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原局长:国电拆分不重要

来源:东方早报等

2013-04-08 16:39

7日,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上表示,不能以国家电网的拆分与否当作电力改革是否成功的关键。

他说:“如果真希望新机构在以后改革中有所作为,要有配套政策,比如价格改革、修订电力法、推出能源法。”

早前有报道称,2013年全国两会前,在有关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的讨论中已涉及电力体制改革。接近方案设计者的消息人士透露,大能源部或能源委的方案虽然没有出现在最后的机构改革方案中,但决策者正酝酿通过分拆垄断的国家电网公司,推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初步设计是将国家电网公司一拆为五,改革有望在全国两会之后启动。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博鳌亚洲2013年会论坛上

以下是访谈实录:

问:前一阵关于拆分国家电网的说法特别多,您觉得未来改革那会是一个方向吗?

张国宝:起码这次恐怕不是什么官方消息,因为我看到最近新上任的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一个批示上也讲了,他都不知道。

问:您曾说到,国家电网当年的四个目标只完成了厂网分离的目标。

张国宝:有政企分开和厂网分开,起码两个。还有把辅业现在也都分离了,现在组成了两个辅业公司,一个叫中能建公司,一个叫中电建公司。当然,这样的组建是不是合理大家还要讨论,但毕竟它还是分离出来了,有的因为当时每个省都有个建筑队伍,是不是把每个省的都放到地方去,为了操作简便易行,国资委就把分布在各个省的电力建设辅业组成了两个集团,一个叫中能建,一个叫中电建。

问:你认为电力体制改革是否会在“十二五”期间重启?

张国宝:改革没有止境,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存在改革到头、制度已经十分完美的说法,这不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要随着社会的进步,逐步适应新的形势。不仅是“十二五”期间,“十三五”、“十四五”,电力系统都会有所改动。

问:您个人认为目前有很强的拆分国家电网的必要吗?

张国宝:这个问题在这次博鳌论坛也有不少人问我,大家对改革非常关心,这个改革应该怎么改,或者我们过去改革是对还是不对,到位还是不到位,衡量标准是什么?包括煤企和对这个问题关心的同志都问,你们心目当中有没有一个理想的模式,什么样的你们就觉得很好了。

发表这些意见的同志我觉得还是要……我们过去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是哪个人怎么说是标准。我们现在衡量一个改革到底什么是标准,比如大家心目当中什么样的模式是最好的,比如我们就共产主义社会是最好的,你说电力体制改革怎么样是最完美的,大家心目当中有没有这样的模式。

问:但电改的呼声越来越大。

张国宝:社会上在讨论电改,但我看不清大家所谓理想的模式,有的说要把电网拆分,有的说建立电力体制架构改革。当上层建筑不适应生产力时,就有了改革的原动力。但我觉得,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比如说我当能源局局长的这三年当中,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电力和能源发展最快的时期。也就是说,我们目前实施的改革或者制度是适应现在发展潮流的。

问:如何看待社会上所盼望的电价改革与电网改革?电价改革是不是此轮改革的核心?在进行电价改革时,如何厘清电力输配价格,电网又该如何改?

张国宝:很多人把电价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划等号。电价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讲属于价格改革的范畴。如果包括能源局、交通部等部门只管自己管辖范围内的价格,可能容易推高价格。还是要放到一个综合部门中去协调,它需要综合考虑,如果能源部来管,可能涨得更快。

关于厘清电力输配的价格问题,要明确两个问题:

一是中国电价与国际水平相比的问题,如果世界电价分四类的话,中国电价大概在三类的位置,中等偏下。

二是电价构成,一部分是发电,在发电环节当中,比如说用了什么燃料发出来的电,然后输电环节又加了多少钱,到了老百姓手里又多少钱,税收在其中又占了多少。电价的构成当中,发电环节大概要占到60%,输配电环节可能也就30%。另外,我们国家还有很多的税费都加到电价上,水补贴、可再生能源补贴、农网改造等,输配价格在发达国家很多占到一半,输和配分开后会使价格降低还是促使价格进一步升高,大家应该做一些分析。

对于电网而言,社会上的赞成与批评要以事实为依据,中国电网到现在还没有发生大的停电事故。中国整个网架结构是非常清晰的,没有出现很多国家那样重复、混乱甚至带有安全隐患的情况。电网具体是何种状态并没有标准,只要符合本国国情就行。在国际上,现在什么样的模式都能找得到,像法国电力仍然是国家电网,仍然是厂网不分开。

中国的电改可以说是墙里开花墙外红,俄罗斯在电改时就曾对中国进行模仿。需要说明的是,俄罗斯在欧洲地区的部分曾尝试搞过输配分离,但这样弄,配电网和输电网的建设应该是同步的,变成两家公司后就需要进行协调,而且成本不仅没降低反而推高了,后来又将公司统一了。

(本文综合和讯网及东方早报消息)

责任编辑:华友
博鳌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