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外交部派新阿富汗特使 菲重申APEC不讨论南海 伊朗各地举行反美游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05 10:23

伊朗各地举行反美游行

1、外交部任命新阿富汗事务特使

11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她证实了外交部近期任命了新的阿富汗事务特使这一消息,华春莹说,中方一直积极参与和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高度重视涉阿国际合作。2014年7月,中国外交部设立阿富汗事务特使,今年9月任命前驻阿富汗大使邓锡军为新一任阿富汗事务特使。邓特使是资深外交官,经验丰富,熟悉阿富汗事务,相信他能很好履行职责。他将根据实际需要,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近年来,中方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还促成阿塔和阿政府对话。在被问到在阿塔头目奥马尔去世和美军延长驻阿时间的新形势下,中方将发挥的作用时,华春莹表示,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昨天(3日)访问阿富汗,在喀布尔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并与加尼总统共同出席了纪念中阿建交60周年招待会。此次访问中,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中阿传统友好以及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当前,阿富汗正处于政治和安全转型的关键过渡时期,中方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赞赏并支持阿富汗政府为此所做的积极努力。中方将根据阿方的需求和意愿继续为推动阿富汗的和平和解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2、土耳其打击库工党武装行动致17死1伤

新华网安卡拉11月4日报道(记者 邹乐 郑金发),土耳其总参谋部4日发布声明称,土军方3日发起针对土东南部与伊拉克接壤的哈卡里省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的打击行动,打死15名武装分子,轰炸16个位于哈卡里和伊拉克北部山区的库尔德工人党目标。4日,土军方在土东部与伊拉克和伊朗接壤的余克塞克瓦省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交火,土耳其士兵2死1伤。

今年7月,叙吕奇爆炸案发生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频频制造针对土耳其军警的袭击事件,土耳其军方也多次出动战机轰炸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藏匿点,双方冲突不断升级。据统计,近期有超过70名土耳其军警人员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袭击中丧生,而土耳其军方的打击行动造成900多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死亡。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视作恐怖组织。

3、伊朗各地举行反美游行

新华网德黑兰11月4日报道(记者 付航 穆东),伊朗全国各地民众4日举行反美游行,纪念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并扣押美国人质事件36周年。

在伊朗全国各地,示威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焚烧美国国旗,高呼“美国是撒旦”等反美口号。在首都德黑兰,示威民众从德黑兰大学出发,一直行进到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旧址。

1979年11月4日,伊朗激进学生闯入美国大使馆,扣押美国使馆人员长达444天,两国关系恶化。1980年4月7日,美伊断交。此后,美国对伊朗实施遏制和孤立政策,伊朗视美国为敌人。两国关系从此处于严重敌对状态。

今年7月14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历史性的伊核协议,以暂缓核计划换取西方解除经济制裁。外界普遍期待伊朗与西方的长期敌对关系就此缓和。但伊朗与美国关系进展却颇为坎坷。10月7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明令禁止伊朗政府与美国就双边及多边事务展开谈判。

4、菲律宾官方重申APEC会议不讨论南海问题

中新社马尼拉11月4日报道(记者 张明),菲律宾政府4日重申,本月将在菲首都马尼拉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不会讨论南海问题。

菲律宾政府内阁部长阿尔蒙德拉斯当天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强调,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经济论坛,而非政治论坛,“APEC会议讨论的是经济议题。南海问题不会在会上讨论”。

今年11月18日至19日,菲律宾将在首都马尼拉主办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菲当局各项筹备工作正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希望给来宾留下好印象。阿尔蒙德拉斯强调,菲律宾在即将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会聚焦于如何推动本地中小企业发展。

菲律宾今年以来已主办了一系列APEC会议,阿尔蒙德拉斯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比作工商和经济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强调这次会议让菲律宾处于聚光灯下。

为保障APEC会议顺利举行,菲当局早前陆续公布一些交通路线调整措施,大马尼拉地区一些道路届时会对民众封闭。阿尔蒙德拉斯解释说,当局采取封路措施并非为了对与会的各经济体领导人隐瞒大马尼拉的拥堵路况,更多是出于安保方面考虑,“我们并未试图隐瞒交通拥堵状况,政府优先考虑的是与会领导人的安全”。

责任编辑:杜津
外交部 阿富汗 特使 伊朗 土耳其 菲律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