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硕:建立新的反华联盟注定会失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2 07:31

马凯硕

马凯硕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

【文/马凯硕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对中国的担忧是完全合理的。与一个更强大的中国生活在一起肯定会很不舒服。它们通过进行“四方安全对话”(非正式地被称为四国机制,QUAD)这样的合作来预防中国风险也是合理的。但不幸的是,四国机制不会改变亚洲历史的进程,原因很简单:一是四国拥有不同的地缘政治利益和弱点。第二点,也是更重要的一点,他们玩错了游戏。亚洲的重大战略游戏不是军事游戏而是经济游戏。

澳大利亚是在这个游戏中最脆弱的一方。澳大利亚经济高度依赖中国。澳大利亚人自豪于本国经济长达三十年的显著增长。而这只能归功于澳大利亚在功能上成为了中国的一个“经济省份”:在2018-2019年,澳大利亚33%的出口产品流向中国,而只有5%的产品出口到美国。

国际媒体报道中澳冲突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所以说,澳大利亚当众掌掴中国,要求对中国和新冠疫情进行国际调查并不明智。私下发出这样的呼吁也许更加聪明和慎重。现在澳大利亚掉进了自己挖的坑里。而且整个亚洲都在密切关注着事态发展,看谁会在目前的澳中对峙中先眨眼。从许多方面看,结果早就是注定的。如果北京先眨眼,那其它国家就可能会群起效仿澳大利亚羞辱中国。因此,事实上,澳大利亚把中国逼进了死角。

中国可以一直等下去。正如澳大利亚学者休·怀特(Hugh White)所说:“堪培拉的问题是,中国手里握着大多数的牌。在国际交往中,权力属于那些能以较低成本使别国遭受较大损失的国家。这就是中国可以对澳大利亚做的事,但(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和他的同事们似乎并未领悟到这一点。

重要的是,早在2019年11月,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就曾警告他的同胞,四国机制不会起作用。他在澳大利亚战略论坛(Australian Strategic Forum)上表示:“宽泛而言,所谓的‘四国机制’并没有发挥作用。印度仍对美国应对中国的计划首鼠两端,并将回避任何针对中国的激进行动。中日和解的趋势也很明显……所以,日本不会参与任何遏制中国的计划。”虽然自基廷2019年讲话发表以来,印度在中国问题上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但印度不太可能成为美国的明确盟友。

日本也有弱点,但它的弱点与别国的弱点不同。澳大利亚有幸拥有几个隶属东盟的友好邻国。而日本却只有不友好的邻国:中国、俄罗斯和韩国。它与这三个国家都有糟糕甚至紧张的关系。它可以管控自己与俄罗斯和韩国的糟糕关系;这两个国家的经济规模都较小。但日本人敏锐地意识到,他们现在必须再次去适应一个更强大的中国。然而,这并非一个新现象。除了20世纪上半叶,日本几乎一直与更强大的邻国中国和平相处。

正如东亚学者傅高义在2019年所写道的,“以在历史上的交往时长而论,没有任何国家可以与中日两国相比:1500年。”正如他在其著作《中国和日本》一书中所说,两国在过去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着深厚的文化联系,但拥有伟大文明和资源的中国却长久以来占据上风。如果在150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日本能够与中国和平共处,那么在接下来的1000年里,日本也可以再次回归这种模式。

然而,正如日本著名的歌舞伎表演一样,两国关系的变化将是非常轻微和渐进的,双方将逐渐微妙地进入一种新交往模式。它们不会很快成为朋友,但日本会微妙地发出信号,表示它理解中国的核心利益。是的,尽管前路坎坷,但中日两国会缓慢、稳步地做出调整。

中印关系则正好相反。作为两个文明古国,他们也曾并肩生活了几千年。然而,他们几乎并不直接接触,它们被喜马拉雅山有效阻隔在两边。不幸的是,现代科技已不再使喜马拉雅山难以逾越。因此,中印两国士兵的迎面遭遇越来越多。这样的遭遇总会引发事故,其中一次发生在2020年6月。此后,反华情绪如海啸般席卷印度。在未来几年,两国关系将继续下滑。雪崩已经被触发了。

然而,中国会保持耐心,因为时间站在中国这边。1980年,中印两国的经济规模相同。而到了202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已是印度的5倍。从长远看,两大国的长期关系总是取决于两个经济体的相对规模。苏联输掉了冷战,那是因为美国经济远比苏联经济强大。同样,正如美国在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向中国送上一份地缘政治大礼一样,印度没有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等于给中国送上了自己的一份地缘政治厚礼。

经济领域是大国游戏的赛场。随着美国退出TPP和印度退出RCEP,以中国为中心的庞大经济生态圈正在该地区孕育发展。以下这个数据值得深思:2009年,中国零售商品市场规模为1.8万亿美元,而美国为4万亿美元。十年后,这两个数字分别为6万亿美元和5.5万亿美元。中国未来十年的进口总额有可能超过22万亿美元。正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打败了苏联一样,庞大而不断增长的中国消费市场将是决定这场地缘政治竞赛胜负的最终因素。

这就是为什么在印度洋举行的四国海军演习不会影响亚洲历史的走向。随着时间的推移,四国不同的经济利益和历史弱点将使四国机制越来越没有存在的价值。这有一个主要指标能说明问题:其它亚洲国家,甚至包括美国最坚定的盟友韩国,都不急于加入四国机制。亚洲的未来将由RCEP这四个字母进行书写,而不是QUAD。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外交政策”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反华联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