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易丝·卢卡斯:英国敞开怀抱欢迎香港移民?阻碍多着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0 08:20

露易丝·卢卡斯

露易丝·卢卡斯作者

英国《金融时报》亚洲新闻记者

【文/露易丝·卢卡斯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现在,数十万香港人正考虑移民到据说是绿树成荫风景如画的英国,房产中介们正热情兜售着离伦敦和其它城市中心越来越远的未建成期房。

房产中介们不会错过任何一个机会。英国为其前殖民地的子民提供了一条获得英国公民身份的捷径,而这种做法正是英国送给房产中介们的一个机会。长久以来,香港的热钱一直在涌入英国房地产,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公司在伦敦销售的新房有十分之一都被香港人买走,在悉尼和温哥华等其它热门地区也是如此。

英国金融时报近期刊载本文,配图为斯劳镇一处在建公寓

这些买家一般都很有钱,他们可以全额支付7位数的房款买下一套伦敦的公寓。许多人买房是为了投资或是留给自己在英国上学的孩子居住。但现在这批香港新移民却没有这样的财力。在去年6月香港国安法通过后,一些香港民主活动人士被关押,于是很多香港人寻机外逃或至少找机会生活在一个开放的社会。

与之前的香港买家相比,他们的财力差得远,他们无法购买伦敦黄金地段的房产。即使是备受欢迎的大学城,如牛津、剑桥、爱丁堡,也被不太熟悉的地点所取代。

因此,斯劳镇(Slough)——一个诗人约翰•贝杰曼认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小镇——被重新打造成了一个完美的通勤小镇和“投资热土”。但对许多人来说,即使是斯劳镇的房产也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2019年,香港人的家庭月收入中位数低于29000港元(以现在汇率计算约为3700美元)。有五分之二的香港人月收入低于25000港元。

即便持有现金和英国国民(海外)签证,想要移民的香港人也面临着诸多实际困难。例如,如果没有英国的银行账户就难以签订住房租赁合同,而没有固定住所却难以开立银行账户。一些人权活动家报告说,某些初来乍到的香港人不得不暂住在爱彼迎民宿中。

英国正面临着一次移民潮,公益活动家克里什•坎迪亚(Krish Kandiah)称此次移民潮是自加勒比大移民(译注:加勒比大移民是指在1948-1971年间发生的加勒比国家民众移民英国的热潮)后最大规模的有计划移民,而难解的繁文缛节问题只是众多未解问题之一。意识到战后移居英国的加勒比国家移民遭受到了恶意对待,坎迪亚与众多本土英国人一道向这批移民提供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法律、教育、医疗和日常生活难题。

那些加勒比国家移民当时甚至没有携带书面证明。1972年,被乌干达时任总统伊迪•阿明(Idi Amin)驱逐的亚裔移民在寻求庇护的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支持,主要是在“乌干达重新安置委员会”的帮助下获得了英国国籍。人权活动家卢克•德•普尔福德(Luke de Pulford)说,这一次,“公民社会将不得不帮忙收拾残局。英国国民(海外)签证护照将为移民打开希思罗机场的大门,然而政府却对他们毫无准备,这次没有(重新安置)计划。”

新移民和寻求庇护者往往可以依靠社区网络来获取援助和指导。许多海外华人组织已经搭建了提供帮助的平台,但引发此次移民潮的政治分歧也随移民一同到来。Hackney华人社区服务组织的杰贝兹•林(Jabez Lam)说,最近到来的一批香港人遭到了某些人的恶意对待。林是一名入籍英国较早的香港裔移民,他自己就曾在伦敦的唐人街遭到过攻击。

上世纪70年代,当乌干达亚裔难民来到英国时,英国当时的失业率几乎达到了此前10年来的最高水平,种族关系也非常紧张。快进半个世纪来到现在,英国刚刚经历了近30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数百万英国人处于停职状态,对此次疫情的怨恨也已经激起了反华情绪。

英国政府估计在未来五年内将有大约30万名香港移民来到英国,大约是70年代初从乌干达逃难到英国的亚裔人数的10倍。但有迹象表明,这些移民中的某些人已经被艰难的移民历程吓到了,从而产生了其它想法。他们心生恐惧也就意味着真正接受英国邀请,愿意移民英国的香港人可能会远远少于预期。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英国《金融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