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思义:约翰逊辞职了,但下一个恐怕更反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9 08:22

罗思义

罗思义作者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观察者网特约作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罗思义】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为什么会被迫辞职?他本人有别于一众西方领导人的鲜明的个人风格多少掩盖了其中真正的原因。的确,他打造了自己不修边幅的滑稽外表,他因违反防疫规定被警方罚款,他缺乏诚信,甚至对他自己最亲密的同僚和议会议员也是如此,显然,这些都构成了他被迫辞职的直接原因。

但在这些占据媒体头条的个人“风格”背后,约翰逊辞职涉及到更强大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力量。事实上,正是约翰逊独特的“个性”吸引了众多社会力量帮助他当选首相,如今也正是这些“个性”让他被迫下野。而这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英国脱欧所造成的持续影响,这种影响同时也会涉及到中国。

众所周知,脱欧令英国陷入旷日持久的政治动荡,在此不再赘述——卡梅伦、特蕾莎·梅和如今约翰逊相继辞职足以印证这一点。此外,可以肯定地预见,约翰逊辞职不会为这场动荡画下休止符。

原因在于英国脱欧并不仅仅只影响英国,它还关系到世界最大的两个资本主义经济体——美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正因如此,英国脱欧对中国有所影响。确切地说,如果不了解英国在美欧关系中的地位,就无法准确了英国解脱欧给中国带来的影响。

英国脱欧,背后少不了美国

英国的资本主义经济规模太小,无法独立于世界最大的两个资本主义经济体。因此,脱欧从来不意味着英国是否“独立自主”——这纯粹是支持脱欧派散播的错误概念。问题在于英国是否应与美国或欧盟结盟,更确切地说,英国是要依附于美国还是欧盟。

由于尚未认识到这一点,部分中国媒体错误地认为,英国脱欧会导致其经济更弱,因此需要对中国更友好。事实正好相反,脱欧意味着英国要更依附于美国,因此会对中国更敌视。了解这一点是准确认识约翰逊辞职对中国影响的前提。

显然,从英国经济角度来看,成为欧盟的一部分是更为理性的选择,因为英国对欧盟的出口占英国总出口量的42%,对美国的出口则仅占英国总出口量的17%。但是,正如列宁的名言所说:“政治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等于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

一个多世纪前,英国做出了一项战略军事和政治决策,即随着自身霸权的衰落,其国际利益只能通过依附于美国来维护。这就是官方所宣称的所谓英美“特殊关系”。但事实上,这只是英国迫于美国在所有决定性的战略议题所占据的地位而不得不选择的“委身投靠”。英国成为美国最忠实的“贵宾犬”——甚至参与了其他主要欧洲国家拒绝支持的美国入侵伊拉克等行动。随着英国脱欧,这种情况将会持续下去,因为英国现在的实力被大大削弱了。由于美国目前对中国怀有敌意,脱欧的英国自然也会对中国更为敌视,而非更为友好。

北约峰会上的约翰逊与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ICphoto)

因此,一旦了解了这一国际形势,我们就会明白为什么1973年英国加入欧盟并非与美国决裂。恰恰相反,当时的美国为增强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西欧经济实力对抗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苏联,支持欧洲国家建立欧盟。当时,德国被分为两个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东德和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西德,因此,即使仅仅在经济领域,欧盟任何国家都无法长远地美国挑战美国。鉴于此,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政治建制派几乎一致认为,英国加入欧盟有利于美国,因为这意味着美国最忠实的重要盟友将影响欧盟的政策。

但是,到21世纪初,情况发生了变化。欧盟已成为一个与美国规模基本相当的经济集团。此外,德国现在经重新统一——创造了一个能够主宰欧盟的经济强国。因此,美国相当一部分资本集团——这批人后来公开地归入特朗普麾下——希望削弱而非强化欧盟。一个显而易见的方法是让美国最忠实的盟友英国脱离欧盟。

