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硕:和中国打交道,美国还缺点战略思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02 08:46

马凯硕

马凯硕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

【文/马凯硕 译/观察者网 赵珺婕】

乔·拜登被捆住了双手。即使他想改变路线,对中国采取更加温和或渐进的政策,他也做不到。在美国政体中,两党派已经形成了针对中国的广泛共识。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获得了超过7000万张选票,共和党拿下众议院,因此共和党人不会感到受挫。他们依然有能力,如果拜登对中国表现出缓和态势,他们就会猛烈抨击。

因此,拜登必须对中国保持尖刻的言辞,他的讲话必须坚持强硬路线。但是,在这种负面的公众舆论之下,他必须寻找机会实现自己的一些关键目标,在疫情之后启动美国经济,并摆脱特朗普积累的牢固的共和党基础。如果他够细心、精明和精打细算,他会发现,一个经济上充满活力的中国将提供其他国家无法提供的大量机会。

(图源:中国日报)

特朗普与中国的贸易战是完全错误的,特别是他说“贸易战是好的,而且容易获胜”。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几乎没有下降,从2017年的3750亿美元到2019年的3450亿美元。有证据表明,中国的出口商通过将出口到美国的货品转移至越南等其他出口地,来对付这一制度。 因此,越南对美国的出口额从2018年的490亿美元激增至2019年的670亿美元。拜登最近在《外交事务》中写道特朗普总统发动的贸易战“不明智”,他说得很对。他还写到:

“不顾现实的鸵鸟心态,一昧地避免任何贸易协议,是错误的做法。各国的贸易中,美国将变得可有可无。问题是,操纵贸易的规则谁来决定?谁能确保贸易政策能保护工人、环境、透明度和中产阶级的工资?应该是美国去领导这一举措,而不是中国。”

特朗普的贸易战在许多方面对中国都是一个福音。大多数国家显现出聚旗效应[注1]的趋势,这加强了对中国的支持。同样重要的是,这有助于触发“双循环”经济的新战略,这将减少中国经济对美国经济的依赖。所有这些本应该是可以预期的,但事实却并非如此,这反映了我在《中国赢了吗?》一书中强调的重点:美国与中国打交道的基本劣势是缺乏全面的战略。

精明的战略思维可以帮助拜登,这里有一个简单的例子。特朗普的政治基础中最脆弱的环节在农业部门。特朗普激烈的贸易战使农民遭受了沉重打击,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从2017年的190亿美元下降到2019年的140亿美元。特朗普试图通过增加对农民的农业补贴缓解他们的困难,从2017年的近120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超220亿美元。

NPR报道,“根据几位独立经济学家的研究,美国农业部支付给农民的钱大约是贸易战中他们承受的实际损失的两倍……成千上万的农民每人得到了10万美元以上。”《纽约时报》称,“此外,包括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在内的批评者都认为,小农被大部分救助计划排除在外,而大型农场和一些外资农场则从中受益。”

在联邦赤字从2016年的5850亿美元激增至2019年的9840亿美元之际,美国不顾当前的财政现实,反而增加基本补贴。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的潜在市场仍然巨大。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统计数据,说明了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2000年,巴西向中国出口了10亿美元;2020年,巴西每72小时出口10亿美元,20年中增长了50倍。如果美国能够像巴西一样,快速增长对华出口量,美国农民将成为拜登的狂热支持者。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可能是拜登的“特朗普路线牌”。

中国应该会乐于以增加进口美国农产品的方式,向拜登抛出橄榄枝,尤其是其正处于努力减少对澳大利亚农产品进口的依赖之际。当然,这必须是谨慎放松、逐步降级对华贸易战的一部分。幸运的是,即使拜登因贸易战降级而受到攻击,但这对美国经济有积极好处,特别是对诸如农业领域而言,这部分主要选民会拥护拜登。

与促进对华农产品出口不同,拜登将很难摆脱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技术出口的一些限制。一旦这样做了,深层政府的鹰派会猛烈抨击他。然而,保持对中国的强硬言论的同时,拜登可以采取一些象征性的措施,对北京释放巨大的善意,却不会引起国内的政治动荡。

大多数美国人不知道特朗普政府已经向加拿大提出了引渡华为创始人的女儿——孟晚舟的请求。来自华盛顿特区的一个小小的信号可能会鼓励加拿大释放她返回中国。拜登政府的潜在回报可能是巨大的,因为中国政府被这一引渡请求深深伤害过,这使他们想起了曾经历经苦难的屈辱时代,那个在中国领土上,西方法律域外适用的时代。

简而言之,如果拜登政府试图彻底重启美国对华战略,他们可能会开辟一条新路,在必要时向公众展示政府的韧性和坚定性,同时为美国经济争取具体利益,并铲除特朗普的政治基础。

在此过程中,拜登政府也将会找到对中国更明智,更周到的战略,该战略将赢回美国的许多盟友和朋友。正如印度尼西亚前驻美国大使迪诺·贾拉勒(Dino Djalal)所说:“今天,东南亚人希望与美国和中国和睦相处。他们也希望美国和中国,至少在他们所在的地区能够和睦相处。这是过分的要求吗?” 他补充说:“我们不想陷入反华运动。”

注1:聚旗效应(英语:Rally 'round the flag effect)是政治学和国际关系上的一个概念,指在国家面临战争或是外交危机的时候,国家领导人或执政者能在一定期限内获得很高的支持度,同时国内舆论会减少对政府施政的批判。此外,它还可以起到转移国内注意力的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珺婕
拜登政府 美国农产品 美国农民 美国对华政策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