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瓦伦西亚:美国海军不负责任的行为威胁到了南海航行安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8 07:42

马克·瓦伦西亚

马克·瓦伦西亚作者

中国南海研究院兼职教授

【文/马克·瓦伦西亚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一篇文章的耸动标题是“中国核潜艇在加利福尼亚州附近海域出现事故,美国要求中国向其提供本次事故的具体情况。”别着急,这起事故并没有真地发生——至少现在还没有。但想一想,如果这种事真地发生了,美国会作何反应?

美国公众会立即想知道潜艇的核反应堆或核武器(如果潜艇携带核武器的话)是否发生了辐射泄漏。是什么原因导致事故发生?这起事故发生在哪里?中国的潜艇此前去那里干什么?

10月7日,美国海军宣布,其康涅狄格号快速攻击核潜艇5天前在南海撞上了一个不明物体。根据公告,潜艇“处于安全稳定的状态”,其“核推进装置和舱室未受影响,仍处于完全工作状态”。

该艇最终依靠自身动力返回了关岛。这艘康涅狄格号潜艇是美国海军仅有的三艘“海狼”级潜艇之一,最初设计是为了在冷战末期猎杀苏联顶尖的潜艇。这些海狼级潜艇可以在浅海区作战,并能携带核武器。

美国核潜艇在南海发生碰撞事故

美国海军的声明模糊不清。该声明没有说潜艇撞到了什么或在哪里发生的碰撞,只是说它“在印太地区的国际水域行动”。后来才有报道说,匿名消息人士称这艘潜艇是在南海发生的事故。

此前美国经常要求中国在军事上更加透明,而美国自己的这起事故却并不那么透明。公告的延迟发布和含糊不清引发了许多争议。

首先,这起事故到底发生在哪里?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这起事故的发生地可能在一个或多个南海周边国家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美国声称它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尽管它尚未批准该公约。

所有南海周边国家都声称自己拥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并可以声索领海基线外350海里的大陆架。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航行自由在专属经济区内受到一定限制。

在一国专属经济区内行使航行自由权利的外国船舶必须“适当考虑”经济区归属国的权利和责任以及其它行使公海航行自由权利的国家的利益。这意味着,如果经济区归属国的法律不与《海洋法公约》冲突,那外国船舶就应遵守经济区归属国的法律,并不应危害该国的环境和生物资源,或威胁到其他国家船只的安全。

相比其他国家,东南亚国家更依赖鱼类来作为其主要的膳食蛋白质来源和收入来源。该地区约有一半人口,其自身摄取的动物蛋白有20%以上来自鱼类。出现任何辐射泄漏事故都会危及南海渔业。

南海周边国家的声索海域 图片来源:亚洲海洋透明组织

因此,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美国应详细澄清事故有关情况,包括事故发生具体地点,美方航行意图,事故详情,到底碰撞了什么?是否造成核泄漏?是否破坏了当地海洋环境等。”

“美方此次故意拖延和隐瞒事故详情,缺乏透明度,不负责任。”

美国否认它掩盖了这起事故。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说,“如果你想掩盖事故,发布有关事故的新闻稿可是一种奇怪的方式。”但柯比的反应只会让中国更加怀疑。

这不是美国核潜艇第一次发生事故。2005年1月8日,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旧金山号撞上了卡洛琳群岛附近的海底山。这艘潜艇当时在160米深的水下以最大速度航行。该艇船员并没有开启主动声呐而是依靠导航海图航行,但海图却没有标示出这座海底山。

大多数潜艇都同时装备主动声呐和被动声呐。主动声纳发射声脉冲,即连续发出“呯”声。这种“呯”声在撞上一个物体后会反射回来。但在匿踪模式下,潜艇会关闭它的主动声呐,因为“呯”声会暴露它的位置。旧金山号潜艇在碰撞后几乎就报废了,因为其前压载舱和声纳罩被严重损坏。

此类事故一度非常罕见,但现在却越来越频繁地出现。此外,随着更多潜艇出现在南海,发生此类事故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美英两国与澳大利亚签署“奥库斯”(AUKUS)协议,向澳方提供核潜艇技术只会使形势更复杂。

包括英法两国潜艇在内的其他国家核潜艇也在南海行动。目前正向南海派遣军舰的印度已有一艘潜艇,此外它还在建造更多的潜艇。中国已经拥有四艘“晋”级核潜艇,并希望到2030年再获得四艘。

更大的问题是,南海的环境不适合潜艇操作。该海域海洋噪声极大且海底地形复杂多变。

在南海出现一次核泄露事故就可能破坏掉周边所有国家的海鲜食品供应,因为这些国家的民众可能会厌恶吃海鲜,却又找不到其它食物来源。尽管核泄漏可能微不足道或会迅速降低到安全水平,但对渔业声誉的影响将持续更长的时间。

出现这样一起事故对该地区来说将是一场噩梦。美国和其他国家应该重新考虑是否要在南海进行潜艇训练,特别是进行那种需要潜艇全速匿踪航行的训练。南海周边国家也完全有理由对此感到担忧。

东盟峰会和其它相关会议将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文莱举行,随后东亚峰会将于11月召开。与会者可能希望讨论这一问题。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香港《南华早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南海局势 美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