因此,在美国的支持下,英国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脱欧运动——此前这样的运动一直不温不火。2016年,脱欧公投最终取得成功。除了出于外交政策原因外,这场旨在让英国与美国建立更紧密政治联盟的运动,也得到了英国那些希望英国经济和社会“美国化”(放松市场管制、弱化福利保障、削弱工会、消除环保举措等)的资本的支持。

“美国化”的推手,没有约翰逊还有别人

但对于希望脱欧的英国势力来说,存在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正如上文所述,任何对脱欧影响的合乎逻辑、严谨、诚实的表述都会告诉你,脱欧将损害英国经济,进而降低英国人民生活品质。即使在2016年公投结果出来之后,脱欧谈判也还需要三年的时间。因此,为了最终确保脱欧能够实现,很有必要出台一项不合乎逻辑、不严谨也不诚实的政策。这个“诚实”不是微观意义上针对政府同僚和议会议员不诚实的问题,而是根本意义上的,即不会提供真正的政策选择。

因此,这时就需要一位支持脱欧、支持美国、但又口无遮拦、看上去不正经、随时准备着提出欺诈性政策的领导人。当然,这样一位领导人对中国的政策将直接遵循这一点——他将在所有关键问题上完全按照美国的意愿行事。

约翰逊提出的政策都完美符合这些势力的设想,因为这些政策并不合乎逻辑——除了支持脱欧和亲美。约翰逊没有提出脱欧的真正后果以及它将带来的损失——一旦“实话实说”脱欧将不受欢迎,相反地他提出了“天上掉馅饼”的政策。他声称,他将把脱欧后每周可以省下的3.5亿英镑资金用于医疗服务,这有助于社会支出削减、“紧缩”政策结束,紧接着将会有大型基础设施支出项目上马,进而整个国家就能“升级改造”——本国的贫困社区的环境将被提升到较富裕地区的标准。

如果他们承诺的这些政策能够兑现,当然会非常受欢迎——而这些宣传主张构成了约翰逊2019年大选胜利的基础。赢得这场胜利确保了脱欧派一直在争取的目标,即获得一位坚定支持脱欧的首相——约翰逊的前任特蕾莎·梅在脱欧公投中实际上是支持留在欧盟的。当然,约翰逊提出的这些政策完全不切实际,尤其是在脱欧的背景下。

事实上,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国的经济表现一直很糟糕。过去五年的GDP年均增速仅为0.6%。对长期经济表现更具破坏性的是,英国资产阶级中占经济主导地位的部分显然对未来经济发展丧失了信心——英国的固定投资水平实际上低于五年前!所有这些都发生在脱欧之后,甚至在新冠疫情引发的衰退影响之前。除此之外,新冠疫情导致英国生活水平出现了自有统计开始以来的最大降幅。

约翰逊的政策不仅不切实际,而且与支持脱欧的英国资本的真正目标背道而驰。他们并不都希望促进国家贫困地区的“升级”、医疗服务的大规模支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上马等;他们希望实行“美国”政策——放松管制、削减社会支出、大幅削减环保举措等。他们本来做好准备接受约翰逊荒谬、不合逻辑的“画大饼”政策,以推动英国脱欧,但一旦要实行这些政策动真格的,他们就立刻要求扔掉这些“大饼”,并实施政策尽快使英国“美国化”。

因此,即便在约翰逊违反自己制定的防疫规定以及他对同事不讲诚信被揭露之前,保守党的一些部门就要求推翻约翰逊的政策,恢复放松管制、搞“小政府”,削减福利和商业税等等。他们的态度是,只要能向英国人民隐瞒脱欧的真正后果,在2016年公投和2019年大选期间,反复无常、不修边幅的约翰逊是个可用之人。但一旦真正脱欧,约翰逊要么必须放弃所承诺的政策,要么由另一位领导人取而代之。

要求约翰逊辞职的示威者(图片来源:ICphoto)

