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美加大对北极投入抗俄 俄称制裁最严重时刻已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02 07:31

奥巴马刚刚开启了对阿拉斯加为期3天的访问

1、韩国副防长:韩军方自主决定参加中方阅兵式

1日,韩国国防部次官(副防长)白承周在回答国际在线记者提问时表示,参加中方纪念活动系韩军方自主决定。“在收到中方邀请之后,我们根据韩国国内状况,进行了慎重考虑,最终决定参加(中方举办的纪念活动)。”

在决定参加中方举办的抗战纪念活动之初,韩国军方曾一度表示,是否参加纪念活动当中的阅兵式“尚在研究中”。对此韩国舆论也曾有观点担忧韩军代表参加中方阅兵式或会给韩日关系带来负面影响。对此,韩国国防部次官(副防长)白承周表示并不认同。“韩军代表参加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不会对任何(双边)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我认为有关(韩军参与中方活动会损害韩日关系的)观点是错误的。”

2、美国宣布加大对北极安全投入以抗衡俄罗斯

据中新网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对阿拉斯加州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他是首位访问北极地区的在任美国总统。由于北极拥有丰富能源和矿产资源储量,加之特殊的战略地位,此次访问备受关注。

白宫当地时间1日宣布,奥巴马将在访问期间宣布加大对北极的安全投入,确保美方在北冰洋保持“全年”正常运转。二战结束后美国共有7艘破冰船,其中4艘属于海军,3艘属于海岸警卫队,但此后编制持续缩水,目前共有3艘破冰船,考虑到服役年限问题,仅2艘可以完全运转,其中一艘是重型破冰船。与之相比,俄罗斯共有40艘破冰船,另有11艘正在规划和建造之中。为此,美方决定将替换重型破冰船的日程从2022年提前至2020年,同时请求国会拨款建造更多破冰船,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满足国家安全需要。

奥巴马还将宣布,由于气候变暖将促使极地航运交通显著增加,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将与海岸警卫队合作绘制白令海、楚科奇海和波弗特海新开放水域的地图,目前这些区域的地图要么不存在,要么已过时。此外,美国在阿拉斯加荷兰港以北没有深水港,今年2月以来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开始评估深化和扩大诺姆港港口功能,项目建成后将提高港口应对极寒天气和庇护过往船只的能力。

美国媒体认为,当前各国正面临新的北极环境、经济和地缘政治现实,美国在北极投入却落后于俄罗斯,白宫宣布的举措旨在缩小与俄罗斯的差距。

3、俄罗斯官员称西方制裁的最严重时刻已过去

据新华网报道,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奥列什金1日在莫斯科对媒体表示,西方制裁对俄经济影响最严重的时刻已经过去,今年7月份俄国内生产总值出现0.1%的正增长。

奥列什金表示,随着俄罗斯需要偿还的外债逐渐减少,从俄罗斯外流的资本规模将缩小,这将缓解俄国内金融市场面临的压力并降低融资成本。此外,俄罗斯公司已度过被迫减少或者出售不良资产的艰难时刻,这将使公司投资重新出现增长。

根据俄财政部此前预测,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将在今年年中停止下滑。奥列什金说,今年7月经济出现正增长是因为俄罗斯已适应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50至60美元的低水平。不过,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新一轮下跌可能影响俄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到今年年底前俄经济都可能维持零增长。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此前曾预测,今年第四季度俄罗斯经济增长情况将明显好于第三季度。

4、菲律宾监察专员证实正调查总统阿基诺

据中新社消息,菲律宾监察专员莫拉莱斯女士9月1日证实,菲监察专员办公室目前正在就一桩政府资金使用案对菲总统阿基诺及其核心幕僚、菲国预算部长阿巴德开展调查。

阿基诺政府此前曾实施所谓“支出加速方案”(DAP),在政府预算外动用数千亿比索资金为国会议员开展各种名目的工程提供资金,但该方案去年被菲国最高法院裁定“违宪”。菲国最高法院两位大法官卡皮奥和布里昂更公开宣称,阿基诺和阿巴德批准、实施了这一方案,应当被追究责任。

不过,菲总统府新闻部长科罗马当天就此案强调,阿基诺在总统任内享有免于被起诉的权利。

5、美“海豚斗士” 在日被捕 系批评日本捕杀海豚的纪录片主角

日本共同社9月1日称,美国“海豚斗士”理查德·奥巴瑞因未随身携带护照于前一日在和歌山县被捕。1日晚,日本警方将其释放。

据美联社报道,奥巴瑞赴日是为抗议本周开始的围捕海豚。和歌山县太地町原定1日解禁围捕,但因天气原因推迟作业。奥巴瑞是批评日本捕杀海豚的纪录片《海豚湾》的主角。报道称,包括奥巴瑞在内的许多动物保护主义者在太地町不受欢迎。

6、伊拉克8月暴力冲突和恐怖袭击致1325人死亡

新华社消息,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1日发布公报说,8月份伊拉克境内发生的暴力冲突和恐怖袭击造成1325人死亡和1811人受伤。

据统计,8月份死者中包括585名平民和740名伊安全部队人员,伤者中包括1103名平民和708名伊安全部队人员。伊首都巴格达所在的巴格达省是8月份伤亡最严重的省份。

自2013年年初以来,伊拉克恐怖活动和暴力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安全形势严峻。据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统计,2014年伊拉克发生的各种恐怖袭击和暴力冲突共造成12282名平民死亡,另有23126名平民受伤。

7、索马里青年党血洗非盟基地 声称杀死50名非盟士兵

索马里青年党武装分子9月1日“占领”了位于该国南部的一处非洲联盟军事基地,并声称杀死50名非盟士兵。

美联社援引一名索马里军官的话称,袭击事件发生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西南80公里处,“青年党武装人员首先用自杀式汽车炸弹攻破基地大门,随后冲入军营与非盟士兵交火,交火持续大概1小时”。武装分子占领基地后炸毁附近的桥梁并抢走所有重型武器。

索马里青年党发言人穆沙巴1日称,该组织武装人员在基地中至少射杀了50名非盟士兵。“我们的主要目标是非盟部队中的乌干达士兵,他们涉嫌今年7月在一场婚礼上杀害6名索马里妇女”。穆沙巴还指责乌干达维和士兵多次强奸索马里妇女。

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表示,该基地驻守着150名乌干达维和士兵,目前尚不能确认伤亡人数。媒体分析称,尽管索马里青年党在索马里南部和中部的大多数据点已被非盟军队清剿,但该组织仍有继续发动和制造袭击事件的能力。(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隆洋
奥巴马 俄罗斯 北极 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