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祥:共和党本来能赢下参院的,结果快被特朗普作没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2 08:34

吕祥

吕祥作者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专家

王慧

王慧作者

聚焦时事政治,解读硬核新闻

【受访人/吕祥,文/观察者网 王慧、刘骞、张菁娟,编辑/冯雪】

美国中期选举开票已接近尾声,从当前的投票结果来看:共和党有望赢下众议院;参议院选情则持续胶着,花落谁家仍无定论。

先来看下具体“战况”,CNN数据显示:

众议院方面,目前共和党获得211席,领先民主党的198席,而要拿下众议院的控制权需要218个席位。

共和党当前在众议院“胜也是小胜”,领先优势不及预期。他们原本想掀起的“红色浪潮”没有出现,《华尔街日报》认为,整体结果看起来更像是泛起了“红色涟漪”。

两党在参议院的“缠斗”则更加激烈。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民主党目前已获得48个席位,共和党获得49个席位。

剩下3个席位将决定参议院最终归属。也就是说,接下来美国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将由亚利桑那、佐治亚、内华达3大“摇摆州”的选举结果决定。

目前两党在参议院的席位是五五开(50:50),但民主党凭借参议院议长即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民主党人)的关键投票取得微弱优势,控制了参议院。

因此,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只要能获得50席(及以上),就可以继续控制参议院。而共和党则需要至少获得51个席位才能赢下参议院。

简单来说,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谁能赢下亚利桑那、佐治亚、内华达3大“摇摆州”中当中的2个(及以上),谁就能拿下参议院。

其中,佐治亚州已经确定要开“加时赛”了。按照该州的规定,如果候选人在中期选举中得票率不足50%,将于12月6日举行决选。

所以,要知道参议院的最终结果,短则等个几天,看亚利桑那和内华达州的选举结果,长则需要等下个月“加时赛”的结果。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吕祥告诉观察者网,他几个月前就判断,民主党必然会在中期选举中丢掉众议院,只是丢多丢少的问题。

“从当时各种民调数据来看,拜登本人的支持率大幅下降,净支持率一度达到-20%,这也连累了整个民主党的支持率。原本民主党比共和党领先8%,但随着拜登净支持率跌倒0以下,民主党的净支持率也逐步变成负值,”吕祥说,按照美国选举制度,一般来说,如果民主党在大类支持率上不能领先共和党3%以上,他们就没有希望赢得众议院。

【观察者网注:净支持率=支持率-反对率。加入某个候选人得到50%的支持率和30%的反对率,那他的净支持率就是50%-30%=20%。】

他认为,拜登政府在内政外交上的“双线失败”是导致其本人和民主党支持率大幅下降的原因,也是导致“民主党在本次中期选举大概率丢掉众议院最重要的原因。相比之下,其他原因微不足道。”

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佐治亚州,美国中期选举进行投票。 图源:澎湃影像

而对于美国老百姓来说,感受最深切、最直观的是经济问题。

“在中期选举前一个月,奥巴马建议拜登还是要多谈经济,”吕祥说,但是拜登并没有这么做,他恰恰在回避经济问题,或者用谎言来掩盖问题。

“比如,拜登说今年美国的养老金增长速度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但实际上他没有考虑通货膨胀,如果将通货膨胀考虑进去的话,增长反而是低的。现在白宫已经把拜登有关养老金的这段讲话删掉了,他们甚至不好意思留档。”

吕祥认为,拜登政府过去两年的执政表现是中期选举中的“负资产”,可以说是他送给共和党的一份“大礼”,“让共和党大概率能抢下众议院。但特朗普很大方,反手又给民主党送了份‘大礼’,估计能让民主党勉强保住参议院。”

“特朗普的送出的‘大礼’是他在几个关键‘摇摆州’钦定的候选人,”吕祥认为,宾夕法尼亚、佐治亚、内华达、亚利桑那等几个关键“摇摆州”,共和党本来都是非常有希望拿下的,但是特朗普指定的参选人能力实在不佳,全都below the line(在一般标准之下)。

比如,宾州的明星医生迈哈迈特·奥兹(Mehmet Oz),已经输了;佐治亚的橄榄球明星赫歇尔·沃克(Herschel Walker),丑闻缠身且没有任何政治活动经历......

“一般来说,在党内有影响力的人物不会在初选阶段介入,但特朗普这次提前介入了。而他强力支持的这几个候选人的表现都不佳,因此造成了现在的局面。”吕祥解释道。

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亚特兰大, 佐治亚州共和党候选人赫歇尔·沃克出席选举之夜活动。图源:澎湃影像

接下来的两年,拜登的日子可能很不好过....

