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ken:河南水灾,能怪下水道“没良心”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2 07:54

Masken

Masken作者

排水设计从业者

【文/Masken】

河南暴雨,民众在关心之余也有不少疑问,比如每逢国内城市水灾发生,网络上就会“准时”出现的下水道问题。

笔者给排水专业出身,过来强答一波。

通常来讲,城市的雨水主要靠雨水管道进行输送,最终汇入河流或者大海。主要是重力管道,部分地区有雨水泵站,靠水泵把雨水打出去。

而雨水管道的输送能力是有限的:一般城市道路按照三年重现期进行设计,也就是说这管道只能容纳三年一遇的降水;主干路按五年或者十年的重现期,只有泄洪暗渠才能到达二十年一遇的重现期;一般来讲,不是重大水利工程,不会超过一百年。

有的人可能会好奇,为什么不能用大的重现期?没别的原因,现在管线实在太多了,管线之间还要保证安全距离,所以注定了雨污水管道不能太大,主要靠城市绿地和海绵城市的蓄流能力缓解雨水管道的压力。

本次河南降水就相当于重现期在百年以上的降水,河流水位快速上涨,雨水排入口的水流流速不如河流自身的流速,甚至会形成倒灌,城市中的雨水管道迅速满流,泵站到达警戒水位后停止运转,雨水没有出路了,只能在城里四处流动,在重力作用下在低处聚集。

当然,如果整个城市都是综合管廊,这种情况可能会得到缓解,但雨水也只是转移到了管廊里,因为下游已经满了,没有地方排了。而且综合管廊的造价之高,是一般地方财政负担不起的,老城区也没有位置做这种规模的改造。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大家可能看到一条路反复开挖多次——往往是不停地排下各种管道。

很多朋友觉得,明明可以通过整治现状、加大管网来缓解这种灾害,其实这点每个人都知道,但是也有很多制约因素。

第一,不是管径越大越好,管径过大会导致平时雨水流速过低,容易淤堵。

第二,按目前国内现状,老旧的雨污水管线都是跟不上经济发展速度的,而且很多管材的使用寿命会因为地质原因而缩短,考虑远期或者特殊情况,盲目整治改造是会造成投资浪费的。

第三,现状管线的改造和治理还是个系统性问题,发现问题难度大,投资高,投入时间成本长,但回报低。设计院和施工方都不愿意接这种项目,因为有的问题你根本就理不出来原因。

第四,部分政府对地下基础建设的忽视。有些官员主要追求摆在明面上的政绩,管道都埋起来了,不利于宣传。所以地下的基础设施长期安排在比较靠后的位置,一般是招商引资了,才会配套相应的道路和管线设施。

当然,这不是主要问题,毕竟哪个官员希望自己管治的城市有隐患呢?城市基建依赖于财政资金,开发要钱、维护要钱,每个地方都需要钱,可以说城市的基础建设就是发展程度的体现。一些城市因为财政资金雄厚,才能把市政管网重新设计一遍;而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财政资金就这么多,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总之,本次降水就是字面意义上的天灾,不管哪个国家遇到这种情况,水灾都是不可避免的。这么大的降水量,任何市政措施都只是缓冲装置,更何况河南还是内陆地区,没有大海给它泄洪用。

当然,政府、企业和个人也要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据我所知,政府提前几天就开始预警了,个人应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政府也应该加大宣传力度。

综合来看,凭借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坚韧,河南肯定会撑过这次灾难,更何况咱政府的救援和疏导也当得上世界一流——靠同行衬托。

(本文为“Masken”在知乎问题“如何看待河南暴雨中郑州地铁被雨水倒灌?”下的回答,观察者网已获作者授权转载、整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河南暴雨 郑州暴雨 下水道 排水管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