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思义:特朗普处境不妙,这些因素将让他吃尽苦头

来源:“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

2018-12-21 13:20

罗思义

罗思义作者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观察者网特约作者

鉴于诸多原因,《金融时报》12月14日发表的社论非常重要。《金融时报》分析称,美国总统的地位正逐渐被削弱:

“10月份,作为美国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可谓顺风顺水……两个月过去后,特朗普陷入困境。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了众议院多数席位。为白宫带来稳定秩序的人——特朗普的首席幕僚长约翰·凯利(John Kelly)已确认将于本月底离职,而接任人选尚未确定。穆勒先生则重启对特朗普的“通俄门”及相关私人问题的调查。特朗普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因违反竞选法案,以及多项金融罪行被判入狱。特朗普的第一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与穆勒达成了认罪协议。但近来发生的事件表明,特朗普先生对威信被逐渐削弱到政治生命然戛然而止,有着相同的恐惧。”

尽管《金融时报》的这篇社论,是在12月14日,导致美股指数现低于一年前的美国股市大幅下挫之前撰写的,但《金融时报》预料到了这一点,正如其在文章中指出“金融市场不稳定”。

这一分析之所以引起极大兴趣的原因在于,《金融时报》不仅是西方最重要且最严谨的媒体机构之一,而且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坚定捍卫者与美国强有力的支持者 。因此,这样一个偏袒美国、反对中国的重要媒体认为特朗普的地位正被削弱,不能不令人深思。

正如拙文《“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深度解剖!》分析所示,部分中国媒体被美国宣传机构的拙劣伎俩蒙骗,不知不觉间成了他们的传声筒,肆意传播他们的一些误导性报道,沦为特朗普政府对付中国的帮凶。西方最具权威性的媒体之一的分析文章却认为特朗普的地位正被削弱,所以有必要把这样的文章推荐给大家。现翻译文章内容如下,以飨读者。

英国《金融时报》

特朗普面临的主要威胁是他的威信正逐渐被削弱。

刚刚过去的10月份,作为美国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可谓顺风顺水。他提名并获得通过第二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主持“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在此期间保持沉默,并未找特朗普麻烦 。特朗普2020年连任的潜在挑战者、被视为2020年民主党潜在总统候选人之一的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则陷入基因丑闻。

两个月过去后,特朗普陷入困境。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了众议院多数席位。为白宫带来稳定秩序的人——特朗普的首席幕僚长约翰·凯利已确认将于本月底离职,而接任人选尚未确定。穆勒先生则重启对特朗普的“通俄门”及相关私人问题的调查。特朗普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因违反竞选法案,以及多项金融罪行被判入狱。特朗普的第一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与穆勒达成了认罪协议。

特朗普先生的处境已经非常危险。即使是对丑闻的看法也足以打击白宫工作人员的士气,并削弱支持共和党人的声音。在华盛顿,当地人对政治风向一直很敏感,即便特朗普与其党内某些人士有细小的心结,他们也能感知到。如果特朗普干扰穆勒的调查,那么他与支持者之间的距离将会增加。

显然,对共和党人来说,特朗普先生不再是赢家了。尽管经过艰苦的竞选,共和党仍然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输掉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特朗普并未多做努力让2016年曾支持他的那群人再次支持他。鉴于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近几十年来总统大选的获胜差距变窄,共和党就必须扩大其吸引力。而特朗普组建新联盟的希望正在消失。

近期,特朗普宣布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将于明年二月底离职

特朗普地位下降的迹象的是,周二他在电视摄像机前与国会民主党高层发生争执,他威胁称,除非他们通过支出法案,否则他将触发一次政府停摆。而在11月之前,他不必考虑像南希·佩洛西这样的人。没有了国内拥趸的支持,特朗普只能依靠对外的胜利来度过他的总统任期。但这些看起来很遥远。与中国贸易休战的希望正在消失。虽然他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说尽好话,但朝鲜与美国的无核化谈判几乎没有什么进展。

特朗普的敌人尚没有理由欣喜若狂。虽然他的支持率仍然很糟糕,但并没到最糟糕的地步。即便金融市场不稳定,他治下的经济还算景气。他帮助共和党在参议院占据多数。目前还不确定穆勒先生将出具什么样的报告,或者何时出具报告,甚或公众是否会看到该文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争可能会变得很丑陋。

但近来发生的事件表明,特朗普先生对威信被逐渐削弱到政治生命然戛然而止,有着相同的恐惧。那些渴望对特朗普进行一次彻底打击(比如说弹劾)的人,需要联合更多力量来给予他致命一击。随着时间推移,丑闻和混乱的累积更有可能耗尽他的威信。来自民主党众议院的压力将加速这一进程。

即使那些并不太相信自己的总统是个怪物的选民,也可能会厌烦那些负面的故事。最重要的是,美国民众会因此厌烦特朗普先生。据说,他打破了所有的政治规则。但也许至少还有一样东西他无能无力,那就是时间的流逝。时间是特朗普的敌人。换言之,特朗普的苦日子还在后头。

本文转载自“人大重阳”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吴立群
美国政治僵局 特朗普 资本主义制度 资本主义信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