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拉帮结派,俄土伊三国如何“抱团取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1 11:00

刘中民

刘中民作者

上外中东研究所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

王慧

王慧作者

聚焦时事政治,解读硬核新闻

【文/观察者网 王慧 编辑/冯雪】美国总统拜登刚刚大张旗鼓结束中东之行,俄罗斯总统普京紧接着就去了。

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普京的第二次出访,上一次是两个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

俄军还在打仗,普京这时选择出访,足以显示出他对此行的重视。

普京的行程安排非常紧凑,7月19日与伊朗总统莱希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阿斯塔纳进程”三国首脑会议,并分别与两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又称“阿斯塔纳进程”,于2017年1月启动,旨在推动叙利亚境内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实现停火,合作打击叙境内恐怖主义组织,并就重大政治问题达成共识,寻求危机解决方案。

普京人还没到,俄伊合作就先传来深度合作的消息。

首先,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和伊朗将在双边交易中逐步放弃美元。其次,伊朗与俄罗斯能源企业达成总额价值约400亿美元的协议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称,俄罗斯此前对伊朗油气行业的投资约为40亿美元,如今签署的400亿美元投资协议是伊朗历史上最大的外国投资协议。

在一众西方媒体认为拜登“中东之行”一无所获之际,普京人还没到就开始对美国“还手”。

访问期间,能源合作、经贸合作、粮食问题、伊核问题、叙利亚问题、去美元化、共同应对制裁等都是探讨的主要议题,三方在会谈后还发表了联合声明。

普京和拜登的前后脚“中东行”是巧合吗?与拜登相比,普京此行的成果如何?在俄乌冲突正在持续的当下,普京如何把美国的“死对头”伊朗和北约“刺头”土耳其拉到一起,三国背后各自有哪些考量?

7月19日,伊朗总统莱希(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阿斯塔纳进程首脑会议前合照 图源:视觉中国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刘中民告诉观察者网,拜登访问中东有系统的规划,中间还有推迟。而普京在拜登之后开启“中东行”也绝不是巧合,是针对拜登做出的,具有象征意义,让外界明显感觉到他在对冲拜登的访问。

“(对冲)这一点普京明显是做到了,”刘中民说,这也展现出俄罗斯外交敢作敢为的一面,无论是俄罗斯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都是得分的。

“普京利用的是已有的‘阿斯塔纳进程’,以讨论叙利亚问题为由开展俄土伊‘三国峰会’,既比较方便也顺理成章,还传达出俄罗斯目前仍能在中东施加影响的信号。”刘中民补充道。

至于俄土伊这三个国家这时候走到一起,他分析称,这显然是在互相借力,平衡西方。

俄乌冲突之下,俄罗斯和西方正处于强烈对抗当中,伊朗正处在伊核谈判严重挫折、拜登又来教唆中东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组建反伊地区联盟之际,因此俄罗斯和伊朗有抗衡西方、抗衡美国的共同战略利益。

而土耳其和西方也是既有矛盾,又有斗争。

“在俄乌冲突当中,土耳其的平衡外交非常成功,”刘中民说,土耳其既在俄乌之间扮演斡旋者的角色,又敢于向西方叫板,尤其是借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一事向西方讨价还价,充分实现了自身利益。

“所以,土耳其有借俄罗斯平衡西方的考虑,而俄罗斯也有展现自己对土耳其影响力的需要,因为土耳其是北约的成员国之一。”

尽管这三个国家各自出于需要走到了一起,但实际上他们之间既有不少共同利益,也有许多复杂的分歧。

这三个国家历史上都曾经是历史悠久的帝国,俄罗斯前身是俄罗斯帝国,土耳其前身是奥斯曼帝国,伊朗前身是波斯帝国。这三个帝国之间的恩怨比较多。

“俄罗斯帝国和奥斯曼帝国围绕克里米亚等问题打过十几次战争。近代,沙俄和英国曾经长期争夺伊朗,二战前很长一段时间,伊朗的北部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南部是英国的势力范围。而奥斯曼帝国和波斯帝国为了争夺中亚,也曾发生过多次大大小小的冲突,所以他们之间有很复杂的历史隔阂。”在谈及三国关系时,刘中民首先提到了这一背景。

7月19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会见普京 图源:视觉中国

俄罗斯&土耳其

近年来,俄罗斯和土耳其在经济、能源、贸易、旅游领域的合作潜力比较大,也有很多共同利益,如今土耳其超过35%的石油、45%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

而在政治和安全领域,俄罗斯是土耳其平衡西方的一个重要砝码,这一点西方也心知肚明。

“土耳其是北约里唯一横跨欧亚大陆的穆斯林国家,长期追求脱亚入欧的西方化,但在加入欧盟问题上始终受挫,近些年跟美国之间的关系也是磕磕绊绊,龃龉不断,”刘中民提到,土耳其在大胆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之后,还受到了美国的制裁和武器禁运。所以,土耳其在用俄罗斯平衡西方,俄罗斯也通过土耳其撬动西方。

