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积极布局“新石油”

来源:《环球》杂志

2012-03-15 16:10

在油价重回100美元每桶的今天,尽管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采成本高于传统方式,但各国都已经意识到开采新石油的必要性。而由于北美能源企业掌握了开发这种能源的技术,因此吸引了很多企业前来投资。在这个领域,未来将有更多的竞争,也将引发更多的争议。

中石化投资美国页岩油

新年伊始,中国石化公司与美国德文能源公司签署25亿美元的合同,其中包括5块页岩油气田,这也是中国石化首次踏入美国页岩油气市场。类似的投资还有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出资23亿美元,收购美国切萨皮克能源公司俄亥俄州页岩油气田1/4的股份。中国石油也于近期收购壳牌公司持有的加拿大页岩油气资产20%的股份。此前,中海油也在2010年和2011年购买了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多处页岩油气田股份。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开采非传统能源的技术还不成熟,但中国油企的海外并购活动是向外国油气企业学习先进勘探和开采技术的一种努力,这也是减少对外国能源依赖的必由之路。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中国自1993年成为原油净进口国,当年依存度为6%,此后该数据不断飙升,2009年首次突破50%的警戒线,2011年攀升至56.6%,进口石油所占比重首次超过美国。

特别是在当前中东局势不稳导致油价波动,以及日本核电站泄漏引发核能安全担忧的大背景下,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显得尤为重要。

不过,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能源与气候项目高级研究员涂建军认为,尽管非常规石油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改善国家能源安全的机会,但中国需要非常谨慎,需对非常规油田开发复杂的环境和地缘政治等因素进行深入的政策研究,否则将使自己在国际气候谈判方面处于被动地位。

加拿大油砂成热门资源

有分析认为,加拿大油砂开发成本约在60美元一桶,要想从中获取利润,油价必须保持在每桶90美元左右。然而,受阿尔伯塔已探明的巨大储量和油价高企的吸引,大量的外国公司在凭借各自的经济实力收购阿尔伯塔的油砂矿。

美国、法国、英国、中国、泰国、韩国和挪威都有公司从油砂项目中购买了股票。加拿大石油生产协会的数据显示,在过去3年中,国际公司通过融资、加盟和直接收购的形式在阿尔伯塔投资了近200亿加元(1加元约合6.3元人民币)。

最近一次的重大国际投资发生在2010年11月。泰国国家石油管理局(PTT)麾下的油气勘探和生产公司以23亿美元的价格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购买其在加拿大的一个油砂项目的40%股份,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最大的股东是挪威政府,占67%的股份。根据协议的各项条款,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仍然是这个项目的大股东和运营者。因此,此次交易的结果最终是由挪威和泰国两国公私合营,来开发阿尔伯塔的能源资源。

2009年,韩国国家石油公司以41亿美元(18亿的现金和23亿的假定债务)买下了卡尔加里(阿尔伯塔省的一个城市)的哈维斯特能源信托公司。该协议允许这家韩国国有企业每天拿走5万桶的石油产量和开采相当于1.54亿桶石油的储量。当时,有报道称韩国一些大公司希望能在2012年前收购每日30万桶的产量,降低韩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在韩国,97%的石油依靠进口。

韩国国家石油公司早在2006年就进驻阿尔伯塔,设立了办事处,并在康克林附近购买了布莱克戈尔德油砂项目的租约。这些租约保证该公司在接下来的25年中都能拿到每日1万桶的沥青。

中国“两桶油”——中石油和中石化从2005年开始,就已经迈出了与加拿大的油气合作步伐。据不完全的统计,自2005年中石化收购加拿大北极之光油砂项目,至2012年2月初中石化收购壳牌在加拿大一油田区块20%权益,8年间,中石油和中石化共参与了6个有关加拿大的油气项目合作,涉及投资金额约人民币数百亿元。

巴西积极开采盐下油

从盐下层石油勘探和开采行业在巴西启动以来,从政府到业界都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包括修改原有的石油法规并制定专门规范盐下层石油勘探和开采的新法案,以适应行业新形势。

