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条驳斥CNN对香港“占中”一周年的报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28 22:15

香港“占中”一周年,西方媒体自然不会缺席。28日一早,CNN就在头条放了一篇文章——《香港“雨伞”革命:一年后发生了哪些改变》。这篇文章很快登上了CNN一天最热新闻榜的榜首。

可是小编仔细读了几遍,总感觉哪里不大对。虽然一直听说做人不能太CNN,可没想到CNN居然可以这么CNN!如何将一场“劳民伤财的颜色革命”洗成“虽败犹荣的启蒙运动”,这篇文章演绎地那叫一个完美。小编不自觉就想做个范例分析了,本文中将先用高中语文知识分析CNN的文章结构,再从细节上逐条批驳CNN的“小心机”。

CNN报道截图(图也是暗含心机……)

CNN的文章是这么写的

这篇文章的第一部分回顾了“占中”的全过程,但在CNN的记忆里,“占中”的爆发是一种启蒙,“占中”的失败是对民主的否定。看到没,大基调就这么定了。

文章的第二部分,CNN写到“占中”学生领袖的现状,尤其以罗冠聪为例,把他们描述成“虽败犹荣的先行者”,并且强调了他们不放弃、时刻准备再上街头的“斗争精神”。

然而,这样可贵的青年却在遭受“迫害”——这是CNN紧接着写到的。在文章的第三部分,CNN特别介绍了罗冠聪等人因“非法集会”的罪名被控诉,并称“北京不断强化对香港的权力,令香港很多年轻人不敢到大陆去”。

这样就够了吗?当然……没有。CNN作为西方媒体的重要代表,面对这些失意的“占中”青年怎么可能不给些鼓励安慰。

文章最后一部分,CNN对“占中”学生追求学术自由等等的“新事业”给予了充分肯定。称“在中国这座城市,民主仍然遥不可及,但‘雨伞革命’至少做到了一件事:唤醒了整个时代的政治觉醒,许多不愿放弃的人仍在努力,希望能自己决定政治命运”。

全文完(想看英文全文的点这里)。但是CNN特别为占中一周年写的文章,如果仅仅看个大意岂不浪费了别人的一番苦心?小编告诉你,CNN这个“心机婊”在字里行间可是很用力的呢!

待小编逐一戳穿这些险恶的用词:

1.CNN:“一年前的周一,穿着防暴装置的警察逼近平和的民主派示威者,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香港这场运动之所以叫‘雨伞革命’,就是因为示威者需要用雨伞来防御催泪瓦斯和辣椒水。”

CNN文章一开篇直接说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并在言语之中极力强调警察的暴力和示威者的“平和”。事实上,9月28日当天,数千人涌上中环包围政府总部,警方理劝无果,考虑到各方安全才不得不使用催泪瓦斯,CNN对此只字未提。

“占中”者们三五成群席地而坐,以伞遮阳,许多人直接坐在路中间,倚靠着被逼停的公交车玩手机。这一幕确实“平和”,但“占中”者却造成中环这一金融中心的交通瘫痪、商场停业、公共安全成忧,且凡示威者走过停过之地,必然垃圾成堆,环境卫生异常恶劣。

而CNN笔下“穿着防暴装置的警察”更像是“占中”运动中的“受害者”。“占中”者会刻意挑衅,试图制造流血事件,所以时有警察被围殴受伤的消息传出。两地很多网友对此非常愤怒,埋怨警方的冷静克制已经到了不作为的地步,香港的法治精神也受到玷污。同时,还有的警察为了维护公众安全超长加班200小时,最终昏倒命危

“占中”者在街上随意或坐或卧,自顾自地玩手机。

他们走过,就留下成堆的垃圾。

2.CNN:“这是北京……面临的最大政治威胁。”

CNN毫不掩饰地将“占中”说成是对北京(中央)的“最大政治威胁”。不过,这一说法恐怕香港市民和广大网友都无法赞同。“占中”者自以为“做了一件大事”,给中央制造了很大的麻烦,香港反对派甚至希望越乱越好。但是,这个乱给北京带来麻烦了吗?并没有,那段时间北京可忙着呢,庆祝建国65周年、还开了个APEC会议。到了11月,网上抢购的不知道多痛快,外媒臆想的什么“最大政治威胁”,网友们根本就当个笑话看的嘛!

