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更多申根国恢复管制 美或首次对解除古巴禁运投弃权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22 07:48

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前,几名演员扮演成德法英西四国领导,站在欢迎难民的展示板前

1、更多欧盟申根国家恢复边界管制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1日报道称,取道巴尔干半岛前往西欧的难民潮有增无减,19日和20日就有将近1.6万人涌入奥地利,更多欧盟申根国家恢复边界管制或设法把难民转移到其他邻国。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建议欧盟今后每年只接受一定数量的移民,其余则遣返难民原属地区的安全地带。

中新网22日消息,德国、奥地利和斯洛伐克已在部分边境地区恢复边检,波兰和荷兰也打算跟进。

据BBC中文网22日消息,匈牙利总理维克多-欧尔班称,欧洲边境正在面临来自移民的威胁。他说:“移民的数量正超过我们的承受力。”他呼吁,欧洲在处理移民危机上要有“团结的立场”。

新华网消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针对欧盟23日将举行难民问题紧急峰会,潘基文呼吁欧盟各国领导人展现领导力和同情心,就难民问题达成符合其国际义务和《联合国宪章》条款和精神的共同方案。

2、联大表决解除古巴禁运 美国或首次投弃权票

美联社21日引述多名美国政府官员报道,美国可能会有史以来,首次在联合国大会上,对有关解除古巴禁运条令的投票,投下弃权票。

联合国大会每年均会就解除古巴禁运条令,进行表决,而美国一直坚持投反对票。但近日,华盛顿内有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可能在下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中,对这一议题投下弃权票,目前仍在考虑中。美国与古巴在1961年断交,到今年7月恢复邦交。而早在去年12月,总统奥巴马已促请国会,解除对古巴的54年禁运。(中国日报)

3、以色列总理短暂访俄 将与普京讨论叙利亚局势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当地时间21日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商讨巴以和平进程及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问题。

此前,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内塔尼亚胡9月21日将对俄进行短暂的工作访问并与普京会谈。他称,以色列总理办公室表示,内塔尼亚胡将与普京讨论俄向叙利亚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

佩斯科夫表示,以色列方面称,该国对俄向叙提供军援一事感到担忧。以方担忧的不是叙利亚政府军实力增强,而是现代化武器有可能落入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并肩作战的黎巴嫩“真主党”之手。(中新网)

4、俄外长:俄日或在G20峰会上展开最高级别政治对话

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与日本今年可能在20国集团峰会或亚太峰会上展开最高级别政治对话。

拉夫罗夫是在与到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会谈后举行的发布会上作出的上述表述。他透露,俄总统普京已经接受了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有关访日邀请,“但具体访问日期应由日本方面提出”。

岸田文雄当天表示,与俄方的会晤推进了日俄关系。“标志着恢复了此前中断的有关签署和平条约的谈判”。

拉夫罗夫则称,只有当俄方确认日本承认战后现实后,包括对联合国宪章整体承认后,签署和平条约才可能出现进展。(中新社)

5、尼日利亚东北部多起爆炸致50多人死亡

据尼日利亚媒体21日报道,尼东北部博尔诺州首府迈杜古里20日晚发生数起爆炸,造成50多人死亡,90人受伤。

当地警方说,第一起爆炸发生在一个清真寺里,人们正在那里做祷告;第二起爆炸发生在一个小型商业区,第三起爆炸则发生在一个游戏娱乐室里。目前伤者已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救治,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了爆炸袭击事件。但有报道称,袭击是疑似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成员所为。(新华网)

6、斯诺登突谈外星人:找不到可能因对方加密技术太好

综合外媒报道,仍身处俄罗斯的美国前NSA(美国国家安全局)泄密者斯诺登,9月18日与天体物理学家奈尔·德葛拉司·泰森在STARTALK节目中进行了寻找外星人话题的讨论。斯诺登认为,我们找不到外星人可能是因为外星人的加密技术太好了,他们发送的信号无法跟背景噪声区分开来。

斯诺登表示,“说到加密通信,如果加密适当,理论上来讲没有方法可以区分加密信号和随机噪声。所以,不论外星文明试图监听其他的文明,或是我们的文明试图监听外星文明,只有很短暂的时期可以达到目标。只有在社会发展期所有的通信才会通过最原始、无保护的方式发送。”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文明都会认识到,加密是必要的。

“如果确有外星人在那里,所有的通信都会被默认加密,因此,我们所监测到的外星人的电视、电话或他们星球的GPS信号跟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没有不同。” 当然,前提是外星人不希望主动与我们接触并使用那些可以被普遍理解的信号。(网易科技)

责任编辑:隆洋
北美 欧洲 难民 以色列 叙利亚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