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宁:起草反恐法,习大大拜奥巴马为“师”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05 09:50

鲁宁

鲁宁作者

资深媒体人

本周二开始,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季,习大大的工作重心一多半要放到开好全国“两会”上。就在习大大带领他的核心团队集中精力投入和主导全国“两会”顺利举行的档口,“任性”的奥巴马愣要分散一下习大大的工作精力。

北京时间3月3日,奥巴马在白宫接受英国路透社记者专访时亲自出马,公开炮轰中国信息安全新规。奥巴马告诉专访记者,他“担忧美国科技公司在华经商环境会愈发困难”。针对中国政府要求美欧IT生产商提供信息设备源代码等密钥数据的正当要求,奥巴马声称“美国公司不会答应向政府(中国,笔者注)交出数据。”奥巴马还特意向路透社专访记者披露,他“已就此与习近平直接沟通”。

奥巴马是如何与习大大直接沟通的?是元首热线直接沟通?抑或通过元首信涵来往进行沟通,或借助其它外交沟通渠道?奥巴马没有明示,中方在事前与事后(截止笔者撰写此文时),均未披露任何内幕信息。

事实上,美国欲对中国进行“信息控制”,中国对美施行“反控制”,双方你来我往的“暗战”已经历N个回合。而这场“暗战”渐入中国普通民众眼帘,斯诺登及“棱镜门”事件是两个关键和时间节点。

一开始,这场“暗战”对于中国而言,只是消极防御为主,最近两三年才开始在某些领域主动出(反)击。但就总体态势看,“暗战”的大格局依然呈“美强中弱”、“美攻中守”,迄今,连双方已形成总体的“战略僵持”格局都尚谈不上。

本轮中美信息安全“暗战”,发展到令奥巴马亲自出马有个过程。毕竟,美国作为全球唯一超霸,奥巴马作为世界“总警长”,不大可能一上来就撸起袖管直接上阵,否则,若习大大不买账,抑或爱理不理,哪怕“虚以委蛇”,奥巴马就没了回旋余地和退路,会再次令“总警长”颜面扫地。

美国无权对中国制定《反恐法》指手画脚

这一假设似乎已得到了印证。据国内《参考消息》援引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在上周或更早些时候,奥巴马内阁的四名重量级阁僚——国务卿克里、财长雅格布·卢、贸易代表弗罗曼、商业部长普里茨克,已联名致信中方,“抗议中国银行业加强信息安全新规”(笔者注:指中国银监会于去年9月发布的《关于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加强银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该《意见》要求从2015年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安全可控”信息技术的应用以不低于15%的比例逐年增加,直至2019年达到不低于75%的总体占比),大言不惭地、以近乎命令式的口吻,要求中国政府取消限制,以便于美国IT巨头的产品继续自由进入诸如中国银行业这类敏感行业。

奥巴马四阁僚集体对中国“横蛮无理”,缘起美国IT商界大佬们集体致函美国贸易代表,要求美国政府出手,对中国已推出及行将继续推出的一系列加强网络安全的监管措施作出反制措施。而在此之前,欧洲的IT巨头们也联名致信欧盟贸易代表,要求欧盟“阻止中国政府实施新的网络安全监管规定”。无奈,欧盟反制中国政府几乎无好牌可打,若只打几张“偏牌”无疑于隔靴搔痒,奥巴马四阁僚亦明显“气力不济”,就算奥巴马亲自出马又能奈中方几何?

官大一级压死人,奥巴马亲自出马对中方施压的“火力”比其四阁僚要猛。奥巴马四阁僚向中方发难时,好歹只能拿中国银监会的“指导意见”当炮弹,奥巴马则直接拿中国正在紧锣密鼓制订中的《反恐法》胡搅蛮缠使了“蛮力”。

