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平:《我的战争》有争议,关键问题在“韩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12 10:48

马平

马平作者

媒体人,前工程师

这几天一段“我们怎么去汉城”的视频火了,韩国导游诧异于一群明明刚办下护照的老人自称第二次来过汉城,老人们大笑着喊出八个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曾经在春晚高唱《英雄赞歌》的小歌手王芳转出了这个视频,加了一段自己的评语:“看看他们怎么去的韩国吧,致敬”,带火了预告片,也引发了巨大争议。

王芳微博地址:http://weibo.com/1794019873/E7kBVxp2F

首先,必须承认预告片用了二手(三手)笑点。这个“去汉城不用护照”的梗先后在美国老兵坐飞机去法国、苏联老兵开坦克逛柏林的故事里出现过两次,到了最近几年才出现了志愿军老兵去汉城的变种。但作为一部快速制作的预告片,使用网络段子也很正常。如果说预告片本身有问题,我觉得错在硬推演员和电影,用“硬塞”的方式在观众中招来了一定的逆反心理。倒不如让几位老人把志愿军的形象扮演到底,自然地切换到电影情节。

但无论如何,预告片本身并没有明显的政治问题,就算某些韩国人看了不爽,也无法反驳客观的历史事实。但王芳说:“怎么去的韩国”明显有重大错误。注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官方观点和志愿军的战争立场,50年代没有韩国,没有韩国,没有韩国这个国家!重要的事情说多少遍也不嫌多!

正如预告片中老战士们高喊的口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军出国作战的目标第一是保卫中国和亚洲的和平,避免美军进逼鸭绿江挑起世界大战;第二是援助友邦朝鲜,保证朝鲜不至于亡于美军,可能的情况下帮助朝鲜解放南方领土。

至于汉城那个所谓的大韩民国,当时的正式称呼是“李伪政权”,是一个吸收汉奸官员、暗杀抗日英雄、屠杀本国人民,附属于美国占领军的傀儡组织,志愿军根本不承认他们的存在。后来朝鲜战争停战协议上没有李承晚傀儡集团代表的名字(但是有朝鲜人民军南日大将的签字),停战协议依然生效,全世界和志愿军都认为很正常,朝鲜战争就这样在没有所谓的韩国政权参与的情况下暂告停止。如果说老战士们去的是韩国,你让解放军军歌、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曲的作者郑律成怎么看?他的故乡可是在朝鲜战场的最南端啊!

简而言之,老兵们从未去过韩国,只是到过朝鲜的南方领土,解放过朝鲜失陷的陪都汉城。志愿军进入汉城的时间是1951年,距离韩军1980年光州屠城还有29年,距离韩国1987年修宪否定军政权合法性还有36年,距离1992年中国承认韩国(第六共和国)还有41年!所以老兵们坚持说自己去首尔,去汉城,就是不说去韩国。说志愿军老兵去“韩国”,用貌似雄壮的、有“帝国主义入侵”之嫌的调子,来形容抗美援朝这个国际维和行动,显然是有问题的,引发争议很正常,没有争议才不正常。

反过来看电影,虽然正片暂时还没看到,但三部预告片看下来,从头到尾坚持的是“抗美援朝”,在争论“第一次”还是“第二次”来的时候,说的是“首尔”和“汉城”,从未提过“韩国”二字。可见这片子是有政治顾问的,保证了最基本的政治正确。

另外两部预告片地址:

http://ent.qq.com/a/20160908/033245.htm#p=1

http://www.iqiyi.com/w_19rt3riyrx.html

当然,政治正确不等于必然是好电影。从预告片来看,《我的战争》继承了近年中国战争“神剧”的纯正血统,引入香港鬼片导演,用主角的武侠式表演来反映小规模战斗,用无脑的超密集人海战术来展示战役全景,曾经在《太极旗飘扬》中出现的志愿军“人肉地毯”这次在中国战争片中重现,说明中国的导演和编剧既缺乏最低级的军事常识,对志愿军胜利的根本原因也毫无认识,不理解中国革命如何改造了社会和军队,让普通士兵发挥出百倍于旧中国的积极性,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战法和战术选择,只是反复地高喊“民族血性”,这比起蒋介石的“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也没有高到哪里去。发生口误、引起争议,我猜一部分原因要归于剧组设定的诡异战争气氛。

以上为预告片截图


上图为韩国电影《太极旗飘扬》

更要命的是,对于预告片中透出的这些问题,导演不仅毫无反思,还要对善意的网友反唇相讥,就差没说“冲这个情怀你们必须买票”了。这个态度实在是太乐观了——就算是自家种的粮食,让一个差厨师来做,我也不会为这顿饭付钱的。希望剧组能在上映前尽早摆正心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顺子
韩国 朝鲜战争 朝鲜 抗美援朝 红色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