所谓中期选举,就是总统任期到一半时,美国举行的一场大规模选举,主要是选举国会众议院全部议员、大约三分之一的参议员、部分州长、州议会议员以及多名地方官员。

虽然总统的名字不在选票上,但是这次中期选举的结果对他很重要,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他任期后两年能做些什么。

假如执政党能在国会中占据多数席位,白宫的各项政策将更容易通过、实施。反之,总统在行使权力时则将面临诸多牵制。

不过,从美国历史来看,执政党往往更容易在中期选举中丢失席位。数据显示,1934至2018年间,执政党仅在1934、1998和2002年成功捍卫其在两院的席位。

似乎,对于民主党来说,输是命中注定。

今年的中期选举,共和党人被看好会赢得众议院,而参议院则被认为是胜负难料。

尽管如此,拜登还是如此评价:“我们在众议院失去的席位,比至少40年来的任何一位民主党总统的第一次中期选举都要少。而且,我们拥有自1986年以来最好的州长中期选举。”

“对于拜登来说,如果能保住参议院还是可以稍许吹嘘一下,”吕祥说,但是美国民众不会因为这次中期选举的结果而对整个国家体制更有信心。对于美国现在的问题,民众是感到很绝望的。假如我是美国的老百姓,我会觉得谁上谁下跟我关系都不大,因为谁都没有解决当下问题的能力。

当地时间11月10日,拜登在华盛顿霍华德剧院发表演讲。 图源:视觉中国

按照美国宪法规定,所有涉及预算、财政的事情都必须由众议院发起,众议院不发起就不能讨论。

因此,吕祥认为,如果民主党丢掉众议院,接下来拜登政府在预算方面将面临巨大的困境。共和党会利用他们在众议院的优势,给拜登政府设置各种政策难题。

此外,共和党人已经明确表示,在他们控制众议院的第一天就会对拜登政府展开调查,包括处理阿富汗和边境问题的方式、一些白宫官员、拜登本人,甚至还有拜登的儿子。

除了内政之外,拜登也将面临一系列外交难题,首当其中的就是乌克兰问题。

吕祥分析道:“共和党人一定反对继续援助乌克兰,而且一旦拿下众议院,他们就有了手段反对。接下来,拜登将会面临一个比从阿富汗撤军更加艰难的局面,如果美国直接撤出乌克兰战局,不仅很难向美国民众交代,最难交代的还是他的欧洲盟友。”

“大家(欧洲)跟着美国走,结果弄得水深火热,冬天都没有暖气了,结果美国撒手不管了,把一个烂摊子留给欧洲来应对。我认为,美国在和欧洲盟友的关系上将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的困境。”

吕祥认为,这几乎是美欧之间的一次战略性分裂,欧洲会自然而然地修复和俄罗斯的关系。

在对华关系上,“以德国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国家本来就没有完全听美国的,之后他们更不会跟着美国走。美国试图把欧洲纳入所谓‘印太战略’的想法,将完全成为痴心妄想。”

“这次中期选,或许对两党信心都有打击”

今年的中期选举将对未来两年美国的政治环境产生重要影响,而又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2024年美国大选?

吕祥认为,二者没有特别直接关系。“但是中期选举不管是对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在信心上都有打击。”

“拜登作为民主党领袖,如果丢掉众议院,他‘罪责难逃’。而共和党如果没有赢下参议院,对他们同样是个打击,特朗普个人信心也会受到打击。在一些关键‘摇摆州’,特朗普应该找最强的人去竞争,但是他钦定的几个人,现在看起来都不乐观。”

中期选举正式开票之前,特朗普突然宣布,他11月15日会在海湖庄园宣布一个重大决定。当前许多媒体认为,届时特朗普可能宣布展开第三次美国总统竞选。

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偕夫人梅拉尼娅现身投票站进行投票后离开。 图源:视觉中国

不过,特朗普涉及的案件又给他的参选增加了一系列不确定性。

“这些案件在中期选举后都会重启,”吕祥说,按照美国惯例,在一个重大选举之前,他们不会对重要政治人物发起诉讼。但是但在选举结束后,有关调查会继续,接着就可能就提起诉讼。特朗普所涉案件的一些罪名是刑事罪名,他的前景到底会如何,现在还无法预测。

他认为,“如果特朗普所陷入的这些案件调查没有对他产生影响,比如最后都没有判他有罪,或者说哪怕判他有罪,但是最高法院最后给他免罪,那么他一定还会参选的。”

1946年的出生的特朗普今年76岁,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时特朗普78岁。

“共和党内部初选阶段,他没有挑战者,”吕祥说,最终进入到大选阶段,谁更有希望,还很难说。

但是,“如果特朗普被判刑,而且要执行的话,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尤其是他涉及私藏机密文件的事情,如果被认定有罪的话,其中有一条惩罚,就是不能担任任何公职。 因此,我们还要再观察,有两种情况、两个剧本。”

吕祥认为,如果特朗普不参选,共和党内部肯定就是一场乱战。尽管大家现在觉得可能德桑蒂斯的民望最高,“但实际上一旦特朗普不参选,很多人都会跳出来,德桑蒂斯也未必能保住他现在的名望。”

目前拜登对外表态称,他有意参加2024年大选以寻求连任,并可能在明年年初做出正式决定。再过几天,拜登就将迎来他的80岁生日,2024年,拜登82岁。

“拜登身体状况肉眼可见地一天比一天差,很难预测他能不能坚持到2024年大选那种有强度的竞选当中。”吕祥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