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印度犹豫是否参加中国阅兵 中非合作论坛有望升级为峰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8-12 07:54

尼泊尔首发“第三性别”护照

1、王毅:中非合作论坛今年有望升级为峰会

近日,外交部长王毅结束对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的访问。王毅透露,15年来,在中非双方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不仅为非洲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带动其他大国加大对非洲投入,年底在南非举行的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可能升级为峰会。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每3年举行一届。根据部分非洲国家建议,中国于2000年10月提出召开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倡议。(新京报)

2、印媒:印度犹豫是否参加中国阅兵 顾虑日本态度

纠结于是否来华的并非仅仅是韩国,印度也遇到了相同的难题。《今日印度》8月10日披露,中国政府已经就阅兵活动向印度发起邀请,但是顾虑到和日本的关系,印度政府还在犹豫是否参加这一活动。《今日印度》称,虽然此次阅兵的主题是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但是其中涉及中国“抗击日本侵略”的内容。“9•3”阅兵让已经颇为复杂的中日关系变得更加敏感。消息人士称,正是出于对日本态度的考虑,印度才迟迟无法做出决定。

3、越军事学者:中国迟早设南海防空识别区

据香港中评社援引媒体报道,越南空军军种前副政委阮春茂表示,中国已完成填海工程,在南海人工岛上架设了火砲,并考虑将在那里部署防空导弹等武器,中国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ADIZ)只是早晚的事。他称,中国“企图扩张领土与领海的野心”,对区域与国际社会而言,一直是“不可预知的因素”。

4、人权史重大突破 尼泊尔首发“第三性别”护照

据法新社11日报道,尼泊尔9日对跨性别人士发出首本“第三性别”护照。当地人权组织称此举是人权史上的重大突破。当地一家人权组织的成员莫妮卡•夏希(Monica Shahi)9日在盖拉利领取了尼泊尔首本“第三性别”护照。

2013年1月尼泊尔开放变性人公民身份申请。5个月后,最高法院命令政府修改护照上的性别选项。尽管尼泊尔已采取多项积极政策,维护同性恋权益,然而在争取法律身份认同的过程中,同性恋者和变性者仍对当局不满,抱怨当地的歧视行为及官僚壁垒。(中国日报)

5、日本国家债务达1057万亿创最高记录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财务省发表的最新统计速报显示,到今年6月底,日本的国家债务已经达到了1057万亿日元,创下了迄今为止国家债务的最高纪录。财务省把国家债务增加的主要原因,归咎于老龄社会的养老金与医疗保障制度负担的增加。

日本财务省称,日本的国债和借款在今年6月底达到了1057万2235亿日元,比3月份增加了3万8663亿日元。按照日本人口的比例,每一位国民平均需要分担的国家债务达到了832万日元(约41万6000元人民币)。(中国日报)

6、台媒:传安倍身体出现不适 7月底曾呕吐引发骚动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8月10日报道,永田町(首相官邸所在地)不时传出流言。日本的新闻网站NEWS Postseven报道称,7月30日,安倍出席上午参议院安保特别委员会的审议后,返回首相官邸午餐,福岛县“水蜜桃小姐”12时前来拜会;之后,安倍就感到身体不适,表示不想吃午餐,还呕吐了。常驻首相官邸的医师赶紧采取应急措施。

报道称,安倍8年前因老毛病溃疡性大肠炎病情恶化,辞职下台,所以这次部分执政党自民党国会议员、公明党干部在听到“安倍呕吐”的传言后,都赶紧确认消息的真伪,担心安保相关法案的审议会受到影响。后来,有自民党籍国会议员表示,“无大碍,好像是安倍在前一天吃了较油腻的食物,向官邸的医务官拿了胃药,结果被夸大渲染。安倍当天下午照常出席国会审议。”(参考消息)

7、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政改方案获批 副总统、副总理或都被裁撤

当地时间8月11日,伊拉克议会一致通过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提出的旨在铲除腐败、削减政府开支以及缓和宗教冲突的一系列改革建议。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此前于当地时间9日发表声明称,将宣布进行政府改革。阿巴迪提出的改革计划包括取消副总理和副总统等多个职位;呼吁在选择官员时停止使用党派名额分配;减少各级官员的保镖,重启贪腐调查;呼吁叫停现任和退休高官的“特别待遇”。

目前,伊拉克有3名副总统(两名为什叶派,一名为逊尼派)、3名副总理(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各一名)。这些副总统和副总理职位被视作伊拉克势力平衡的结果。根据阿巴迪提出的改革方案,要对政府高官的选拔方式进行改革,建议高级政府职位人们将不再基于“政党和宗派”分派名额。此外,在阿巴迪提出的7点内容的改革方案中建议,候选人应通过公平竞争、由一个总理任命的选举委员会选出,以减少腐败情况。同时,政府官员享受的待遇也相应减少。(澎湃新闻)

8、土耳其战机空袭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

土耳其军方10日晚和11日凌晨先后出动战机空袭了土耳其东南部的17个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10日连续制造袭击事件进行回击。

10日,土耳其警方一辆巡逻车在东南部舍尔纳克省巡逻时,碰到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埋设的地雷,车上4名警察死亡。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当天还袭击一架军方直升机,导致机上士兵一死一伤。一辆载有炸药的汽车袭击了伊斯坦布尔的法提赫警察局,造成一名警官死亡、包括2名警察在内的10人受伤。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视作恐怖组织。近来,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频频制造针对土耳其军警的袭击事件,土耳其政府也多次出动战机轰炸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藏匿点,双方冲突不断升级。(新华网)

9、尼日利亚东北部一市场遭炸弹袭击 48人死亡

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丹博阿地区一处市场11日遭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8人死亡。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此事负责。博尔诺州位于尼日利亚东北部,被认为是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大本营。(新华网)

10、美破获黑客内部交易 非法获利1亿美元

美国当局11日表示,以美国股市交易员与乌克兰黑客为主要成员的犯罪团伙,通过窃取机密的企业新闻发布资料,5年来非法获利多达1亿美元。据BBC网站12日报道,9名被告包括两名乌克兰电脑黑客、6名证券交易员及1名地产发展商,被控证券诈骗、电脑欺诈及串谋洗黑钱等罪名,其中5人已被捕。这是美国检察官首次对涉及黑客获取内部信息的证券诈骗计谋提出刑事起诉。

责任编辑:隆洋
王毅 非洲 伊拉克战争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