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硕:盲目的西方胜利主义只会搞乱世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2 07:43

马凯硕

马凯硕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

【文/马凯硕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我们又回来了!

一场新必胜主义海啸正在席卷西方各国,尤其是美国和英国。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非法入侵”遭到挫败。乌克兰人正在为捍卫本国自由而光荣地战斗。美国和欧洲重新团结在了一起。西方联合实施制裁削弱并孤立了俄罗斯经济。一想到这样的制裁也会加诸到自己身上,中国肯定已被吓得瑟瑟发抖。

上述对西方必胜主义的描述可能有些夸张,但实际却并不夸张。必胜主义心态存在一个根本问题:它会引发粗率的地缘政治思维。正如西方浪费了冷战后的“历史终结”机会一样,它可能会再次浪费现在的机会——除非西方(尤其是美国)认识到一些严酷的地缘政治现实并没有发生改变。列举几个事实。

首先,西方世界的人口仍然只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2%。而非西方国家的人口占88%。的确,正如它们应该做的那样,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投票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但弃权国家的人口数量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

同样重要的是,非西方国家里的大多数人并不认为乌克兰问题仅仅是善恶对立、民主抗衡独裁的问题。相反,他们认为这是西方又一个伤害和瘫痪俄罗斯的计划。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也已公开承认了这一点。对许多国家而言,包括印度等美国的友邦,让俄罗斯失血并不符合它们的国家利益。

联合国谴责俄罗斯入侵

其次,西方射向俄罗斯的子弹,尤其是经济制裁(以及没收俄罗斯央行资产)确实令人生畏。它们威力强大。中国人现在清醒地认识到他们有一天也会遭受此类制裁的打击。除非中国毫无心肝,否则中国不会愚蠢到毫无防范。因此,比如说十年后,如果西方对中国发射类似的子弹,它们将是无效的。中国对美元的依赖将逐渐减少。一个与中国经济联系更紧密的平行世界将会以某种方式出现。

第三,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不傻,肯定会效仿中国,预防有可能造成毁灭性打击的制裁。即使是沙特阿拉伯和南非这样的对美友好国家也会想着对冲风险。西方还试图将俄罗斯排除在G20峰会之外,这一不明智的举动暴露了西方在处理对俄关系时的短视。支持将俄罗斯排除在G20之外的七国集团国家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1%。而不赞同将俄罗斯排除在外的国家人口数则占全世界人口总数的40%以上。正如印度尼西亚大使恩古拉·斯瓦贾亚最近所说,“当印度尼西亚试图挽救G20及其对所有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作用时,对印尼施加巨大压力是不公平的。”

简而言之,即使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彻底失败,西方也不会取得全面胜利,它还必须要应对一个混乱的世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将对美国和中国两面下注。世界许多国家都有遭受西方殖民主义无耻侵略的痛苦记忆。英国政府和法国政府的官员很少记得本国曾试图把泰国变成他们的殖民地。但泰国却记得是沙皇俄国帮助他们度过了本国历史上的危险时期。

对大多数美国决策者来说,最明智的做法是放弃这种必胜心态,做一些冷静而艰难的地缘政治算计。任何冷静的评估都将表明,美英彻底削弱和颠覆俄罗斯的努力是不明智的。无论如何,俄罗斯都不会消失。一个彻底孤立和愤怒的俄罗斯不符合欧洲的利益。在接下来的一千年里,俄罗斯仍会与欧洲国家比邻而居。它还会与西方(人口只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2%)以外的大多数国家保持相当好的关系。

温斯顿·丘吉尔曾明智地建议,“在胜利时要宽宏大量。”基于亨利·基辛格的建议,保持乌克兰政治独立、国际中立和民族和解的妥协方案仍然是结束这场战争的最好办法。这里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至今还没有一个西方大国站出来倡导和平,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88%)都对此感到极其震惊。这些国家听到的只有战鼓隆隆。它们会同意俄罗斯应为冲突而受到谴责,但它们也认为,全力击败和除去普京是不明智的。底线是,维护世界秩序的“混乱和平”比长期冲突造成的动荡不安更可取。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国家利益”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乌克兰之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