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公司遭欧企反补贴指控

来源:东方早报等

2012-09-27 10:07

《东方早报》报道, 欧洲当地时间9月25日,Solar World牵头的名为EU ProSun的团体向欧洲监管部门提起申诉,指控中国光伏公司获得非法补贴,要求欧盟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进口关税。

此前的7月24日,向欧盟提起对中国光伏企业反倾销调查申诉的,同样是Solar World。9月6日,欧盟刚刚宣布就反倾销申诉立案调查。

欧盟目前是中国光伏企业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出货量占到中国光伏企业的70%左右。此次中欧贸易摩擦是全球金额最大的光伏行业调查,涉及欧盟从中国进口的价值210亿欧元的商品。

今年3月份,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初裁结果是:决定对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征收2.9%到4.73%的初步反补贴税。在此基础之上,5月份,美国商务部又决定加征至少31%的初步反倾销关税。

太阳能电池板

对于应对措施,上述中国企业称仍需等待欧盟方面是否立案的最终决定。根据规定,欧盟将在45天内决定是否立案。如果发起调查,欧盟委员会可在九个月内加征临时关税。

英国金融时报引用贸易律师的话表示,相对于反倾销案,反补贴案在欧洲要少见得多,部分原因是反补贴案较难举证。

多家中国光伏企业相关人士称,说中国政府对光伏行业进行补贴是没有依据的。

专家指出,在外需本就低迷不振背景下,如此泛滥的贸易保护,对于中国制造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企搜集资料应对双反

“对于此次Solar World又提出反补贴调查,我们觉得很具讽刺意义。欧盟是对光伏产业补贴最早、力度最大的地区,中国相对而言是刚刚起步。”阿特斯的相关人士对早报记者称。

里昂(CLSA)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分析师Charles Yonts在接受道琼斯采访时称,他认为提出反补贴申诉的做法很可笑,全球所有光伏企业都会以某种形式从本地政府手中获得补贴,欧洲也不例外。

“单单2012年,就有超过20家欧洲大型太阳能制造商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米兰•尼茨施克称,中国政府提供的仅面向本国企业的补贴,促使他们的产量不仅较本土消费需求高出20倍以上,而且是全球需求的近两倍。

事实上,Solar World接受补贴的力度相当之大。一家中国光伏企业的工作人员向早报记者提供了其所在企业为了应对美国“双反”整理出来的材料。

材料显示,Solar World在2003年至2011年期间,共收到直接补贴1.3亿欧元。2009年,其又在美国获得1100万美元的“俄勒冈州商业能源税收减免”(Business Energy Tax Credit in Oregon),并立刻以730万美元的价格转手卖给了沃尔玛。然后它还申请了第二轮税收减免,又获得了额外的1940万美元。

美国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的资料显示,Solar World获得了“清洁能源厂商税收减免”,金额为8220万美元。并且,它将已有的100MW的太阳能光伏制造产能扩大到了500MW。

来自德国的世界可再生能源理事会主席、前欧盟执委会官员沃尔夫冈•帕尔兹(Wolfgang Palz)此前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称,公允地来说,“中国企业下大力气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使光伏组件成本和价格在有限的时间内大幅降低,目前已达到每瓦5元人民币的水平,从而大大提高了光伏发电与常规电源的竞争力。没有中国企业,就没有世界光伏产业的今天,也就没有80万个就业岗位。”

“大家都同时犯了一个错误,过于乐观地估计了光伏市场增速,一厢情愿地认为未来世界范围内光伏市场发展速度将永远保持在一个高水平,都迫不及待地扩大产能,致使全球光伏发电设备产能严重过剩。” 帕尔兹以今年的数据为例称,3000万千瓦(30GW)的市场空间背后,有着6000万千瓦(60GW)的生产能力。“大家对可能出现的市场增速放缓选择性地失明了,结果自然可想而知。至2012年年中,几乎所有的光伏组件生产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

“这不是中国企业一家的错。德国、美国以及中国企业,都是产能过剩的始作俑者,也是其受害者。”帕尔兹说,“出了问题,大家都习惯找个替罪羊,找个自身以外可以指责的对象,这种逻辑是荒谬的。中国企业的生产线主要产自于德国,大家的设备是一样的,技术是相当的,只是中国的企业效率更高,成本效益控制得更好,指责中国是不公平的。”

