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中国首批燃料抵达尼泊尔 习近平向尼共产党新总统致贺电 尼泊尔警察打死1名印度公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03 07:45

外媒:本周末中国从西藏境内向尼泊尔运送了75吨的石油(图片:新华社)

1、中国向尼泊尔紧急提供燃料 首批已顺利抵达

据参考消息援引英媒报道,在尼泊尔经历两个月燃料危机之际,本周末中国从西藏境内向尼泊尔运送了75吨的石油,这些燃料在2日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由于尼泊尔南部地区的少数族裔不满新宪法,他们说新宪法没有充分代表他们的利益,因此设置路障,严重干扰了印尼边境运输燃料的通道。该抗议已经导致尼泊尔两个多月无法从印度进口原油等供应。

报道称,因此,尼泊尔政府不得不紧急向北京求助。上周中国还与尼泊尔签署了一份向尼泊尔长期销售燃料的备忘录,具体细节仍在商讨过程中。预计尼泊尔将从中国进口三分之一的燃料,以结束对印度对尼泊尔燃料市场的垄断地位。

2、习近平致电祝贺班达里就任尼泊尔新总统

新华网2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30日致电比迪亚·德维·班达里,祝贺她就任尼泊尔新总统。

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中方始终尊重和支持尼泊尔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相信在你和尼泊尔政府领导下,尼泊尔将踏上国家发展新征程。我高度重视中尼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推动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尼泊尔议会28日选举女议员比迪亚·德维·班达里为总统,她由此成为尼泊尔历史上第二任总统同时也是首名女总统。这也是世界首位共产党女总统。

3、尼泊尔警方打死一名印度平民

据法新社11月2日消息,尼泊尔警方当天向试图封锁一处重要边境检查站的抗议人群开枪,并打死一名印度平民。

这一暴力事件发生在警方强行拆除位于尼泊尔南方与印度接壤的边境城市的路障数小时后。该处关口被封导致锁导致尼泊尔出现严重的燃油短缺,并切断了这个喜马拉雅内陆山地国家获取其他重要物资供应的通道。

尼泊尔警方表示,警方向抗议者发出警告,让他们散去,但是他们并不听从,从而迫使警方开枪。一名印度公民被打伤,并在送入医院后死亡。

目前已有40多人死于警方与反对宪法抗议者之间爆发冲突。

4、联合国:10月跨越地中海抵欧移民破纪录

据英国广播公司消息,联合国的数字显示,经海路抵达欧洲的移民和难民总数在10月份创下纪录,达到218394名。这个人数几乎相当于去年一年抵达欧洲的移民的总人数。

5、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美国务卿克里举行会晤

据中新网消息,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日开始其对哈萨克斯坦的首次访问。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当天上午同克里举行会晤,双方就哈美关系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自独立之日起,哈美两国就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哈萨克斯坦人民对美方始终支持哈萨克斯坦主权独立,并为哈经济发展提供的帮助表示感激。目前,在哈共有近500家美资企业。哈方愿意继续拓展这方面的工作。”

克里表示,美国是哈萨克斯坦的大型投资来源国之一。美哈友好合作关系将为哈实现改革目标发挥积极作用。他高度评价了不久前美哈两国总统在纽约会晤期间,就核不扩散、打击恐怖主义、阿富汗现状以及达伊什(即所谓伊斯兰国)等问题达成的共识。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美两国在无核化和核不扩散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哈方支持奥巴马总统在这方面的倡议。

6、吉尔吉斯斯坦正式组建议会执政联盟

吉尔吉斯斯坦一些政党2日正式组建新一届议会多数派执政联盟。新一届执政联盟在新议会中拥有80个席位,占所有120个议会席位的三分之二,其中包括议会选举中的最大赢家、拥有38个议席、吉总统阿坦巴 耶夫所属的社会民主党,拥有18个议席的吉尔吉斯斯坦党,拥有13个议席的进步党以及拥有11个议席的祖国党。而拥有40个议席的共和国-故乡党以及共同 党则成为议会中的反对派。进入执政联盟的各政党党魁2日签署了组建执政联盟的协议。根据该文件,社会民主党党魁图尔孙别科夫任执政联盟主席。(新华网)

7、日本女博士因学术造假被取消博士学位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早稻田大学2日宣布,正式取消“STAP细胞”学术造假事件主角小保方晴子的博士学位。早稻田大学去年认定小保方晴子的博士论文存在问题,要求其在1年内进行修改。但最终校方认定修改后的论文未达到博士论文水平。

日本早稻田大学2日宣布,正式取消“STAP细胞”学术造假事件主角小保方晴子的博士学位。早稻田大学去年认定小保方晴子的博士论文存在问题,要求其在1年内进行修改。但最终校方认定修改后的论文未达到博士论文水平。

8、安倍访韩未道歉 70个民间团体多地抗议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韩国总统朴槿惠2日在首尔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双方同意加快磋商,尽早解决“慰安妇”问题。这是朴槿惠和安倍各自就任国家领导人后首次正式双边会晤。有媒体称安倍此次访韩实现外交破冰,而在首尔,几十个民间团体集会示威,抗议安倍没有就日本二战期间种种罪行道歉

9、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疑卷入毒品走私案被查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日报道,法国前总统尼古拉斯·萨科齐被疑卷入一起涉案金额达3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4亿元)的可卡因走私丑闻,一名法官要求对萨科齐本人的两部手机进行调查。

2013 年3月19日,两名法国飞行员驾驶达索“猎鹰”50型飞机试图将680公斤可卡因带出多米尼加共和国,但在蓬塔卡纳度假村遭拦截。上周,两名涉案飞行员上 演了一出“007式”大逃亡,成功从多米尼加逃亡法国,引发有法国政客牵涉逃亡过程的指控。法庭文件中出现了萨科齐的名字。


10、陆克文:没有中国的经济增长,全球经济将非常脆弱

据中国日报消息,11月2日上午,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发表以“世界眼中的中国”为主题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大国,中国和平与稳定对全球非常重要;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全球繁荣也至关重要。他对中国未来持乐观态度。

陆克文坦言,在经济方面,全球对中国是压倒性多数地持正面评价;全世界都惊异于过去35年来惊人的经济改革。中国已经使六亿人口脱贫,在世界银行贫困线以下的两亿人口也维持基本温饱。中国GDP在2015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说明,没有中国的经济增长,全球经济将非常脆弱。

他指出,西方往往低估经济的耐受性与可持续性,他认为,当前西方评论家对中国股市的分析大多是不客观的分析,对中国人民币最近3%的贬值的分析亦是如此。

他坦言,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人们对中国全国范围内基础建设的完备性有着深深的尊敬。

最后,陆克文说,中国最近表达了向联合国派出更多维和人员的愿望,同时在联合国气候公约表现积极,还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启动了全球第一个官方开发的援助项目,这些都是为未来释放的积极信号。

而在演讲的末尾,陆克文则引用了中国京剧《四郎探母》中的名句“我好比南来雁,失群飞散”来阐述自己的内心,他表示,作为澳大利亚人,自己就好比一个的南来的大雁,当他去审视两个不同世界、不同文化的时候,他相信大家可以走到一起。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21世纪理事会共同主办,4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隆洋
尼泊尔 共产党 习近平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