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现在我可以枯萎而进入真理

来源:“文汇笔会”微信公众号

2018-06-13 10:00

毛尖

毛尖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教师

活了半辈子,我的最爱,很多朋友以为是影视剧,其实不是,是游戏。凭着游戏,我赢得过我儿子和不少年轻朋友的尊敬,而为了讨年轻人的这一点点掌声,我在视力老花的年龄,还加深了近视度数。最近一次出门,深夜在灵隐,上民宿台阶的时候,一脚踩在了老板娘的一大木盆水里,我提着沉重的一皮鞋水回家,下定决心弃绝游戏。

最后是,《德雷尔一家》帮了我。每天一集《德雷尔》,两个星期过去,现在看窗口的月亮,层次不再那么丰富。

 

《德雷尔一家》是ITV接棒《唐顿庄园》的剧集,从2016年开始,在荒漠的人心上跑马圈地,拯救过无数对生活长吁短叹的观众,三年三季,一直以头号治愈剧集享誉全球,但我要说的不是此剧的治愈功能,虽然天天《德雷尔》,夜夜不虚此生的感受。对于我们这种国产剧的强迫性观众,我把此剧视为一个创作标杆,意思是,等到我们也有自己的《德雷尔一家》,中国电视剧可以视为进入成熟期。 

《德雷尔一家》改编自著名动物学家德雷尔的自传《希腊三部曲》,被多次翻拍过,2005年BBC有过非常不俗的电影版,ITV新版对自传作了比较大的改动,比如剧中最重要的母亲形象,就比原著要奔放活泼很多,基本从英国人格变成了希腊人设。贫穷寡居的德雷尔太太,带着四个真正的熊孩子,从英国到希腊科孚岛谋生,电视剧就是讲他们如何在异邦生存下来。 

用套路,这样的一部谋生剧,一半励志一半催泪就可以进入排行榜,但是,ITV摧毁了所有的套路。下毒的不是情敌,只是食物的日常变质,小孩的告密也没有引发任何后果,《德雷尔一家》完全用散文的日常展开,地中海太阳照耀富人也照耀穷人,一穷二白的人生也欢声笑语,大儿子看老妈火气大,领了一个狼藉猥琐的老船员回家,试图平息老妈荷尔蒙;枪械爱好者二儿子,同时有了三个女朋友,因为他要补偿自己多年空巢;大女儿为自己的青春痘烦恼,听信灵媒卷心菜可以除痘,几乎用光家里蔬菜;小儿子,也就是原著作者,离开阴郁的英国来到动物天堂,终于可以不用上学只跟动物说话致力水獭交配。一集一节课时间,散淡随笔结构,四个孩子,都在脑洞大开的青春期,有的担心过睾丸,有的蹲过监狱,有的想当修女,有的和壁虎睡觉,而此剧的方法论是,所有人事平分剧集岁月,妈妈在婚礼前夕发现新郎是同性恋,不喜欢的姑娘怀孕了父亲拿着枪来逼婚,这些,都是科孚岛的平常日子。

每次,看ITV用三五分钟时间解决我们用三十集五十集才能搞定的人生大事,我就打心眼里觉得,什么时候,当我们的电视剧也能够风淡云轻地面对这些屏幕大事,也就可以告别那些无事生非的青春剧,借叶芝的诗,“阳光下抖掉枝叶和花朵,现在我可以枯萎而进入真理。”

地中海的风吹过每个人每只鸟每只海龟,在这个世界上,只要天不荒地不老,就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大过粮食和酒。人生的真理,总有一天,也会被我们掌握吧。而对于我,放弃陪伴我走过整个青春的游戏,也真的算是一次“枯萎”的壮举。

本文首发于“文汇笔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吴立群
英剧 治愈 催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