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沃尔夫:我们是高收入民主国家,我们有权这么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5 08:07

马丁·沃尔夫

马丁·沃尔夫作者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

【导读】 尽管G7已经是个过时的俱乐部,但在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看来,这是高收入民主国家在共同利益和价值观领域协调政策的重要联盟。特别是当世界权力中心由美国转向中国时,这么做很自然。由此也可一窥西方精英对自身陈旧价值观的坚守和对中国崛起的焦虑。观察者网翻译此文,供读者参考。

【文/马丁·沃尔夫,译/观察者网 宁栎】

民主联盟回来了!当然,这个联盟更主要的目的是对抗中国。拜登这次欧洲之行,目的就是这个。在特朗普时代之后要复活美国的盟友关系,这也正常。不过,拜登的做法有一定风险。

哥伦比亚大学的杰弗里·萨克斯写到,“我们不需要七国集团”。我不同意这一点,高收入的民主国家在共同利益和价值观领域协调政策,这很正常。当民主国家走下坡路,权力中心从美国和盟友向中国转移时,这么做很自然。

中国崛起是个最重要的战略事实。IMF数据,根据购买力平价法,中国今年产出在全球占比是19%。七国集团占比是31%,全球37个高收入民主国家总共占比42%。七国集团的货物出口在全球占比是31%,吸纳进口是36%,而中国分别是15%和12%。高收入民主国家的货物出口在全球占比是55%,吸纳进口是57%。按人均产出计算,高收入民主国家也涵盖了最有效率的经济体,而中国排名第75位。高收入民主国家拥有绝大多数全球顶尖企业、最大的国际金融市场、名牌大学和头牌媒体。美国掌握着全球最大军事力量。基于以上原因,自由民主理念仍然在全球有吸引力。

基于相似的经济和政治体制,高收入民主国家需要在金融、数字技术和竞争领域协调监管政策。这些国家还需要联手保卫其核心价值观比如表达自由等,抵制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外部干预。

总之,高收入民主国家在携手合作时,有他们自身的价值观和利益,也有自卫能力。这是个合作的好例子。不过萨克斯有点说对了,对世界其他国家说教该做什么,一则是不对,二则行不通。

G7国家内部也变得越来越难以协调(路透社资料图

斯坦福的伊恩·莫里斯在挑战性的著作《战争是为了什么?》中写道,“欧洲人对世界其他地区打了五百年战争。”这个不会被忘记。苏联解体后30年来,经历了“反恐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全球金融危机、英国脱欧和川普当选,对西方竞争力和价值观的信任大大衰落。七国集团会谈宣布致力于“国际合作、多边主义、开放可靠和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这只能引来嘲笑。拜登希望特朗普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但是特朗普还可能回来。

新登场的民主联盟要有力量,就要有一致、合理的政策。但现在看不到,现在最紧迫的任务是实现全球接种来对抗新冠疫情。七国集团承认,“需要至少全球60%人口接种才能阻止新冠疫情。”这需要至少94亿剂疫苗。但是七国集团未来一年只同意拿出8.7亿剂。七国集团还宣布:“自从疫情爆发以后,我们投入了86亿美元来资助研发疫苗,其中包括2月七国集团会谈后投入的19亿美元。这等于提供了10亿剂疫苗。”算上这些,七国集团将拿出20亿剂,但还远远不够。

七国集团还透露,为支持其民众和企业,已经投入12万亿美元。很显然,由于新冠造成的巨大损失,七国集团有义务支持IMF投入500亿美元在2022年中期前实现全球接种的计划。

试图建立联盟对抗中国很蠢,还有长期的危险。高收入民主国家想保护其价值观,这很正常。但最大的威胁不是来自中国,而是西方自身。西方没能保证共同富裕,也没能保卫最重要的民主体制。所以,问题源头是西方的精英,而不是中国。同时,我们有紧迫需要加强全球合作巩固和平和保护人类,避免疫情和环境灾难等全球威胁。

重要的是,民主国家的敌意只会把中国人民推向中共怀抱。长期来看,西方对开放价值观和自由的信心,更有可能改变中国。民主国家必须保卫核心经济和战略利益,但是也需要尽可能开放贸易和理念的交流。制裁不会改变中国,只有中国人民能改变中国。西方必须给中国人民一个期望改变的理由。

西方重新试图合作是好消息,但是高收入民主国家需要避免危险的陷阱。如果西方还想领导世界,就需要比七国集团会谈拿出更一致的理念。此外,西方必须避免和中国爆发悲剧性冲突。不管好恶,合作对人类很重要。长期来看,高收入民主国家要拯救自己,首先需要自我检查。中国不是西方利益和价值观的最大敌人,我们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

(本文首发于2021年6月22日英国《金融时报》,观察者网宁栎翻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七国集团 七国峰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