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德因炸弹威胁取消足球赛 欧盟同意向法提供军援 中国旅马熊猫宝宝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18 07:05

13日,巴黎法兰西体育场外遭到炸弹袭击,场内疏散人群面带惧色

1、美国会委员会称美对中国网络战缺乏准备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hina ESRC)17日发表年度报告说,美国在对抗来自中国的“由国家支持的”网络攻击上仍然缺乏准备。

这个负责监督和调查美中两国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影响的委员会还说,美国国会应该考虑是否允许设在美国的公司进行“网络反击”,恢复或销毁被窃取的数据。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年度报告还称,中国日益严重的“网络间谍活动”使美国公司为修补黑客行为造成的破坏而损失了巨额资金。

报告还说,在很多情况下,遭到窃取的商业机密被交给了中国政府拥有的公司。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由美国众议院两党联合任命,以严厉批评北京的立场而著称。

这个委员会毫不掩饰地形容美国对中国的攻击回应“不足”,并且指出中国已经“侵入了”美国政府计算机网络的一大片区域。(BBC中文网)

2、德国因炸弹威胁取消足球赛 默克尔曾计划出席

据德国媒体报道,原定于17日晚于德国汉诺威市举行的德国对阵荷兰的足球赛因受到炸弹威胁而被临时取消。

汉诺威警方负责人向媒体证实,警方掌握的具体信息表明,“有人计划在体育场内引爆炸弹”。警方在比赛开始前约一个半小时时开始紧急疏散场内人员,之后开始对体育场内的可疑物体以及周边区域的可疑车辆等进行排查。

这场友谊赛原定于当天晚上8时45分在汉诺威举行。据媒体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部分德国内阁成员计划到场观看比赛。(新华社)

3、欧盟成员国同意向法国提供军事援助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7日宣布,其他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向法国提供军事援助。

莫盖里尼在当天与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国向欧盟提出行使欧盟条约中互助条款的请求,在当天的欧盟成员国防长会上,各国防长一致表示全力支持,准备向法国提供所需援助。

莫盖里尼说,这是欧盟首次启用互助条款。该条款规定,如果成员国领土内发生武装袭击,其他成员国有义务向其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该条款的实施不需要经过任何正式决议。接下来法国将与其他成员国通过双边接触提出具体要求。

莫盖里尼特别指出,启用互助条款只是成员国在双边层面的协助,欧盟只起协调和促进作用,因此,这并非意味着欧盟在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下采取联合军事行动。(新华社)

4、奥朗德将于下周访美深化打击ISIS合作

白宫当地时间17日宣布,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于本月24日到访白宫,就打击“伊斯兰国”(ISIS)极端组织加强与美国的合作。

据媒体报道,奥朗德还将访问莫斯科。

白宫在声明中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与奥朗德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晤,强调在经历巴黎恐袭之后美国与法国继续保持“友谊和团结”。二人将探讨在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范围内加强合作,重申两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

白宫说,两国还计划就巴黎恐袭事件调查加强协调,美国将继续协助法国。(中新网)

5、纽约成立危机反应指挥部 以应对类巴黎恐袭事件

美国纽约市警察局16日成立危机反应指挥部,近百名警察成为首批成员。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说,巴黎恐袭事件发生后,纽约必须随时准备应付任何突发恐怖袭击。

据纽约市警察局长布拉顿介绍,危机反应指挥部位于港湾附近。指挥部首批近百名警员均经过挑选并志愿加入,未来将配备500多名警员和8条警犬。

布拉顿还说,这近百名警员已经接受了特殊的反恐训练,每位警员都配备了先进的特殊装备,指挥部还配有车辆、重型武器和防弹衣等。

布拉顿还透露,除指挥部警员外,市警察局还将配备600名接受过反恐专业训练的紧急救援人员。目前,纽约市已有3000名巡警接受了反恐训练,未来所有警员都将逐步接受反恐培训。(中新网)

6、乌兹别克斯坦抓200疑似涉恐分子 行动准确性遭质疑

据媒体综合报道,乌兹别克斯坦当局已逮捕疑似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支持者近200名,该行动中的“准确性”遭人权保护人士质疑。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6日报道,乌当局从10月份就已开始搜捕疑似极端组织IS的支持者,并援引一位俄罗斯作家的话称,“最近的逮捕行动和‘伊斯兰国’的‘圣战分子’关联不大。”

