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我是耽美读者,但也受不了动不动就举个大猪蹄子

来源:文汇笔尖

2020-04-13 07:24

毛尖

毛尖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教师

【文/ 毛尖】

这些年的电视剧,即便不是耽美小说改的,也常常是双男主设置。最近两周,先后上线三部电视剧。《鬓边不是海棠红》,耽改。《民国奇探》,擦边耽美。《成化十四年》,耽改。三观跟着五官走的时代,耽美早就是影视业最大的现实,看看电梯里清一色的广告男主,就知道当代女明星有多不容易。

我是耽美读者,没力气批评耽美,而且耽美小说也不是一家独大的问题,流行的说法是,把耽美类排除掉,就没网络小说了。再说,耽改剧的成就也有目共睹,《上瘾》《镇魂》《陈情令》,耽美主角从来出一对,红两个。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演员们最怕接的角色是霸道男,《白毛女》剧组想让陈强演黄世仁,他跟导演说,我还没结婚,演了黄世仁,谁家的闺女肯嫁我啊?后来《红色娘子军》找他演南霸天也是,都是组织出面做的工作,电影上映,陈强都不敢去坐公交。六七十年过去,霸道男成了所有演员争抢的角色,尤其是耽美剧中的霸道总裁,全国网友保证你大红大紫,搞得夹在少年CP间的女主,成为古往今来最不讨好的人设,《民国奇探》中的女主就是一个例子。

耽美主人公都是唇红齿白人设,以青春性为最高纲领的当代影视剧,自然要迎难而上。也是在这个框架里,《海棠红》直接被吐槽为中老年耽美,因为黄晓明和尹正虽然都是中国最标致男人,但实际年龄要比原著人设大一倍,四五十岁亚当还能留在伊甸园撒欢吗。不过,作为被耽美界称为大爷大妈的七零后,我倒是能接受黄晓明和尹正的年龄,也能接受尹正被表情包攻击的慈祥妩媚,但是,我不能接受,他动不动举个大猪蹄。

有十多年了吧,影视剧主人公性格描述里,常常会添加一项,“吃货”,而随着全球《舌尖》类系列的热播,吃货越来越成为最温暖的人设。本来,这都是好事情——银幕食物表现能力,一直还是我们的弱项,虽然中华美食历史悠久,可中华银幕料理却常常沦为厮杀道具,所以,吃货主人公进军影视剧,必须鼓掌。但令人吃惊的是,七十年以来,吃货一般是小配角,但现在我们快找不到不是吃货的主人公了。

就说正在热播的三部。《海棠红》里,尹正是吃货。《民国奇探》里,胡一天是吃货。《成化十四年》,官鸿是吃货。看过一个材料,《海棠红》里的尹正角色,有程砚秋的影子,程也临阵吃猪蹄。但是,程砚秋会这样吃猪蹄吗?这样豪放吸猪蹄的,是《祖宗十九代》里的于谦,是洪七公,是周星驰。

吃相是真相。求求耽改剧的编导,没有小津安二郎表现餐桌的能力,还是让主人公喝点饮料保持仙气吧。《断背山》里,恩尼斯和杰克干柴烈火,李安每次就让他们喝点酒。《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里,艾里奥和奥利弗是戏戏水吃吃桃。普通人生是,“他喝着冰凉的啤酒,却不小心从大开的嘴里流了些酒出来”,耽美人生是,“他喝着冰凉的橙色液体,却不小心从他半张的薄唇间溢出几丝残汁”。耽改剧的影像空间其实一直在那,可惜的是,一边黄晓明出场为了片方抗日,一边CP组队坐下就吃硬菜嗑瓜子,两边燥干,怎么水灵?真的,强烈建议耽改剧组搞一个食物团队,像现在这样,尹正吃猪蹄嗑瓜子,胡一天吃糕点抓瓜子,官鸿吃烤肉撕油条,这么上火的影像风,撒点狗粮整点壁咚就想建设三生三世兄弟情,那《花样年华》就是吃饱了撑的给云吞配那么水汽的音乐。

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不可辜负。吃确实是爱的最好喻体,墨西哥电影《巧克力情人》中的女主,她烹饪的时候悲伤,吃了这道菜的人也都痛哭。这是食,色,性,也是吃货全球通吃的关键。但愿将来影视剧能在食物中投入身心,湿度极高的《小森林》就是很好的教材,到那时,我们的心上人,身披葱油饼,脚踩棉花糖,手持叫化鸡,也能耽出美来,那就功德无量。

反正吧,两周连看三部耽美或疑似耽美剧,我认识到一点,题材剧问题,四方甩锅由来已久,未来,如果大家都能用好自己的大猪蹄子,资方、剧组、院线、观众之间的兄弟情,也是能建设好的。到那时,我们在银幕上听到,爱上你的那天不是因为你有多好,而是那天阳光正好,吃得很饱,画面上的食物就不会只是一桌瓜子。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国电视剧 人设 耽美小说 吃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