但是他也指出,在军事安全领域,俄土也有分歧。

“俄罗斯在黑海扩张极大刺激土耳其,比如说2014年克里米亚公投入俄、俄乌冲突中俄罗斯对黑海北岸的控制等等,都令土耳其不安。由于历史上黑海北岸曾是奥斯曼帝国的土地,后来被俄通过战争占领,所以俄罗斯在黑海的影响增强,土耳其十分忌惮。土耳其经常在北约内部呼吁,要抵制俄罗斯在黑海的扩张。”

另外,双方在中东热点问题,特别是在叙利亚问题上,也是既斗争又合作。

在叙利亚问题上,最初双方的矛盾非常大,因为俄罗斯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土耳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后来,随着库尔德人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力量不断壮大,土耳其的政策和关切发生转变。

“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当时据说普京给埃尔多安提供了情报,”刘中民说,在那之后,双方的对抗有所下降,合作开始增加。虽然当前他们在叙利亚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但是共同维护叙利亚的稳定是双方的共同利益。

这次普京和埃尔多安在中东会面时,发生了一段有趣的小插曲:埃尔多安迟到了。晚了近一分钟后,他才缓缓走进房间和普京握手。

类似的“迟到情节”在领导人见面时并不罕见,只不过,上次他俩见面,迟到的是普京,埃尔多安等了2分钟。阿联酋《国家报》高级记者称这次是埃尔多安的“甜蜜的报复”。

俄罗斯&伊朗

近年来,在共同面临西方制裁的情况下,联手抗衡西方压力是俄罗斯和伊朗之间最大的合作动力。

“俄罗斯和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空间,比与土耳其的合作空间要大,因为他们共同支持巴沙尔政权,”刘中民分析道,尽管如此,双方也不是铁板一块。双方在争夺对巴沙尔政权的影响力,都担心对方主导未来叙利亚的重建。如今伊朗在叙利亚的存在感比较大,俄罗斯担心伊朗在叙利亚的影响过于扩张,而伊朗对俄罗斯也有类似的担心。

另外他还提到,在伊核问题上,俄罗斯的心态也比较矛盾。

“伊朗现在想通过伊核协议解决自己被孤立处境,但是一旦伊核协议签了,伊朗就有可能倒向西方,这在2015年伊核协议签署时就已经有所体现,所以俄罗斯现在有这样的担忧。”

土耳其&伊朗

至于土耳其和伊朗,刘中民表示,土耳其和伊朗在经贸、能源合作上有比较大的动力。在伊核问题上,土耳其和西方不同,埃尔多安一直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另外,“双方在打击库尔德人问题、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问题上也有共识和合作。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跟伊朗’的关系和‘俄罗斯跟伊朗’的关系差不多,双方也是既斗争又有合作。伊朗关注如何支持巴沙尔政权,而土耳其关心如何避免库尔德人问题恶化。”

所以,刘中民总结道,俄土伊之间是既有合作又有分歧的关系,三方走到一起,完全是出于各自的需要,他们之间的关系不是普京这次访问能够改变的。未来,这三方还会处于上述的关系状态中,能合作的合作,该斗争的斗争。

完整地看待普京这次“中东行”不能将目光只局限于俄罗斯和土耳其、伊朗之间的关系。尽管拉上土伊两国有对冲美国的成分,但刘中民认为,俄罗斯并不想把自己置于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的对立面,俄罗斯还会继续保持和阿拉伯国家、以色列之间的合作。

“俄罗斯目前的战略精力主要在俄乌冲突上,对中东可能更多是一种维持,”他认为,想让俄罗斯接下来对中东投入更多,恐怕俄罗斯也没有这种能力。

“但是叙利亚一定是俄土伊三方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因为叙利亚是俄罗斯眼下在中东最根本的战略利益,俄罗斯在地中海唯一一个军事基地就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所以俄罗斯还会牢牢观察叙利亚的战略动向,把握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主导权。普京这次跟土耳其、伊朗领导人的‘三国峰会’安排,也有这样的考虑。”

当地时间19日,俄伊两国线上签署合作备忘录 图源:伊朗石油部的新闻机构SHANA

就在昨天(7月20日),叙利亚国家通讯社(SANA)援引叙利亚外交部消息称,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决定断绝与乌克兰的外交关系,以回应乌方的类似举措。

上月29日,叙利亚宣布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和独立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晚宣布中断该国与叙利亚的外交关系。

刘中民认为,接下来,俄罗斯还是要跟大多数中东国家继续开展务实合作。现在无论是美国也好,还是俄罗斯也好,想把中东国家拢在自己的阵营内,拉着他们根据自身意志去对抗自己在国际上的“敌人”,都很难做到。

中东国家现在也变得更加清醒,他们更多是在大国之间推行平衡外交,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中国。

拜登访问沙特时,沙特外交国务大臣朱拜尔回答得很微妙。他说,沙特的政策是与各国建立沟通桥梁并打交道,中国是沙特重要的贸易伙伴、能源市场以及投资者,美国在多个方面也是沙特的头号伙伴。朱拜尔强调,在中美两国之间,沙特不认为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是相互排斥的。

所以,现在想把中东拉回到冷战时期,搞两个阵营对抗是回不去了,更多是各方之间既斗争又合作的竞合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慧
普京 中东 拜登 拜登访问沙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