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村正宏:面对美国拉拢,日本不应盲目加入“四边机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1 08:18

松村正宏

松村正宏作者

日本桃山学院大学教授

【文/松村正宏 译/观察者网 宁栎】

2021年9月,澳英美意外宣布签订三边安全协议(AUKUS),这标志着拜登政府似乎稳步加强了其对中国的战略立场。该条约将深化三国之间的高科技军事合作,主要重点是支持澳大利亚建立一支由8艘攻击核潜艇组成的舰队。据称,该舰队一旦投入使用,将改变印太地区的力量对比。

但是,该协议能影响中国的战略决心进而威慑中国吗?绝对不会。根据该协议的细则,第一艘潜艇至少要10年后才能部署,之后2年才能达到最低作战要求所需的3艘潜艇,全部8艘潜艇预计要20年后才会部署。

时任美国印太司令部总司令戴维森上将2021年3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的压力在5年里会继续增大。那么,澳英美三边协议能作为一种有效的威慑力量发挥作用吗?它充其量只是一个媒体声明,在压力最高的时候对现实没有影响。

三边协议的另一个所谓的“好处”是,它将加强美国与“五眼联盟”的网络。但是,由于新西兰不愿意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施压,并希望将合作严格限制在情报收集上,“五眼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薄弱。美国匆忙从阿富汗撤军导致真空,给各国造成美国不负责任的印象。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现在可以利用美国的弱点。

三边协议非但没有加强其联盟网络,反而暴露了美国军事霸权的大幅衰退,尤其是在中亚和大中东地区。

三边协议还有一个所谓的“好处”是英国的参与。但英国皇家海军能有什么力量?一支只有26艘主要作战舰艇组成的舰队,约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半,根本没有力量在印太地区保持长期存在。

2022年1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视频会谈。图自AP

英国海军的弱点因苏格兰独立问题而变得更加复杂。因为英国的三大海军基地之一就在苏格兰,英国核潜艇基地就在苏格兰的爱尔兰海。

三边协议最大问题是对促进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几乎没有作用。

澳大利亚长期以来一直奉行防御性海军政策,主要任务是利用情报监视中国舰船通过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海上枢纽时的动向。在这些地区,静音柴电潜艇效果最好,澳大利亚在这些水域根本不需要噪音较大的核潜艇。

部署核潜艇将把澳大利亚拖进更广泛的太平洋地区,与美国海军的行动相绑定。这不可避免地将澳大利亚拉入和中国的对抗,明显提高了政治和战略风险,甚至还可能与中国发生全面对抗。

澳大利亚做出了战略误判,很可能是被与法国合作的常规潜艇计划中的麻烦不断所激怒,该计划因技术不确定性和成本超支而困难重重。

但这个时机很糟糕,因为放弃和法国合作,正好卡在公众对中国在澳影响的担忧高涨的这个点上。

鉴于中国传统上倾向显示力量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个三边协议可能会对中国的国防外交政策发挥一些影响。

但就协议本身以及澳大利亚与美国等主要盟国的集体合作而言,该协议在未来10年内很难真正改变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因为中国的力量将继续增长。

此外,拜登政府通过三边协议强化了美国的对华政策,提高了军事对抗的风险。不仅如此,该协议还将一些政治和战略风险转嫁给了澳大利亚。

日本需要警惕美国要求更多分担责任或转嫁类似的军事风险。日本不能受三边协议的影响而走上建立核潜艇力量的道路,也不应该在没有具体需求时加入“五眼联盟”。

在管理联盟关系方面,澳大利亚的例子和三边协议实际上为日本提供了很好的教训。日本的安全政策必须严格建立在对其国家利益的现实和细致的考虑上。

更具体地说,日本不需要核潜艇,毕竟日本没准备好加入美国航母战斗群去对抗中国。

三边协议的优点被夸大了。日本的危险在于,它对此没有认识,却要重蹈澳大利亚的覆辙。

(本文发表于2022年5月2日《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中美关系 中日关系 亚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