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从减速转向停滞

来源:第一财经等

2012-08-13 09:44

财政收入下降

根据财政部10日公布数据,1~7月,全国财政收入744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727亿元,增长11.6%。其中税收收入64008亿元,同比增长9%,扣除汇算清缴上年银行业等企业所得税增加较多因素后增长7%左右。

7月当月的财政收入维持在万亿级水平,达到10672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808亿元,增长8.2%。但和6月份财政收入11040亿元相比,7月财政收入出现了-3.3%的绝对收缩。另外,根据统计局数据,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相对2010年的增幅为25%。

财政数据图

税收同比停滞,环比暴跌

从分类财政收入数据来看,经济形势更加严峻。财政部称,本月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延续较低增长态势,主要受经济增长放缓、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实体经济收缩相对而言比其他行业更严重。

7月份大多数主体税种与6月份相比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营业税增幅环比下降,从6月的21.1%降为13.3%。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幅从23.6%降为7.6%。证券交易印花税总额23亿元,同比减少25亿元,下降51.7%。最能体现企业利润的增值税,同比增幅从上个月的12.7%骤降为0.7%。考虑到1.8%的CPI增幅,增值税所代表的实际购买力已经在下降。这证明了实体经济的窘境。

贷款增长缓慢,不足以刺激经济

与7月份疲弱的经济形势相一致,当月新增贷款明显低于预期。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401亿元,虽然同比多增485亿元,但明显低于此前市场7000亿元的预测中值。

分部门看,7月份住户贷款增加184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6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8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5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5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2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26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分析说,两方面原因制约了7月份信贷扩张:一是季初存款大幅减少、存贷比上升对银行信贷投放有限制作用;二是投资增速企稳和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对信贷需求的拉动作用尚不够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一段时间以来新增贷款结构“短多长少”的局面也并未得到明显改观。数据显示,尽管当月新增对公短期贷款954亿元,较上月明显减少,但新增票据融资1526亿元,较上月多增1186亿元;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920亿元,较上月少增710亿元,占比依然较低。

7月外贸数据6个月以来最低

如果说5、6月份的进出口数据曾经提振了市场对全年外贸形势的信心,那么7月骤降的数据则再度敲响了警钟。据海关统计,今年7月我国出口总额同比仅增长1%,分别比5月和6月的增幅回落14%和10%,为六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如果剔除春节因素,已经为2009年12月以来的新低。进口方面则延续6月降势,从6.3%降至4.7%,为近三个月来最低。今年前七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1%,而作为外贸贡献主力军的广东(5%)、江苏(0.7%)、上海(2%)、浙江(2%)、山东(4.2%)增势疲弱。

今年以来,出口增速一直呈逐月回落的态势,5月和6月超预期地回升至两位数,曾让业内一度倾向于比较乐观,认为这或许是出口回暖拐点的到来。但是7月的数据无疑提醒人们,此前两个月的数据更多是单月数据的波动,而非出口企稳持续向好的标志。7月数据刚一公布,各大机构就纷纷调低对全年外贸的预期,认为“年内10%的目标实现起来很难”。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10日也坦言,中国要完成年初所确定的进出口贸易保持10%左右的增长目标,下半年的压力会更大。

经济危机压制外贸

统计数据表明,当前的外贸形势比年初预计的更加严峻。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外需的恢复。欧元区市场方面,欧洲经济深陷债务危机泥潭,7月我国对欧盟的出口同比下降16.2%。美国市场方面,从去年开始经济整体处于持续复苏进程中,成为推动我国外贸增长的有利因素,但从前七月的外贸数据看,美国市场对我外贸的支持也在趋弱。前七个月,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714亿美元,增长10.5%,对比前六个月11.9%的贸易增速,已回落1.4个百分点。

内外贸易条件变化,外贸突破不易

近期贸易摩擦增多与贸易风险加大并存,贸易环境日益严峻,这也是外贸不振的主要原因。据商务部统计,上半年我国共遭遇了18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反倾销、反补贴、特保等贸易救济调查40起,同比增长38%,涉案金额37亿美元,同比增长76%。而在未来几个月内,全球贸易保护抬头的风险有增无减,包括W TO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已纷纷预警。而在贸易风险方面,形势更不容乐观。一个典型的个案是,今年1至5月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福建分公司受理了报损案件143起,增长了30%,报损金额将近3300万美元,也增长了一倍多。其中,欧洲市场报损53起,增长了212%。

除了外部风险之外,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国内的成本持续上升,我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渐削减。在劳动力成本压力下,我国吸收外资已经连续数月下降,目前还没看到好转迹象。与此同时,外资从成本驱动型向市场需求型转向的趋势日渐显现,这也使得外资流入带来的更多是进口而非出口。综合来看,近年来占中国出口贡献大约三成的外资,其贡献率也在逐渐萎缩。

用电下降 温州官方不愿公布经济数据

据温州经信委官网数据,2012年7月份,温州电网系统供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0.7%,增幅同比降低13.91个百分点。7月份电网系统供电最高负荷比去年同期增长4.40%,增幅同比降低4.42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温州经信委至今不太愿意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来自内部信息称,上半年温州实体经济整体情况不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04.59亿元,同比下降3.1%。企业资金压力仍然较大,利润水平明显下降,生产订单也出现短、小、散的现象。

这与7月份浙江省人大财经委的调研一致。调研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市60.43%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现过减产停产,39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停产140家,产值同比下降多达2276家。

温州批发市场,没有顾客只有摊主

一个月前,在对温州700多家规模以上鞋革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后,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理事长、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向政府汇报:1~6月份,温州规模以上鞋革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42.85亿元,比去年同期回落4.24%。

据了解,不仅是鞋革行业,温州市经信委7月底召集7个重点行业的商会、协会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认为,服装、塑料、制笔、合成革、紧固件、电气等行业的情况都处于下行状态。

责任编辑:唐绪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