涉华贸易摩擦近期激增

26日,中国商务部相关网站信息显示,应欧洲自行车生产商协会的申请,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自行车进行反规避立案调查;印度对原产于中国的PS版进行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25日,商务部网站显示,印度对自中国进口的不锈钢热轧板材作出特别保障措施初裁,对涉案产品征收20%的从价税,为期200天。

这仅仅是近期涉华贸易摩擦增多的一个缩影。一方面,欧美对华贸易政策自今年以来一直持续收紧:美跨部门贸易调查机构成立,修改“关税法案”,在多边争端解决机制层面相继对我稀土、汽车零部件发起诉讼,欧盟对我光伏发起反倾销调查并提交反补贴申诉,对华为和中兴申诉……虽然发起案件的绝对数量没有特别明显的增长,但是涉案金额巨大,而且多项措施涉及政策和制度的调整,冲击更为强烈,影响更为深远。

另一方面,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涉华贸易救济措施呈现出激增的态势。《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商务部公开信息统计,仅仅是今年5月至今,来自巴西、阿根廷、泰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涉华贸易救济案件已经超30起,其中新发起的案件就有约20起。这已经超过了去年前八个月新发起14起的合计数。在新发起的案件中,有1起保障措施,其余均为反倾销调查。产品涉及钢板、不锈钢、陶瓷、轮胎、服装配饰、化工产品等。

除了已经发生的上述案件,一些针对中国商品的新调查案件也在酝酿中。近日,印度反倾销局收到印度业界申请,将对原产于马来西亚、中国和美国或从上述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或部分组件进行反倾销调查。8月,巴西发展工业贸易部贸易保护局致函中国驻巴西使馆经商参处,称已收到巴国内产业申请,拟对进口自中国的自行车橡胶外胎和橡胶内胎分别发起反倾销调查。

据中国商务部7月份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共遭遇来自18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反倾销、反补贴、特保等贸易救济调查40起,同比增长了38%,涉案金额37亿美元,同比增长76%。从立案国别来看,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大国对我立案数量占总案件数的70%。从涉案金额来看,欧洲、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对我发起调查的金额占总金额的60%。其中欧盟对中国发起2起反倾销调查和2起反补贴调查,美国总共对中国产品发起5起贸易救济调查。 全球贸易保护升温 围堵中国制造

从全球的范围来看,贸易保护再次泛滥的风险正在累积。一向乐观的W T O前不久发布的最新报告提示了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抬头的风险。W T O总干事拉米说,报告发出这样的预警,还是2008年危机爆发以来的头一次。在9月22日的最新报告中,W T O将今 年 全 球 贸 易 增 速 预 期 由 此 前 的3.7%下调至2.5%,将2013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由此前做出的5.6%下调至4.5%。

另据WT O此前统计,在阿根廷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中有1/4针对中国产品。印度近年来对我国反倾销调查立案数量已经超过欧美,占同期所有W T O成员对我国反倾销调查案件总数的1/5。

“在这场全球贸易保护掀起的热潮中,中国无疑已经成为最大的受害国。多国围堵的严峻形势值得警惕。”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持续不明朗,是造成贸易保护增多的根本原因。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贸易调查的手段越来越复杂并且难以量化,而且正在向中国的高端制造延伸,另一方面,在欧美等国家对我贸易调查不降反增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对我国发起的贸易调查也呈现增多趋势,这会造成中国出口被围堵的困境。

综合来看,现在中国面临的外部贸易环境已经异常严峻,在外需本就低迷不振的背景下,如此泛滥的贸易保护,无疑是雪上加霜。据海关统计,今 年1至8月 ,我 国 进 出 口 总 值24976.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 .2%。回落的增幅引发业内对全年进出口“保十”目标的担忧。

国务院办公厅18日正式发布的《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指出,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做好贸易摩擦应对和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工作,引导企业和行业协会有效应对贸易摩擦,维护我出口企业合法权益。依法实施进口贸易救济,保护国内产业安全。

(综合自《东方早报》《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华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