绿色合作潜力巨大。吉利、比亚迪等中资企业积极投资英国,成为两国绿色交通合作的典范。 四是共同做多边主义的捍卫者。中英双方应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尽最大努力落实国家自主贡献,共同推动《巴黎协定》全面、平衡、有效实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气变能力,深化应对气变国际合作,完善气候治理体系,共同引领全球气变治理方向和进程。

女士们、先生们,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中英合作的重要领域,也是中英两国作为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应肩负的使命。

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指出,“我们要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

英国议会在英国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衷心期望各位议员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中英两国政府、两国企业开展绿色合作,为办好COP15和COP26献计献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地球家园贡献力量!  

谢谢!  

现在我愿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格雷厄姆: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明年COP15大会能否如期举行?

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格雷厄姆

刘大使:现距大会召开还有7个多月,我们对COP15如期举行充满信心。目前中国国内民众已恢复正常生活,经济复工复产取得重要成果。我们将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也会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所说,欢迎大家明年聚首美丽的春城昆明,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大计,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议会上院议员卢卡斯勋爵:英中在新能源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如何进一步开展合作?

议会上院议员卢卡斯勋爵

刘大使:在新能源领域,中国非常愿意与英国开展互利合作。截至2019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占全球一半以上,增量连续两年超过100万辆,均居全球领先地位。

无论是中国比亚迪公司制造的电动大巴,还是吉利公司投资伦敦出租车公司后在英生产的全电动出租车,都为英国减少碳排放作出了贡献。此外,中国是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大投资国,积极发展太阳能和风能。我认为,中英在相关领域蕴含巨大合作机遇,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议会上院议员卢卡斯勋爵:你如何看待英中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前景?

刘大使:中国核能技术成熟,运营管理经验丰富,中方愿继续与英方加强核能合作。截至2019年底,中国运行核电机组达到47台,总装机容量为4875万千瓦,仅次于美国和法国,位列全球第三。

欣克利角C核电站是中英法在核能领域重要旗舰项目,将帮助英国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目前这一项目面临一些杂音。我期待中英双方排除干扰,继续共同推进这一重要项目。

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副主席克利夫顿-布朗爵士:英国已淘汰所有煤炭发电厂。中国煤电发展是否会影响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将在何时淘汰煤电?

(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副主席克利夫顿-布朗爵士)

刘大使: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挑战仍然突出。对中国部分省区而言,煤炭仍是主要能源,逐步减少煤电需要一个过程。

我曾在中国西部最贫穷的省份之一甘肃省担任省长助理,当地经济发展对煤炭仍有相当依赖。中国正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在工业领域提升能效环保标准,积极推进钢铁、建材、化工等高耗煤行业节能减排改造;在民生领域逐步推行天然气、电力、洁净型煤及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替代民用散煤,取得显著进展。

中国高度重视煤电技术创新,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煤电超低排放机组超8亿千瓦,排放标准世界领先,为全球各国煤炭清洁利用作出了示范。着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采取有力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推进绿色创新和能源转型,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消费,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议会上院议员麦康纳尔勋爵:人们很关注“一带一路”建设问题,中国是否会减少并最终停止对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的煤炭项目投融资?

(议会上院议员麦康纳尔勋爵)

刘大使:“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2013年以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在投资贸易中强调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

2019年,中国与42个国家的140余家中外方伙伴一道,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中国还实施“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自2012年起每年气候南南合作资金支出达7200万美元。

中国企业在承建和设计“一带一路”项目时,充分考虑生态因素,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例如,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承建卡拉公路时,在公路沿线植树近30万棵,植草500多万平方米,在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也为当地环境绿化作出贡献。

中国将坚持开放、绿色、可持续理念,与沿线国家一道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积极开展绿色“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汇聚更多力量。

议会上院议员麦康纳尔勋爵:英中企业和机构在参与推动COP15和COP16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中方对此有何考虑?

刘大使:我认为,各国企业和民间组织是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和谐发展的重要有生力量。中方一贯鼓励利益相关方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多边议程。

明年COP15也将开展平行会议,举办大量边会和展览,充分鼓励和推动地方和社会各领域参与大会。中方还将按惯例在COP26会场设立“中国角”,为中国地方政府、科研院校、非政府组织等参与气候多边进程、建言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平台。

今年2月,我会见了伦敦金融城市长拉塞尔,就中英金融界和工商界加强绿色金融、气候变化合作,积极参与COP15和COP26等交换意见。中英两国企业及社会各界可加强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COP15和COP26两场大会取得成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本文原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官方网站,观察者网已获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赵珺婕
气候变化 中英合作 一带一路 人类命运共同体 多边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