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雅典市中心发生爆炸袭击 突尼斯首都爆炸致12人死亡 埃及一酒店遭袭3名警察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25 07:04

24日,突尼斯爆炸现场

1、习近平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

11月23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解决,符合巴勒斯坦等地区各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应当坚定不移地走和平谈判道路。中国衷心希望有关各方拿出远见卓识,从地区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克服障碍,早做政治决断,争取早日实现复谈并谈出成果。

习近平强调,中国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是真诚的、无私的。中国是巴以和平的坚定支持者和真心斡旋方。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早日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新华网)

2、雅典市中心发生爆炸袭击 多处玻璃窗被震碎

据美联社报道,希腊警方称,当地时间24日凌晨,首都雅典中心的企业联合会大楼附近发生爆炸事件,幸运的是,本次爆炸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报道称,此次爆炸发生在雅典宪法广场旁的希腊企业联合会大楼附近。附近居民在听到爆炸声后报警,警方很快赶到并在爆炸现场外拉起了警戒线。

根据警方目前掌握的信息,此次爆炸是由希腊国内的无政府主义武装者或极左分子所为,因为近10年来的爆炸案都由以上两者制造。而他们袭击的目标通常为银行或大企业的办公场所。

报道指出,此次的爆炸威力不小,周边多个建筑物的玻璃窗都被震碎。目前,当地警方身着防暴服在现场进行检查,以防还有未引爆的爆炸物,并收集现场证据。(中新网)

3、突尼斯首都爆炸致12人死亡

据当地媒体报道,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中心24日下午发生汽车爆炸,导致12人死亡、16人受伤。

突尼斯内政部发言人告诉新华社记者,一辆运送总统卫队士兵的车辆在市中心一条主干道遭遇袭击,这名发言人确认有卫队士兵死亡。

当地私营媒体“马赛克电台”以一些医护人员为消息源报道说,爆炸导致12人死亡、16人受伤。

突尼斯总统府发言人说,这起爆炸为“袭击”,总统埃塞卜西已取消出访瑞士行程。

目前,此次爆炸动机不明,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起事件。(新华网)

4、埃及西奈半岛一酒店遭袭 3名警察死亡12人受伤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4日,埃及西奈半岛北部城市阿里什一座酒店遭到袭击,这起事件造成3名警察死亡,另有12人受伤。

据报道,这起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24日早间,枪手发起袭击并与警方交火。此间,有袭击者试图驾车在酒店引爆炸弹,但炸弹在汽车进入酒店前就爆炸,酒店因爆炸受损。

据报道,在爆炸发生前一天,第二轮埃及议会选举刚刚在当地结束。发生爆炸的酒店里有观察选举的法官入住。

阿里什市是埃及北西奈省首府,距10月31日因恐怖袭击失事的俄A321客机空难地点100公里。

5、越南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将在任职时宣誓

据越南每日快讯报道,据11月24日上午越南国会通过的(修改的)国会会议内部规定,当越南国家主席、政府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在任职时要宣誓,忠诚于祖国、人民和宪法。宣誓人决定与被赋予的职责相符合的宣誓内容并必须在国旗前宣誓,时间不超过3分钟。

这项内部规定明确指出,国会代表有责任参加国会全部会议,讨论并表决属于国会的任务和权限。如果不能参加会议,必须向相关领导报告。如果在一次会议期间连续3天以上不参加会议,必须提出书面报告。公民可以列席旁听国会的公开会议。

按照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的解释,此次国会会议的内部规定是按照为民众进入国会参观、旁听国会公开会提供便利的精神进行修改的,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民众对国会的认识,一方面是为了增强人民对国会活动的监督。

但是,公民旁听国会会议对越南国会来说是新事务,因此需要实践和总结经验,以便做适当调整。因此,国会秘书长被交付任务,负责组织公民旁听国会各类会议的事宜。

该国会内部规定将于2016年1月1日生效。(中国日报)

6、日本火箭首次携商业卫星顺利入轨

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4日宣布,其工作人员当天在该国南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用H2A运载火箭,为一家加拿大公司成功发射一颗通信广播卫星。这是日本首次用其国产火箭发射商业卫星,日方希望以此拓展商业发射市场。

