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思义:鼓吹“美国经济强劲”?好,我们用数据说话

来源:人大重阳

2019-11-13 08:21

罗思义

罗思义作者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观察者网特约作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罗思义】

美国经济真实情况对中国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它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应对美国对华贸易战的策略。

·因为美国是西方最大经济体,其经济动态影响着世界经济总体形势。

笔者2018年10月发表在新财迷的文章《 对“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深度解剖!》曾指出,对于2019/2020美国经济形势,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首先,特朗普政府自身,包括部分中国媒体也认为,由于特朗普2018年的减税和其他措施,特朗普治理下的美国经济增长强劲。

·其次,笔者和其他人认为,2018年美国经济上行仅仅是经济周期的正常波动,从历史比较来看,后继乏力。因此,2019/2020年美国经济必然将出现周期性放缓。

新出炉的美国2019年第三季度GDP数据,可以给这两种争论盖棺定论了。这也充分证明,第二种观点是正确的,特朗普政府与附和特朗普政府所宣称的“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的说法,部分中国媒体是错误的,以及《对“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深度解剖!》所指出的“2019-2020年美国经济将出现放缓”的说法是正确的。

下文将首先运用实事求是的方法,对美国经济数据进行论述,然后分析其政治影响。

美国最新GDP数据打脸特朗普政府与附和特朗普政府的部分中国媒体

为便于大家一目了然地了解美国经济形势,图1呈现的是2017年第一季度及新出炉的2019年美国第三季度GDP比较数据。如图所示,图中的美国GDP数据是按照同比增长方法计算的,这与中国GDP计算方法一致。可以看出,2017年第一季度特朗普上台时,美国GDP增速为2.1%。然后特朗普在2018年第二季度上升至3.2%——美国本轮经济周期增速最快时期,发动对华贸易战。自那以来,美国GDP年增速降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2.0%。也即是说,美国最新GDP增速事实上低于特朗普上台时的增速!提出“特朗普治理下的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的说法特朗普政府与附和这一说法的部分中国媒体,则被彻底打脸。

图1

美国经济并未出现结构性增长

图2呈现的是分别按照20年和1年移动平均线计算的美国经济增长趋势。该趋势显而易见:

·21世纪美国4位总统任期内的美国GDP增长峰值呈显著下降趋势——从克林顿时期的5.3%,降至小布什时期的4.3%、奥巴马时期的4.0%和特朗普时期的3.2%。

·美国当前经济周期趋势也很明显。美国上届总统选举年——2016年美国GDP同比增速极低,第二季度甚至降至1.3%。这一极为糟糕的增速帮助当时的特朗普登上总统宝座。但这不过是周期性放缓,随后美国经济不可避免地进入上行周期——这并非由于特朗普的政策造成的,而是美国经济周期正常波动的结果。美国经济周期达到 3.2%的峰值是在2018年第二季度——当时特朗普感到有足够的信心对中国发动贸易战。

·但因为这种趋势不过是美国经济周期的正常波动而已,并非美国经济出现了结构性增长。2018年第二季度后,美国经济增速并未恢复到前几任美国总统执政时期的增速,反而随后转为下降。如上文所述,2019年第三季度美国GDP增速降至2.0%——低于特朗普上台时的增速。


图2

美国经济呈长期放缓趋势

但21世纪美国经济放缓,只不过是美国经济长期放缓的一个缩影而已。如图3所示,按照能消除短期经济周期波动影响的长期移动平均线计算的美国GDP年均增速来看,美国经济已放缓50年。

·1969年美国GDP年均增速为4.4%。

·2019年美国GDP年均增速为2.1%。

也即是说,美国GDP年均增速下降了50%以上。当然,美国经济增长放缓50年这一事实说明,极为强大的结构性因素造成这种放缓,因此这样的形势极难逆转,拙文《“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深度解剖!》曾对美国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

图3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对特朗普及对华贸易战的影响

但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这个时机,对特朗普及其发动的对华贸易战,会产生重大的政治影响。对特朗普来说,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是要确保2020年11月连任。但与2016年美国经济周期性放缓帮助特朗普战胜民主党候选人登上总统宝座不同,目前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不利于特朗普连任。

准确客观、不带任何夸大地评估经济和政治形势非常重要。笔者认为,2020年美国陷入经济衰退,即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就是从美国经济数据就可看出:虽然美国经济增长已明显放缓,但年增速仍维持在2.0%的水平。

撇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情况不谈,美国经济上一次在一年内放缓超过2.0%,是在1982年里根总统上任之初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造成的。因此,尽管预计美国经济周期将进一步放缓,但有2018年高于平均水平的增速作为弥补,2020年美国陷入经济衰退,即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从政治影响的角度来看,赢得连任对特朗普来说是重中之重,至于经济放缓和衰退之间的差异对他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2020年大选前的整体经济背景不利于特朗普。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令特朗普改变对华策略:总统选举是重中之重,贸易战先靠边战

这种负面的经济趋势,并不意味着特朗普一定会在2020年的选举中失利。因为大多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如丑闻缠身的拜登和沃伦,都对特朗普形不成威胁。而民调显示击败特朗普可能性最大的人——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却被民主党建制派百般阻挠成为民主党候选人,就因为桑德斯自称为“改革派社会主义者”。

人气不低的桑德斯的竞选之路却遭到党内百般阻挠(图片来源: IC photo)

尽管特朗普的民主党竞争对手存在这些弱点,但2019-2020年美国经济放缓对特朗普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风险,并将给特朗普带来压力。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虽然特朗普在美国本轮经济周期增速最快时期——2018年满怀信心地对中国发动了贸易战,但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意味着他会在总统大选前把这场贸易战放在次要位置。

特朗普过去的所作所为无疑表明,不能指望他维持稳定的政策方针。如果他赢得连任,他很可能会试图再次升级贸易战。但目前中美谈判中,中国坚守底线毫不松动,加上美国经济放缓给特朗普带来的经济和政治压力,为美中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提供了契机。

综上所述,正如文初所说,准确分析美国经济发展趋势,对于中国在制定全面的政策,以及能否在贸易谈判中占据主动地位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戴苏越
美国经济 GDP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