该报道还指出,大多数被捕者都是从俄罗斯、土耳其和西欧回国的外出打工人员。

截至目前,乌当局尚未就此事作出回应。俄媒称,这与此前俄罗斯杜马提议“鉴于‘伊斯兰国’活动猖獗,重新对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民众实行签证制度”有关。(中新网)

7、尼日利亚发生爆炸 至少32人死亡80人受伤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7日晚,尼日利亚东北部阿达马瓦州首府约拉发生一起爆炸事件,导致32人死亡、至少80人受伤。据报道,爆炸发生于当地时间当天晚上8点左右,在一个蔬果市场附近。目前没有组织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中新网)

8、中国采取多项措施严打象牙等非法交易

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17日在此间表示,中国近两年采取多项措施,完善惩处非法购买象牙等野生动物制品行为的法律法规,暂停象牙及其制品的进口,还联合多个国家打击相关非法贸易。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对象牙等野生动物制品贸易的遏制取得的成效正逐步显现。(中新网)

9、日本政府就美军基地问题起诉冲绳知事

日本政府17日向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提起诉讼,要求判定冲绳知事翁长雄志叫停美军新基地施工行政许可的政令违法,允许国土交通大臣代为撤回该政令。

此举标志着冲绳地方与日本中央政府就新基地建设问题进入司法斗争阶段。根据日本地方自治法,若日本政府胜诉,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可代替翁长雄志,令“叫停”无效,从而保障新基地建设继续展开。双方将于15日内出庭进行首次口头辩论,届时翁长将亲自与日本政府代表对簿公堂。

今年10月13日,翁长正式宣布撤销前知事批准防卫省在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填海造地建设美军新基地的行政许可,但国土交通大臣石井随后宣布终止翁长“叫停”的行政效力并多次要求其撤回该决定。冲绳方面对此不服,已向第三方机构提出仲裁申请。

日本政府强行推进新基地建设遭到冲绳民众持续强烈反对。冲绳当地媒体《琉球新报》称,冲绳方面也在准备提起诉讼,以恢复翁长叫停新基地施工许可的行政效力。(新华社)

10、5年前命案再起波澜 西班牙法院通缉以总理内塔尼亚胡

据英国《独立报》11月16日报道,西班牙一家法院近日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及另外6名以色列政府高官发出通缉令。以上7人一旦踏入西班牙国境,就有被捕的危险。

2010年,一支由6艘人道主义救援船组成的“自由船队”试图驶入加沙地带,却受到以色列安全部队的阻拦。以色列国防军突袭了其中的“马维•马尔马拉”号,当场导致9位人道主义人士死亡,另有1人因伤势过重,于事发当月不治身亡。

这6艘船上当时搭载了大约500名乘客,还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和一些建筑用料。当时有西班牙人在船上。

2014年,德拉马塔法官曾一度暂停本案,近日却突然针对内塔尼亚胡等人发出通缉令。如果本案重新提堂,再次开审,这些以色列官员就将成为被告。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艾曼纽尔•纳赫松(Emmanuel Nachshon)说:“我们觉得这是挑衅。我们正在跟西班牙官方协调,要将其取消。我们希望快点了结此事。”以色列总理府尚未就此事做出回应。

除了西班牙之外,土耳其曾开庭审理此案,但内塔尼亚胡道歉之后,此案不了了之。在英国,多名以色列官员也险些因此案被捕。另外,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也曾追究此案,无奈阻力太大,只得放弃。(中国日报)

11、中国旅马大熊猫宝宝正式向公众开放参观

三个月前在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出生的中国大熊猫宝宝,从17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参观。为庆祝中马两国建交40周年,中国租借给马来西亚的一对大熊猫“凤仪”和“福娃”于2014年5月抵达吉隆坡。当年6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这对大熊猫有了新名字:“兴兴”和“靓靓”。“靓靓”于今年8月18日顺利诞下一只重175克、长20厘米的大熊猫宝宝。

马来西亚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万·朱奈迪17日在国家动物园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兴兴”和“靓靓”这对大熊猫刚到马来西亚一年多就诞下宝宝,创造了海外租借大熊猫最快诞下宝宝记录。他说,大熊猫宝宝在妈妈“靓靓”的悉心照顾下健康成长,目前身体状况良好,体重已经从出生时的175克增长到4.67公斤,十分可爱。

对于大熊猫宝宝的名字,万·朱奈迪说,马来西亚政府决定采取全民征名的方式进行。

这是11月17日在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国家动物园拍摄的大熊猫宝宝。 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责任编辑:隆洋
巴黎恐怖袭击 法国 反恐 马来西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