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安倍夫人参拜靖国神社 昂山素季或与政变下台者结盟 中越将建年度联合追逃行动机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8-19 07:40

8月14日,时隔54年后,星条旗在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升起

1、昂山素季或与执政党被罢党魁联盟 蓄力缅甸大选

缅甸最大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总书记昂山素季18日暗示,民盟将与遭解职的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主席吴瑞曼结盟,但她未说明将如何合作。

路透社报道称,一名匿名的巩发党议员透露,昂山素季17日与吴瑞曼进行了1小时的会面,不知道两人的会谈内容。美联社认为,会谈内容可能是近期发生的政坛剧变及其潜在影响。

缅甸3个月后将迎来大选。缅甸执政党巩发党总部12日遭安全部队包围,吴瑞曼在巩发党内的主席职务被解除。目前他仍保有联邦议会议长兼人民院议长、巩发党国会议员的职务。路透社认为,吴瑞曼与昂山素季的联系引发巩发党一些成员猜疑,这也是他被解职的原因之一。对此,政府在官媒《缅甸环球新光报》发表声明称,吴瑞曼的解职是“正常程序的一部分”,并重申“政府将无条件接受大选结果”。(环球时报)

2、缅甸再次延长果敢地区军事管制90天

缅甸联邦议会18日通过总统吴登盛提议,决定从当天起再次将果敢地区军事管制期延长90天,吴登盛的理由是该地区还没有恢复正常状态。

缅甸政府军今年2月与果敢同盟军爆发战事以来,双方在果敢地区交火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月17日,吴登盛宣布在果敢自治区实施为期90天的紧急状态,并军事接管当地一切权力。5月15日,缅甸联邦议会批准吴登盛关于将军事管制期延长90天的提议。(新华社)

3、日媒: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参拜靖国神社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18日在其社交媒体个人主页上称,当天参拜了靖国神社。她还表示本月15日终战纪念日造访了作为特攻队基地的鹿儿岛县南九州市的知览机场遗址,还上传了她与宫司的合影。

今年5月,安倍昭惠就曾参拜了供奉有二战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还参观了神社内的游就馆。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称,中方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他表示,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中新社)

5月,安倍昭惠参拜靖国神社

4、中越将建立年度联合追逃行动机制

中越联合追逃行动总结会1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与会代表同意两国建立年度联合追逃行动机制,并将于2016年2月1日至7月31日再次开展联合追逃行动。

根据两国公安部《关于开展联合追逃行动的谅解备忘录》和《中越联合追逃行动阶段总结会议纪要》,中越两国警方于2014年11月至2015年8月开展追逃行动,共抓获40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中方抓获越南籍逃犯21名,越方抓获中国籍逃犯19名。(新华社)

5、曼德拉孙子涉嫌强奸15岁少女被起诉

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一位孙子8月17日出庭受审,被指控于本月早些时候强奸了一名15岁的少女。据悉,这位曼德拉的孙子20多岁,被指8月7日在约翰内斯堡一个酒吧的厕所里强奸了受害女孩。在出庭时,他没有为自己辩护。根据南非法律,司法部门在被告辩护前还不能公布他的名字。

有媒体报道称,案发后曼德拉的前妻温妮曾让一名保镖假扮警察去受害女孩家,说没有必要逮捕嫌犯。没想到女孩的父亲要他出示警察证件,这名保镖因为没有而被揭穿。不过,警方发言人表示还没有收到相关投诉。

当地的《每日太阳报》报道称,温妮要求女孩的家人给曼德拉家族时间来处理此事,不过女孩的父亲却已经在着手打一场“没有胜算的官司”。经过家族开会讨论,温妮最终不得不将这名孙子交给警方。目前,这位曼德拉的孙子被警方拘留,他已经提出申请,可能会于本周五获得保释。(中新社)

6、美国白宫任命首位公开变性人身份的官员

白宫当地时间18日宣布,总统奥巴马任命拉菲·弗里德曼-格斯潘(Raffi Freedman-Gurspan)为白宫总统人事办公室负责招聘事务的主任,她由此成为首位在白宫工作的公开自身变性人身份的官员。

7、默克尔称移民问题更甚于希腊危机和欧元稳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谴责针对移民营地的暴力攻击,直言移民问题将成为欧盟严峻挑战,甚至更甚于希腊债务危机。今年以来,德国的申请避难移民营地遭200余次纵火袭击。

德国预计,今年接收的申请避难数量将增至40万,比2014年几乎翻一番。法新社报道,今年1月以来,德国已接受30万份避难申请,其中近半数来自东南欧国家居民,如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马其顿和塞尔维亚等。

8、印尼坠机致54人全部遇难 飞机黑匣子已找到

16日,印尼特利加那航空公司一架航班搭载54人的航班在途中与地面失去联系。18日,搜救人员抵达坠机现场,巴布亚省一处海拔大约2600米的山区密林,发现客机“彻底毁坏”,54人悉数遇难。客机“黑匣子”已被找到。

9、埃及炎热天气持续超过一周 已经导致105人死亡

埃及卫生部消息称,埃及热浪导致的死亡人数增加至105人,总共有2390人受伤。死者大部分是老年人,没有儿童。埃及高温已经持续一个多星期,最近一次的这种炎热天气是在1978年。(中新社)

10、斯里兰卡执政党赢得议会选举 前总统承认败选

据当地媒体报道,斯里兰卡执政的统一国民党在当地时间17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统一国民党领袖、过渡政府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将于18日晚些时候宣誓就任新一任总理。

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已经对媒体承认选举失利,他所在的党仍将成为反对党继续在国会服务。

11、美国星条旗重现哈瓦那 美国古巴裔对此褒贬不一

据外媒17日报道,美国驻古巴大使馆54年后重新开放,有人充满希望,有人表示怀疑。迈阿密美国古巴人社区在这个问题上分成立场截然不同的两派。上周美国国旗在哈瓦那大使馆升起时,很多人情绪高亢,认为复交是两国人民的一个新契机。还有人则感到愤怒,认为华盛顿向古巴屈服。

据悉,美国南部的佛罗里达州有100多万古巴裔美国人,其中大部分居住在迈阿密地区。在美国出生的古巴裔更有可能支持美国与古巴和解。

美国国旗上周五一早在哈瓦那升起。一天前,古巴强人卡斯特罗庆祝了他的89岁生日。许多古巴裔美国人嘲讽地把升旗活动描述为送给美国长期对手的一份生日礼物。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古巴裔美国参议员卢比奥说,普通古巴人不会从中受益。

卢比奥参议员说:“在奥巴马和他的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眼中,古巴人民遭受痛苦,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美国游客访问古巴。”

上周五美国驻哈瓦那使馆开馆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讲话中反驳了这种指责。他说:“古巴不是种族歧视或者警察暴行的国家,没有发生过由于这种做法而导致的死亡事件。”

奥巴马政府曾表示,当美国和古巴官员开始他们的常规互动时,人权和其他有争议的问题将得到处理。

克里说:“古巴和美国外交官将会自由交换意见,会见他们所认可的国家的各行各业公民。”

克里说,美国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反映了两国人民的意愿,而不是对哪一个政府的恩惠。(中新社)

责任编辑:隆洋
靖国神社 安倍昭惠 抗战胜利70周年 缅甸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