这枚H2A火箭运载的卫星属于加拿大的卫星运营商TELESAT公司。在升空约4个半小时后,这颗重约5吨的卫星于北京时间24日19时许顺利进入距地表约3.6万公里的对地静止轨道,其服务范围可覆盖欧洲、非洲和南美等广大地区。(新华网)

7、俄媒:超7成俄民众不信会与华发生武装冲突

外媒称,尤里·列瓦达分析中心就俄罗斯是否可能与北约和中国发生军事冲突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来自北约的威胁要比阿穆尔州的邻居中国的威胁更现实。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24日报道 ,28%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十年内,俄罗斯可能与北约在境外发生重大冲突,19%的人不排除冲突发生在俄罗斯境内或边境的可能,近半数的居民排除与北约发生冲突的可能。

70%的俄罗斯人不相信会与中国发生冲突,13%的人认为可能在境外与中国发生冲突,11%的人认为有可能与中国在俄罗斯境内发生冲突。

59%的人认为可能与“伊斯兰国”(在俄罗斯被禁止)发生武装冲突, 而且冲突只可能发生在境外。 三分之一的受访者不排除“伊斯兰国”在俄罗斯境内活动的可能。

报道称,近20%的受访者表示难以作答。

8、联合国:6.9亿儿童受全球变暖影响 面临高死亡率

据“中央社”24日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表示,全球23亿名孩童中,近6.9亿住在气候变迁风险最高的地区,在全球暖化冲击下,面临较高的死亡率、贫穷与罹病率。

报道称,近5.3亿名儿童住在受洪水与热带风暴冲击最严重的国家,多数是在亚洲。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报告中表示,另有1.6亿名儿童生长于发生严重旱灾的地区,多数是在非洲。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政策专家、报告作者之一芮斯(Nicholas Rees)说:“儿童将首当其冲受到气候变迁影响。他们已经受到很多冲击。”报告说:“暴露于气候变迁风险的儿童人数很惊人。”

芮斯说,最迫切的任务是让全球政府同意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但也需要国家层级的行动来解决暖化冲击。

9、芝加哥枪杀黑人青年的警察被起诉

据当地媒体报道,芝加哥白人警察贾森·范戴克因枪杀17岁黑人青年拉宽·麦克唐纳24日被美国伊利诺伊州库克郡检方正式以一级谋杀罪起诉。

《芝加哥论坛报》报道说,这是近35年来芝加哥警察第一次以一级谋杀罪被起诉,如果罪名成立,范戴克将面临至少20年监禁。警车录像机的一段视频显示,去年10月20日执勤时,范戴克跳出警车,向麦克唐纳连开16枪。

库克郡法院此前要求警方25日前向社会公布上述视频。芝加哥市官员23日召集当地社区领袖和社会活动家会议,希望视频公布后民众能保持克制和冷静。

去年的弗格森事件以来,美国多次因种族问题爆发示威游行。去年8月,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18岁黑人青年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在美国全国各地引发大规模游行抗议和连续数周的示威,并演变成暴力骚乱事件。(新华网)

10、朴槿惠狠批国会光说不练 促其批准中韩FTA以确保年内生效

韩联社24日报道称,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狠批国会光说不练,要求本周批准韩中自贸协定(FTA),以确保年内生效。

该报道称,朴槿惠24日主持召开国务会议时批评说,国会议员口口声声说心忧经济操心民生,却不做本职工作是伪善的做法,不如尽早批准韩中FTA,切实惠及出口企业。她说,韩中FTA生效每推迟一天,韩国就损失40亿韩元(约合2200万元人民币)的出口机会,一年的损失额多达1.5万亿韩元(约合82.5亿元人民币)。

11、阿根廷新总统向委内瑞拉发难

阿根廷新当选的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23日说,他将呼吁暂停委内瑞拉的南方共同市场成员资格,原因是委内瑞拉政府滥用权力打击政治对手。马克里说:“我们将对委内瑞拉使用民主条款。”

协议条款规定,假如南方共同市场的一个成员国违反了民主原则,那么在其他成员国一致同意的情况下,就可以暂停该国的成员国资格。

责任编辑:隆洋
欧洲 突尼斯 雅典 越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