巴西主要采取合作开采的方式吸引有技术实力的跨国石油企业开采其盐下层油气资源,但也规定,在所有区块的作业中,外资企业必须同巴西最大的国企——巴西石油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业务和经营上共进退。目前,包括壳牌(Shell)、葡萄牙石油公司(Petrogal)、葡萄牙Partex公司、美国阿美拉达赫斯公司(Amerada Hess)、英国天然气集团(BG)、西班牙雷普索尔(Repsol)等在内的国际石油巨头都在参与巴西的盐下层油气项目,但在每个具体区块的开采活动中,巴西石油公司都至少占据45%到80%不等的股权份额,以确保巴西政府对行业的控制力。

巴西政府于2010年成立了专门的盐下层石油天然气管理公司,这家公司不从事具体的开采业务,而是对巴西能源与矿产部同私营企业签订的合同的执行情况进行管理和监督,事实上是一家行政监管机构。此外,为利用好盐下层油气开采带来的额外巨额利润,造福于民,巴西还建立了专门的社会福利基金,将相关收入转移至联邦政府,用于国内减贫、教育和科技创新等领域。

包括中石化、中化集团和中石油在内的中国油企,目前已逐步在巴西展开投资。中石化2010年以71亿美元收购西班牙Repsol公司的巴西资产的40%股权,2011年以52亿美元收购葡萄牙能源公司Galp巴西分公司深海石油资产30%的股权;中化集团2010年以30.7亿美元收购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所持的巴西佩雷格里诺油田股份,今年1月宣布从法国佩朗科(Perenco)公司手中收购巴西5个海上深水天然气和石油勘探区块10%的股份;去年10月,中石油集团属下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和巴方合作伙伴成立合资企业,将中石油的钻采装备技术带入巴西能源开发市场。但截至目前,中国油企参与巴西离岸盐下层油气开发还只处于萌芽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石油开采引发争议

不断增加的外国投资在加拿大引发了自然资源受控制的担忧,从而引发了许多热门话题的讨论。比如谁有权利开发加拿大的自然资源?谁为如何开发自然资源设定规则?谁来控制自然资源的开采和出售?

而最近,有关建立新出口输油管道的讨论热潮,又引伸出外资是否应该介入加拿大油砂发展的讨论。

在奥巴马政府否决了把加拿大原油从在中西部输送到美国得州的70亿美元的基斯顿输油管项目后,加拿大政府和阿尔伯塔省已经把注意力转向北方门户管道计划。

这个预算为55亿美元,延伸1170公里的管道每日将52.5万桶稀释的未加工沥青,从阿尔伯塔省运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科提梅特的一个油罐终端,再通过这里将其运往亚洲进行提炼和升级合成。

多伦多“论坛”研究公司今年1月份的一次民意调查表明,与针对油砂矿的外国环保组织相比,加拿大人更担忧的是在原油和天然气行业中不断增加的外国投资,比如最近大量亚洲资金的流入。

根据这项对1211名加拿大成年人的随机调查,在联邦政府针对北方门户输油管道举办的社区听证会高调展开之后,43%的加拿大人反对这项计划,只有37%的人表示赞成。

调查还发现超过一半的受访者(53%),同意外国石油公司不应该参与北方门户输油管道听证会,而只有36%的受访者认为外国环保组织应该受限。

对输油管道支持者来说,民意测验中唯一的亮点就是,与2010年12月13日进行的一项类似的民调相比,反对的声音稍微弱化。当时有51%的加拿大人反对这个项目,支持率只有35%。

但同时,也有加拿大业内人士认为,外国公司拥有加拿大资源固然令人担心,但也要辨证地看待这个问题。外国公司在这儿投入了几十亿,上几百亿的资金,却得不到任何一定赚钱的保证。事实上,他们一直都是付出比得到的多。他们雇佣了成千上万的员工,从税收到矿区土地使用费,在各个层面支持了政府预算。

对页岩油气技术同样存在着争议。页岩天然气开采所使用的水压破裂技术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由于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和雄厚的资金实力,油气开发商开始抢占农业用水,甚至会挤占市政用水。此外,由于钻井所使用的水注入页岩层,比地下蓄水层要深得多,主要被岩石吸收,不能再回收利用。

除了可能导致的环境污染以及水资源的浪费,一些学者认为,页岩油气开采还可能引起地质灾害。例如,美国俄亥俄州并不是地震多发地区,但在过去10个月内发生了11次地震,震级最高达4.0级。俄亥俄州地震学家发现震中多在页岩油气井地区。当地学者认为,由于向页岩层大量注水,促使深层岩石滑动,引发地震。

来源:2012年3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6期

责任编辑:石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