反倒是香港,默默承受着“占中”带来的巨大损失,多少人哭都不知道该去哪儿哭。有的人只好拉上亲戚朋友、街坊邻居的,自发上街要拆掉示威者搭起的帐篷。如果他们知道CNN这么看好“占中”的地位和意义,估计会气得大骂吧,不过放心,CNN是不会搭理这部分人的……

“占中”首日,数千人涌到中环。

3. “这是一场非常成功的运动,它让人们思考的更多。”

CNN通过9个人对“占中”的评价回顾这场运动,于是“占中”变成这副模样:

“清场不是这场运动的结束,而仅仅是开始。”

“我在绘制被我们占领的这片区域的地图,我已经在这里两个月了……现在,这里就像我的家。”

“香港人并不在乎食物和住所,我们在乎的是权利和价值。”

“我不再活在梦幻泡沫中,我觉醒了。”

“警察向我们扑过来的时候,我感到绝望。那晚我哭了,我再也不想看到同样的事发生。”

“我是法律系的学生,现在我的很多朋友都对政治改革更加感兴趣了。”

“清场不重要,重要的是2016年立法会选举中我们能获得多少席位。”

“这是一场非常成功的运动,它让人们思考的更多。”

“我们会把这个故事(这次占领)讲给后代听,让他们知道我们做了什么。”

“占中”者以伞遮阳,三五成群坐在街道中间。

“占中”从这些人的嘴里说出,就好像是一场遗憾地失败了的启蒙运动。可是,为什么CNN选择的“代表”大多是20多岁的学生?如果CNN真的有胆量,就应该去问问铜锣湾(也是占领区)的商户们,问问酒店、旅游、运输业的从业者们,看看会不会有人站出来说“占中”是一场成功的运动。或者再问问那些罢课上街学生的家长,看看他们会不会说“占中”启蒙了思想……

4.CNN:“雨伞革命对民主的呼吁被彻底否定。”

回顾占中的失败,CNN并不关心这场“要求真普选”运动的本质,而是偷换概念将它描述为“追求民主”。于是,“占中”的失败顺理成章地等于“追求民主”的失败。

不过先等一等,这里有2个问题想问一下CNN:第一,什么是真民主,什么是假民主,CNN作为一个常为“民主”摇旗呐喊的大媒体,不会连民主和民粹都分不清吧;第二,如果CNN真心认为“占中”这种方式就是追求真民主,那咱也不说啥,你们美国先来啊,西方哪个国家小编没研究过,你们先按真普选来嘛……

5.CNN:“压力和监管之下,香港学生仍在为改变努力。”

“占中”学生领袖罗冠聪、周永康、钟耀华

CNN在这篇报道的显眼位置摘引了罗冠聪的一句话,“所有人都在准备,等待合适的机会再次上街。”等待什么?CNN又借黄之锋说出来,“他把目光锁定在2047年香港结束‘半自治’状态”。

在这个大目标下,学生领袖各自努力。罗冠聪关注学术自由,因为他觉得“一旦学术自由被破坏,政治权力将控制我们的思想,令人很难为民主而战。所以,我现在的目标是为了学术自由而战。”而其他学生,或者专注互联网活动,或者关心类似平行贸易等实际问题。

不过,随便点开下罗冠聪的个人主页,最新的一条消息是:他转发了一则“青年在地铁内弹唱造成围堵,地铁职员上前阻止反遭呵斥”的视频。罗冠聪评价:“型,日常生活抗争的典范。”

(观察者网 文/邱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邱荔
CNN 占中 占领中环 香港 香港学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