约翰逊的“个人风格”在新冠疫情和欺诈丑闻中广为人知,阻碍了他成为推行“美国化”政策的热门候选人。因此,脱欧派决定必须更换约翰逊。换做其他情况下,约翰逊违反防疫规定和欺诈行为本可以被视为“微不足道”,他仍然可以屹立不倒;但今时不同往日,潜在的社会力量施压,约翰逊不得不辞职。

此外,鉴于约翰逊的“民粹主义”政治已经发挥了推动英国脱欧的作用,因此可能会引入一位更反欧盟的保守党领袖。正如支持保守党的媒体《每日电讯报》驻欧盟记者所言:“许多接替鲍里斯·约翰逊的候选人对欧盟关系的态度,比现任首相要强硬得多。”对美国而言,这样一位反欧盟的保守党领袖,可能在欧洲寻求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的势力与那些单纯遵循美国政策的势力之间的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工党上位或也于事无补

遗憾的是,随着保守党中的脱欧派更加牢固地控制局面,无论谁担任下届首相,现任保守党政府的反华政策都将继续下去。

最后,为全面了解约翰逊辞职对中国的影响,有必要看看英国工党的立场。这完全有必要,因为保守党中的强硬派脱欧势力在政治上有一个决定性的不利条件,那就是他们推崇的英国“美国化”政策将对人民生活水平形成巨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保守党不仅在选举中不受欢迎,最近在两次补选中惨败,在民调中也大幅落后,民众已开始强烈反对他们,英国目前正经历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

2022年6月,英国铁路员工举行当周内第三次大罢工(图片来源:ICphoto)

为此,保守党政府正试图通过推行种族主义等各种反动社会政策,来转移人们对这些对生活水平急剧下降的注意力;尽管这些政策十分激进,但究竟是否会成功地帮助保守党重获选举支持还未可知。因此,无论选择谁担任首相,保守党都极有可能在最晚2024年举行的下届选举中失利。在英国体制下,这意味着保守党将被工党领导的政府所取代(要么由工党单独执政,要么与自由民主党等其他政党联合执政)。

在前任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领导时期,工党反对美国的一些重要外交政策,包括反对英国在太平洋建立针对中国的军事力量。但基尔·斯塔默领导下的新工党领导层已经放弃了这一点,并表现出比保守党更反中国的姿态。塔默最近还承诺,未来的工党政府将不会试图与欧盟建立任何明显更好的经济关系。也就是说,他承诺继续依附于美国。但是,由于脱欧违背了英国的经济利益,因此英国政治动荡将继续下去。

在国内,工党没有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政策,因此,工党领导的政府所实行那些保守的国际和国内政策也终将挫伤作为其主要支持者——工人阶级选民的士气。因此,这将为一个更加反动的保守政府继任铺平道路,这个政府在依附于美国、降低人民生活水平和推行种族主义等政策上都是反动的。

因此,如果约翰逊辞职后将有一位对中国不那么敌视的新首相,或者不久将有一个工党领导的政府对中国不那么敌视,笔者将乐见其成。但在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上,与其一厢情愿,不如面对现实。

在世界重要地区,特别是诸如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经济体,越来越多的政府希望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在欧盟内部,希望与中国交好的势力与遵循美国敌对路线的势力之间正在激烈斗争。

但在英国,脱欧使得历届政府站到了美国的身后。约翰逊的辞职不会改变这一点。脱欧将继续使英国政治陷入混乱,因为这与英国的经济利益背道而驰。首相辞职,约翰逊只是最新的一次,不会是最后一次。但只要脱欧方向继续下去,英国政府对中国的敌对政策就不太可能发生任何变化。

部分中国媒体过分关注约翰逊“多姿多彩”的个人风格,但在他的崛起和辞职的背后是英国政坛强大的社会力量。因此,中国要准确地评估形势,就应对这股力量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戴苏越
约翰逊 英国 约翰逊辞职 英国脱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