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硕:美国所采取的并不是应对华为的最佳战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8 07:54

马凯硕

马凯硕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

【翻译/观察者网马力】我们已经明确看到,美国政府做出了打压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的战略决定(a strategic decision)。可是我们尚未明确看到的是,美国做出这一决定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个逻辑一致、环环相扣的战略(a coherent strategy)呢?美国的最终目标是改变华为、让这家中国公司变得更好,还是只是想击溃消灭它呢?美国如此针对华为,是否是其应对中国崛起大战略中的一环呢?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已经得出结论,除非中国内部合法性(internal legitimacy)发生灾难性崩溃(这不太可能发生),中国的崛起已经无法阻止。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马凯硕2019年3月5日在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发评论文章:《美国所采取的并不是应对华为的最佳战略》

如果美国的目标只是加强对华为的控制,那么美国是可能获得国际支持的。例如,如果华为违反了美国法律将Akhan Semiconductor公司的样品出口至其他国家,那么华为理应接受美国检方做作出的所有处罚决定。而华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也是愿意做出调整以使自身满足全球跨国公司日常经营的合规性要求的。

事实上,在满足西方合规性要求方面,华为已经比其他任何一家中国公司做得好了。为了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华为从西方聘请了一流的咨询公司和会计师。华为称自己并不是一家国有企业,而是一家由员工持股并向持股员工分红的企业。

美国担忧华为的5G电信设备受到中国政府控制或操纵并把这种担忧表达出来可以说是豪无问题的。然而,与当下所采取的行动相比,还有更加务实的处理方式。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采取的就是这种思路。阿尔特迈尔部长曾表示,只要华为能保证遵守所有德国法规,德国就不会禁止该公司参与德国5G电信设备的招标。

而英国的情报部门负责人也做出了类似的表态。英国政府通信总部部长杰瑞米·弗莱明(Jeremy Fleming)上周表示,虽然我们应该意识到中国技术中所蕴含的“机会和风险”,不过电信设备供应商的国籍不应该自动成为被禁的理由。然而与此同时,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Gordon Sondland)却敦促欧洲国家要给华为以冷遇(snub Huawei)。这证明,美国的目标的确只是想击溃消灭这家中国最成功的跨国公司。

美国是注定无法取胜的。对于北京来说,一个伟大的中国成功故事被美国毁掉是一件极损颜面的事(在亚洲文化背景之下这一点尤其不容忽视),中国必将全力以赴与美国在该问题上展开对抗。

如果是在过去,由于担心受到美国的报复,很多国家很可能不会在这件事情上轻易站在华为一边。可是这个世界已经不同了。华为提供的成本低廉、技术先进的电信设备将为很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和非洲发展中国家)带来充分利用新的数字经济的机会。而在另一方面,美国还无法提供可以与华为相媲美的电信设备。

美国发出的警告实际上是在质问世界各国:你能确定中国人不会监听你们吗?可那些国家知道,自己已经被监听了。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已经证实,生活在美国之外的全球70亿人口的各种数据正在被扫入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计算机,而且很可能那些数据也已经进入了俄罗斯有关部门的计算机。正如一位亚洲专栏作者所指出的,“美国在让各国相信监控世界的中国比监控世界的美国更加危险这个问题上遇到了极大的困难”。

即便美国和他在五眼联盟的盟友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国)完全拒绝华为进入自己的市场,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还是会采用基于中国技术的5G移动通信网络。

美国为应对华为所采取的策略应该与为应对中国崛起所制定的更加宏大的战略相一致。毫无疑问,反华情绪已经主导了华盛顿。即便当前的贸易战被推迟或获得解决,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是会针对北京采取下一步措施。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内肯定还会加剧,可是我必须提出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中国成为全球经济主导国家的进程还能够被阻止吗?

对于全球其他国家来说,他们会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适应中国的崛起并为中国(包括华为等杰出的中国企业)腾出空间。美国遏制华为(以及中国崛起)的努力在其他国家看来太无力了,而且也已经太迟了。

中国早已走在通往世界第一的道路上,美国针对北京(以及中国公司)的任何单边行为都将以失败告终。不过,为华为这样的公司在多边机制下制定全球公认的准则仍然是可行的。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特朗普政府对多边主义深恶痛绝,这意味着应对中国崛起的最可行的战略已经被美国束之高阁了。我们将看到的最终结局,会是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2019年3月5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美国 中国 华为 5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