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萌”刷屏朋友圈 90后团队制作手机APP吸引2000万用户

来源:钱江晚报等

2014-06-09 10:23

最近,你的朋友圈是不是被一幅幅人物漫画头像“刷屏”了,阵势快要赶超之前火热的“魔漫相机”。微信朋友圈里经常有小伙伴吐槽:再发脸萌刷我屏,我哭给你们看哦。脸萌的走红程度无需赘言。

近日,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了脸萌创作团队的产品经理郭列和漫画师林远志。1989年出生、长相清秀的湖北小伙郭列告诉记者,脸萌的团队目前只有9个人,一个产品经理,四个程序员,四个画家。团队成员都在90年前后出生,是一个地道的准90后团队。也正是这个90后的团队,让2000万用户用上了这款手机APP(应用软件)。其中6月6日单日下载量便超过500万次。“脸萌”CEO郭列告诉记者,他们完全没想到会这么火,“要知道,我们最初给自己定的目标只有10万用户。”

“脸萌”团队的“脸萌”头像

诞生在出租屋 吸引千万用户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90后,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灵敏,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脸萌的世界里……”

你或许不知道的是,这款下载量超千万的软件就诞生在深圳宝安一个出租屋里。面对每天突然激增的电话,“脸萌”的CEO郭列显得有些难以适应。

对于这个90后团队来说,对动漫和周边的热爱让脸萌团队更懂“萌”的内涵。郭列坦言,整个团队对于动漫都有执着的爱:“尤其是《海贼王》。”

年轻人有很多想法,也有可发挥的空间,郭列希望能够打造出一个像《海贼王》一样热血的团队,也希望成为像海贼王那样的男人。“这也是当初创作脸萌的灵感来源。”

而另一位团队成员林远志,外号“肥志”,是“脸萌”团队的漫画师,应用上的很多漫画都是出自这位文艺男青年之手。远志,人如其名,从小的远大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漫画家,于是与郭列一拍即合,从此“脸萌”成为他梦想的新起点。

网友制作憨豆先生与葛优的“脸萌”头像

用户以学生为主 个性化需求旺盛

90后更喜欢表达个性。在郭列看来,个性化和二次元(指动漫所构建的幻想世界)几乎是90后的刚需。

脸萌的用户群体佐证了他的这个观点。据了解,目前脸萌用户已达2000万之多,其中活跃的大多数是学生,且以年龄偏低的高中生和初中生为主。

拼脸类应用的崛起向外界传递着这样一种信息,人们逐渐对社交媒体习以为常,对个性化和创意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头像是在社交媒体中体现这种个性的重要方式之一,新的漫画头像表现形式则恰好迎合了这一点。

从创立之初的资金短缺、足不出户、节衣素食,到后来的逐渐被认可、全面支持,郭列说:“我们的新目标是成为年轻人最喜欢、最想进的科技公司,就像一提起脸萌人,油然而生的那种成就感。”

至于脸萌今后的发展和关于盈利的问题,郭列说会完善产业链,请大家期待下。

脸萌火了,会不会开始收费?“肯定不会。”郭列回答。

大学毕业进入不少人向往的腾讯公司,不安分的“89后”郭列却在不到两年后选择“裸辞”。经历第一个创业项目的挫折后,郭列和他的“90后”团队,抓住了庞大用户在使用社交软件时希望个性化表达自己的“刚需”,开发出“脸萌”APP。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脸萌”用户数量从百万级突增至2000万人次,目前已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

脸萌界面

从腾讯“裸辞”

穿着一件简单黑色T恤、牛仔裤,面容青涩,不时露出腼腆的微笑,郭列瞧上去仍像个十足的在校学生。1989年出生的他,2011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进入腾讯当产品经理,却在不到两年后选择“裸辞”,“脸萌”是他辞职后的第二个创业项目。

“不想再每天‘充话费’了!”谈到自个儿为何离开腾讯,郭列有些玩笑似地说道。进入腾讯后,郭列在腾讯旗下的拍拍网工作,负责网页上一块不到巴掌大小的“网上充话费”版位,每天要做的事就是在设计和程序员之间“跑腿”。这样的工作持续一年多后,自言“闲不住”的郭列在2013年1月离开腾讯,“连年终奖都没要”。

就这样拉上几个还在公司工作的伙伴,郭列他们倒腾起了自个儿的第一款产品“微信表情说说”,内容主要是将一款动态表情配上语音合成一个页面发给好友。可由于体验环节过于繁琐,产品上线后一直不温不火,维持着一万多的下载量。

2013年8月,郭列和伙伴们启动“脸萌”项目,如何把人的五官特征细化成了关键。只为了一双眼睛,郭列回忆他们就前后改了几十次,最终确定为单眼皮、双眼皮、丹凤眼等等,同时还根据中国人的特点加入写实元素。

3个月后“脸萌”APP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线,两周时间里,下载量就已突破10万。郭列说,微信等用户更多追求个性化,尽管人物头像是个小切口,却能成为展现自个儿的窗户。凭借着基本全是“90后”的年轻团队和近百万用户数,郭列在今年1月份收获了“第一桶金”:一笔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脸萌”团队也扩充到了如今的9个人,程序员和动漫设计师各自占半。

不止如此,“脸萌”在5月16日、5月31日的两次重大更新中,在卡通形象五官、发型、特征等定制元素的基础之上,增加发色、肤色等细微元素,让卡通跟真人近似度更高的元素,表情、气泡等元素更让人物有了多样性。

有了更多个性化元素助力,“脸萌”的下载数量如同脱了缰的野马般直线上升,最终在端午小长假里冲上顶峰。端午节的晚上,正在深圳宝安区租用的一处三室一厅民宅里加班的郭列和小伙伴们,吃惊地盯着电脑屏幕缓不过劲儿来:这个晚上,“脸萌”登上苹果应用商店下载量排行榜的头把交椅。

图像制作应用多昙花一现 “不甘心做“流星”

采访过程中,郭列脸上露出长途奔波后的疲惫。他告诉记者,他这趟北京之行原本目的是为了见投资人,却已经在来前的这个周四在深圳敲定了投资方,A轮融资金额达到数千万元人民币。

不同于年初郭列去寻找天使投资人,5月底起,郭列的手机几乎快被投资人打爆了。因为自始至终没有在产品里加入一丝广告和推广信息,“饿死也不植入广告”成为郭列他们选择投资人的一条硬杠杠:“我们之前做过调研,不少头像类APP就是倒在了广告上,一旦有了广告,用户体验肯定受影响。”

事实上,细数近两年涌现的图像制作应用,“脸萌”、魔漫相机、百度魔图、“美拍”等,多是利用低成本操作,基于年轻用户个性化追求而走红。而他们中的大多数,如今已“默默无名”。

“脸萌”是否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对于这个问题,郭列并未回避:“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做一颗流星,划下的弧线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创业获得关注和资金,这样大家一起下‘流星雨’。”

上线后的前四个月涨至100万用户,却在最近一周涨至2000多万用户,郭列坦言,他也觉得这样的数字增长并不正常。“其中一定存在一些用过一次就不会再用的用户,他们也许只是好奇。相较之下,‘90后’年轻用户始终是我们的黏性用户。”

有了庞大用户、有了资金支持,郭列表示:“事实上,我并不甘心做流星。对下一步的业务发展,我们已经有了具体计划。”不过,这位“89后”不愿透露计划是什么。

整个团队对于动漫都有执着的爱:“尤其是《海贼王》。”

(观察者网综合钱江晚报、北京日报消息)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