据全国人大网公布的《反恐法》草案全文,第十五条拟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电信和互联网的设计、建设和运行中预设技术接口,将密码方案报密码主管部门审查。未预设技术接口,或者未报审密码方案的,相关产品或者技术不得投入使用。已经投入使用的,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这段对常人略显晦涩的滚动条表述,其实质是说,但凡在中国境内提供电信业务、互联网服务的外国公司,必须依法将相关设备、境内用户数据留存在中国境内。拒不留存的,不得在中国境内提供服务。很显然,在这些关乎国家信息安全的关键法条上,中国立法机关不可能因为美国乃至奥巴马的不满而妥协。中国立法机关能有如此硬朗明确之态度,令所有爱国的中国人感到由衷欣慰与欣喜。

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信息安全,仅金融领域一个局部,迄今仍面临美国IBM(服务器)、甲骨文(数据库)、EMC(高端存储)、思科(交换机和路由器)被人为植入“后门”的巨大挑战和威胁。仅就思科一家,其生产的纳入中国政府采购名录的产品就一度超过60余种,其产品被植入的窥探“后门”不但令人令人不寒而栗,而且美国情报部门直接参与思科核心产品设置“后门”,是世人皆知的公开秘密。

按美国人所一贯秉持的行事逻辑,在全球信息设备贸易中,似乎所有美国生产的“后门产品”,都有权在中国畅通无阻。反之,中国华为、中兴等公司生产的同类产品或相似产品,尽管并未设置任何“后门”,奥巴马却可“任性”签署一系联邦安全法令,以所谓“国家安全担忧”为借口,禁止美国任何联邦机构在未获FBI(联邦调查局)批准的情况下购买中国公司的IT系统。

由于在技术层面上一度同样存在巨大的“美强中弱”,仅思科一家公司,其核心产品一度占有中国互联网超过50%的份额,传递80%的信息。如果此类美式游戏规则永远不允许更改,岂不是中国只能永远继续屈从下去?

改变游戏规则,由中方共同参与全球信息安全新游戏规则的制订,习大大的顶层设计从升级和统筹国家安全观起程,将国家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传统安全与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非传统安全进行有机整合,构建全新的国家安全体系。由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适时组建运行,中央国安委适时降生并强势营造和推进“国家大安全战略”。以此观察高度重新审视“领导小组”和“国安委”组建以来,国家围绕信息安全所采取的一系列有为之举,奠定了爱国的中国人为此感到欣慰和欣喜的感性认知基础。

构筑国家信息安全“长城”,光凭国家和习大大的“政治定力”还不够,中国本土IT核心设备制造商中兴、华为、浪潮、长城等骨干公司,技术创新、制造能力、配套及设备系统化、设备可靠性的快速跃进,为习大大执政团队忠实履行国家安全责任提供了越来越扎实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

置于一个更为开阔的议事空间,它正与其它的各种技术创新和制造创造融为一体,不断夯实习大大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就此,最近公布的新版中国政府采购目录,把拒绝“改弦更张”的思科公司的“后门产品”基本剔除干净就是最新的案例。敢于如此毫不手软的剔除,一言以蔽之,就在于中国已拥有了替代思科等产品的可靠“替代品”。

中国的IT市场是充分开放的,未来也不可能放弃或颠覆这一开放姿态。如果说,面对美国及其跟班欧盟就信息安全的横蛮无理,中国不得不采取必要且必须的防范措施,针对所谓的中美、中欧的正常贸易带来某些消极影响,以至于习大大与奥巴马不得不直接进行对垒,那么,充其量这是习大大拜奥巴马为“师”所作的有理、有利、有节之反应所派生的“副产品”。就这点“小损失”,天蹋不下来,今天的中国完全承受得起!

道理很明白,逻辑特清晰,中国致力于构筑信息安全长城,迄今不是已矫枉过正,而是远未做到位。中国这么做,眼下尚处于以美欧之道反制美欧的霸道横蛮段,可已直刺奥巴马痛处,美欧心虚得很!

最后作个预判,撇开摆不上台面的幕后博弈和各种讨价还价,至少在明面上,奥巴马亲自出马之效果,与其说这是对中方强行施压,不如说是美国政治被资本绑架、奥巴马不得不对具有选票影响力美国IT巨头们作一个政治姿态而已。谁若有所不信或仍感不踏实,不妨细细品味一番外交部发言人就此事答记者问时的遣词造句。

责任编辑:小婷
互联网 网络安全 斯诺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