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从开局看特朗普百日新政胜算几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5 08:42

刘英

刘英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刘英】

特朗普上台以来,退TPP、废医改、去监管、修墙、投资,轰轰烈烈要大干一场的架势,但从他目前公布的主要的财政、货币、产业和贸易政策分析来看,所谓的百日新政结果很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

经济目标过高,难以企及

特朗普的百日新政提出要在未来10年让美国经济年均增长达到4%,并实现增加就业2500万的宏伟目标。但IMF预测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仅为2.3%,明年也不过2.5%,要实现4%的目标谈何容易。从最近30年美国的经济增速看,绝大多数时间都远低于4%,期间只有个别年份年处于4%之上,最高也不过4.7%。

经济增速难以企及的另一个逻辑是,美国GDP基数在扩大,增速走低是必然的,如开车不能既爬坡又加速。加之美国才摆脱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不久,其经济的恢复将是一个病来如山倒而病去如抽丝的漫长过程。短期内美国经济很难实现强劲增长,要实现4%的增长目标,还要看财政、货币、产业及贸易政策到底管不管用。

从财政政策看,核心是实施包括减税在内的积极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特朗普计划大兴土木,开闸放水,必将导致财政支出大幅飙升。而根据其计划,企业税要由35%下降到15%,财政收入又在大幅减少,个人税也要归并和下降。大幅减税所导致的入不敷出或将导致其财政政策不可持续。美国目前的家底是,现有负债20万亿,政府债务率达110%。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自顾不暇,光外债就借了一大堆,美国外债占GDP的比超过90%,政府债务率一直居高不下、高位徘徊。

特朗普的减税和增加支出计划将使得本就日渐羸弱的美国财政难以负荷。就算是美国副部长以上都不拿工资了,也只是杯水车薪,基建投资这些大笔支出难道会从天上掉下来么?不当家不知柴米贵,通过大兴土木来带动经济增长需要巨额资金支持。光在美墨之间建个墙就要花费200亿,此举完全是为了美国单边的利益,特朗普竟认为墨西哥会出银子!更不用说其他耗资巨大的基建工程项目了。全球最大的债务国还是要先掂量荷包,寅吃卯粮不会持久。

产业政策需要拭目以待

特朗普提出未来十年要在基础设施上投资1万亿美元,来更新改造和新建基础设施。这一从中国学来的招数确实能有效拉动投资,但是钱从哪来?又一招是要学着中国倡导成立基础设施行。但美国的基础设施恐怕不能说建就建,你要看看土地是谁家的,规划和拆迁等等实施起来恐怕远比中国复杂,最终可能是梦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宏伟的美国基建计划最终可能遥遥无期。

百日新政里提出要通过大幅减税来吸引制造业回归美国,重振美国制造业。这恐怕不是说来就能来的,首先,制造业现在都是产业链全球布局和生产,长期形成的整个产业链都要搬来美国并不现实。其次,美国过去一直处于产业链的上游,靠着知识产权、技术就轻松坐拥产业链的诸多好处。而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下游的发展中国家赚的是辛苦钱和血汗钱。

美国非要把所谓的制造业搬回去,一是搬得回去么,苹果产品的生产涉及200多个工序160万工人,成本谁来承担?二就算强制搬回去了,终究人还是第一位的,美国工人工资高,企业回归美国后如果给不起有吸引力的工资,没人干活也是白搭。美国的蓝领工人工资是中国的六倍,就算能招到几个人,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能持续多久?搬回美国生产一部苹果手机要卖15000,成本价格这么高几人又会买呢?市场是最关键的,真这样苹果的市场份额很快会拱手让人。特朗普所声称的购买美国货、美国就业并不会给全球带来福利,最后伤及的终将是美国消费者和所有全球化受益者。

货币政策会抑制投资

美联储正在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今年或将加息三次。直接提升的利率水平会造成美元走强。无论是利率上升还是美元走强都会大幅抑制投资。不可避免的加息与投资之间存在无法调和的矛盾。经济学上鼓励投资就要降低利率,而特朗普强硬立场也影响到了美联储,迫使其不得不彰显鹰派风格赶紧加息,而利率的上升将极大地抑制投资,如此则特朗普所希望的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

与此同时,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这招也会力量减损,因为强势美元会直接对美出口造成巨大的戕害。特朗普希望制造业回归,目的是通过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强势美元会来捣乱,大幅降低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制造业会再次受伤,最后可能还是哪来哪去,又重新回归全球。

从贸易政策看,逆全球化不会有好果子吃

特朗普上任伊始就签字退出TPP,并号称不再签署贸易多边协定,取而代之的是双边自贸协定。贸易碎片化将在全球第一大国美国的带领下走向何方?

首先,尽管特朗普宣布退出TPP,但是美国退出TPP,美国与跨太平洋另外11个国家就说拜拜了,但TPP就此搁浅了么,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正计划更加强有力地推进TPP。

其次,宣布重启北美自由协定(NAFTA)谈判。这直接影响了北美自由贸易区的信心及其在全球的地位,特朗普还威胁说谈不拢就废止,且不说远亲不如近邻,此举必将损害美国与邻国的关系,而且也会令美国经济和贸易在全球的霸主地位大打折扣。

最后,特朗普不满足于贸易摩擦就会打贸易战。从特朗普本人到其任命的商务部长罗斯,还有专门成立的国际贸易委员会负责人等都是强硬派,针对中美双边贸易逆差接近4000亿美元,宣称以美国利益为第一的特朗普绝对不会善罢甘休,一定会找茬,由此必将增加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的比例,增加贸易摩擦,甚至会打贸易战。

威尔伯·罗斯

而贸易战是个双刃剑,杀敌一千会自损八百,最终结果肯定是两败俱伤。特朗普的就职演说就是在宣告贸易保护主义,而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的今天,如德国、荷兰等很多国家对于全球市场的依存度已经超过了95%,其对全球市场的依赖程度已经是鱼和水的关系,没有了全球市场其经济就无法生存。此外美国也不能忽视地球上美国之外还有全球85%的市场,更有95%的人口。因此,贸易保护主义最后伤及最深的必然是在全球化浪潮中逆势而行的美国。

特朗普上台以来,确实在履行就职演说及百日新政甚至竞选时的诺言,但是深入分析来看,无论是他如何宣称美国第一,其实质都是排他主义、利己主义、保护主义,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的今天,只买美国货、只管美国就业,恐怕是此路不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美国经济 TPP 贸易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