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祥:阿州特选,美国政界的一场“颜色革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4 07:41

吕祥

吕祥作者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专家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吕祥

由于代表阿拉巴马州的前参议员杰夫·赛辛斯(Jeff Sessions)被特朗普任命为司法部长,阿拉巴马州于12月12日进行了一场特别选举,以填充赛辛斯在参议院的空缺席位。

按早前的理解,共和党候选人赢得这场特选没有任何悬念,因为阿州是美国近25年来最无争议的“深红州”之一,共和党在此州的统治地位几乎无法撼动。几个月前,观察家们都认为,只要是共和党推出的候选人,不管是阿猫阿狗,都将顺利胜选。

早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特朗普在阿州就毫无悬念地以62%对34%的绝对优势击败了希拉里·克林顿,轻松拿下了该州的9张选举人票。

然而,如今阿州这场特选却可谓萍水起浪、波折不断,由此也令特朗普总统及共和党人感到极度沮丧甚至有点狼狈不堪。

在初选阶段,特朗普听从了共和党内大佬的意见,支持相对温和的路德·斯特兰奇(Luther Strange)参选,但流落于民间、同时仍与特朗普保持密切联系的“经济民族主义”代表人物、前白宫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却支持举止放荡不羁、思想极端悖谬的罗伊·摩尔(Roy Moore)。结果摩尔赢得了初选。

罗伊·摩尔

随着摩尔代表共和党参加州级选举,其个人生活的丑闻也在被不断曝光,尤其是还牵涉到性侵少女的指控。这顿时让共和党陷入了两难境地:如果不支持摩尔,那么民主党将不战而胜,拿下阿州;如果支持摩尔,那么这位未来的参议员将成为共和党的道德负担。

共和党的头面人物(如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纳)选择了沉默,但特朗普不愿沉默。为了共和党的“大局”,特朗普选择高调地为摩尔站台。特朗普认为,共和党在“深红”的阿州“输不起”。

12月12日(北京时间13日午时),结果出来了:民主党候选人道格·琼斯(Doug Jones)以约1.5%的优势击败了摩尔,硬生生地在这一“深红州”完成了一场“颜色革命”。

在美国,阿州不算是大州。但阿州的“变色”,对于美国未来政治走向可能具有深远影响。

首先,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微弱优势将变得更弱。目前,共和党在众议院拥有20多席的优势,在参议院拥有4席优势(52:48),而阿州特选结果意味着共和党在参议院的优势立即缩减为51:49。这进一步意味着,在未来的立法投票中,共和党只能承受一位“叛徒”,而多于一位“叛徒”的出现将使共和党的议程遭受毁灭性打击。考虑到共和党参议员中数位大佬级人物与特朗普的公开争议,这一前景甚至可称为灾难级别的。

其次,更为重要的是,2018年末,美国两院将进行中期选举,全部435位众议员席位和100个参议员席位中的33席需要重新选出。由于遭受2016年选举失败,民主党仍处于元气恢复期,但民主党在阿州的胜选无疑相当于一针强心剂。

从票面来看,民主党并没有多少优势,因为在涉及33个席位的参议院中期选举中,需要重选席位包括23个由民主党人占据的席位和2个皆倾向于民主党的由独立人士占据的席位,而共和党方面,仅有8个席位需要重选。但是,民主党能够在阿拉巴马这样一个绝对“深红”、几无任何悬念的州取胜,那么还有什么结果是不可想像的呢?照此预期,民主党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重获两院或其中一院控制权或许可演变为大概率事件。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阿州特选结果对特朗普政府的执政能力正在形成致命的冲击。罗伊·摩尔在阿州的失败,不仅是共和党的失败,也是特朗普个人与其政府的失败,进一步突显出特朗普作为共和党负资产的深远影响。

在反对特朗普的人看来,阿州特选结果正在成为这样一种预兆:在未来的选举中,特朗普支持谁,谁就完蛋!这一趋势无疑将导致特朗普政府与共和党议员及共和党背后权势阶层人士之间的裂隙进一步扩大,而且特朗普个人的可信度将变得更低,其政策主张的施展余地也将变得更为狭小。

阿州特选的前一天,特朗普个人的民众认可率(支持率)仅为37%(RCP均值),达到其任职以来的最低点。特朗普不会是一位轻言失败的总统,但仍在调查阶段中的“通俄门”以及漫天飞舞的各种质疑和指控,加之共和党在阿州无可挽回的失败,都给特朗普的执政前景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专家、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两党政治 共和党 美国参议院 特朗普 性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