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吉·夏尔马:后美元世界即将到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9 07:52

鲁吉·夏尔马

鲁吉·夏尔马作者

洛克菲勒国际公司主席

【文/ 鲁吉·夏尔马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本月,随着美元指数飙升至近20年最高水平,分析师们以老掉牙的“别无选择”为借口,预测本已高涨的美元仍会继续上涨。

20年前发生的事情表明,现在的美元涨势已几乎见顶,不会再进一步升高。美国股市在互联网泡沫破灭时下跌,但美元指数却仍在继续上涨,直到2002年才开始了持续六年的下调期。与之类似的转折点可能即将到来。这一次,美元的下跌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无论是否计入通胀因素,目前美元与其它主要货币的汇率已比长期趋势水平高出20%,也高于2001年达到的峰值水平。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元上行周期一般会持续大约七年。而当前的上行周期已进入第11个年头。此外,根本性失衡对美元来说是个坏兆头。

美联储加息助长了美元升值

当经常账户赤字与GDP之比持续保持在5%以上时,这是金融风暴即将到来的可靠信号。这种不常见的情况尤其适用于发达国家,主要集中在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危机频发的国家。美国经常账户赤字目前已接近5%的门槛,但自1960年以来这个门槛仅被突破过一次,那是在2001年后的美元下跌期间。

当世界其他国家不再相信某些国家的偿债能力时,这些国家的货币就会贬值。美国目前欠全世界18万亿美元,与美国GDP之比是73%,远远超过了此前货币危机经常达到的“50%”门槛。

最终,当美国经济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放缓时,投资者往往会远离美元。近年来,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中值,但在未来几年,美国的增长速度将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

如果美元即将进入下行阶段,那问题就变成了这段下跌期是否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美元的下跌有多严重,以及这次下跌是否会威胁到美元的“世界最安全货币”地位。

自15世纪以来,人类最后的五个全球性帝国都发行过世界储备货币(其他国家最常使用的货币),这些货币的平均流通时间是94年。而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美元已通行超过100年,因此相较于其他大多数世界储备货币,美元的统治地位存续的时间更长。

美元一直因其竞争对手的疲弱而获得提振。欧元一再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人民币则受到严格监管。可尽管如此,替代美元的货币依然在出现。

在四大货币(美国、欧洲、日本和英国发行的货币)之外,还有一类货币可归类为“其他货币”,这些货币包括加元、澳元、瑞士法郎和人民币。它们目前占全球外汇储备的10%,高于2001年的2%。

它们的全球占比在疫情期间加速增长,这主要是因为它们侵占了美元的份额。目前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为59%,是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数字货币现在看起来受到了重创,但它们仍然有可能在遥远的未来替代美元。

同时,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表明,在一个美元驱动的世界里,美国会有多么大的影响力,这也刺激了许多国家加快寻找替代美元的货币。下一步可能不是走向单一储备货币,而是走向货币集团。

东南亚最大的几个经济体正越来越多地进行双边本币直接结算,避免使用美元。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与中国达成了类似安排。中国还向陷入金融困境的国家提供人民币援助。从亚洲到中东,各国央行都在设立双边货币互换额度,目的也是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如今,就像当年互联网泡沫时期一样,当全球大部分市场都出现了抛售变现潮后,美元似乎正因其本身具有的避险属性而获益。但投资者并没有急于购买美国资产。他们正在降低一切风险,转而持有美元现金。

这么做可不是出于对美国经济的信任。回顾一下历史就会发现,乐观的分析师曾在科技股股价达到顶峰时仍建议购买科技股,理由和人们现在持有美元一样:别无选择。购买科技股的下场很惨。“别无选择”从来都不是一个可行的投资策略,尤其是在基本面恶化的时候。

因此,不要被美元现在的强势所迷惑。后美元世界即将到来。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英国《金融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